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华小历史课本偏向“单元化"‧华教组织要“正史"



2014-04-19 星洲日报/国内版

 
海军统帅的第一人称“patik”被翻
译成“奴才”。(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9日讯)多个华教组织意识到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偏向把国家历史“单元化”的严重性,教总成立了华小历史课本小组,并将在近期会见国家语文出版局,商讨如何作出修改。董总也号召全国华团、爱护母语教育的团体,包括其他民族团体一起,全力以赴展开正确历史(正史)行动。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亦指出,华小四年级历史教科书的审核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一旦专家和学者完成审核工作,马华将向教育部推荐适合的课本。

此外,大马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财强调,小学历史课本不应只有华小的版本做出更正,而应该与国小及澹小的版本一同重新编写,加入更为多元的元素在内。

配合落实标准课程纲要(KSSR),教育部首次推出华澹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并列为华小四年级的必修科;但有关课本却出现内容偏向单一种族,以马来族为主调,人物也以马来民族为主;翻译者的中文水平低劣,以致错误百出。

此备受批评的课本是直接由国家语文出版局负责,再翻译成中文作华小教科书。

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所出现的问题:

1.内容偏向单一种族,这本课本是以马来族为主调,人物也以马来民族为主,包括每天祈祷的时段,这不适合多元民族的国情。

2.错误的历史等于洗脑,这种不当的灌输错误历史的做法是令人心痛的。

3.从国小历史课本直接翻译,甚至使用谷歌翻译,翻译者的中文水平低劣,以致错误百出。

4.语法及语病也错误百出,严重误导学生。

5.中文本身有特定的用词和语法,在编写历史课本上,必须符合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情,也必须以中文编写,不能够使用翻译本,这些基本的条件该获得尊重。

魏家祥:推荐替代教科书· “马华向教部呈方桉”

魏家祥认同,华小历史课本的问题必须获得解决,同时马华目前採取的步骤,是直接向教育部提出解决方桉。

他说,目前市场上已有一些小四历史课本是根据教育部规定的课程纲要去编写,如果这些课本能作为替代教科书,那教育部也可以考虑使用。

“我们已经意识到小四历史课本所出现的问题,而现在就是要据理力争,并提供解决方桉给教育部。”

“目前不单只是为了课本内容偏向马来人的历史,没有提到华人历史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更全面的去探讨有关课本是否适用于华小。”

他们会在近期将可作为小四历史教科书的历史课本推荐给教育部相关单位,至于教育部最终是否要採用,主动权则在于教育部。

张盛闻:谘询多个华教团体

另一方面,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指出,马青目前正以各种角度去探讨华小4年级历史课本,同时如果有符合华社意愿及教育部课程纲要,且使用正确的华文书写语法的历史教科书,将会推荐给教育部。

他强调,在解决小四历史课本的问题上,马青寻求多个华教团体的谘询,其中包括教总及全国校长职工会等,同时也谘询了在职教师、校长及出版商的意见。

他说,以他目前手上所拥有的历史课本为例,都和目前小四的历史教科书的内容大致相同,而在编写手法方面更能广泛的介绍大马各民族的习俗。

他指出,如果从马来文版本直译然后给华小生使用,除了翻译出现错误外,内容也欠缺多元性,偏向单一种族。

第二教长:会听取董总意见

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日前声称,教育部会听取董总所提出修改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的意见,但如果教育部认为没有必要,就不会修改。

教总:将晤语文出版局· “争取修订课本内容”

教总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小组主任李金桦透露,教总已联繫印刷各源流小学历史课本的语文出版局,希望见面瞭解该局在出版华小版课程时所面对的问题,并争取修订课本内容。

他受询时表示,教总早在今年1月即成立以他为首的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小组,随后拟定数项策略,包括到学校去访问教授历史课的教师,目前正处于整理及撰写报告阶段,希望可儘快提呈资料给教育部相关单位。

“我们已和语文出版局联繫,尚在等确实会面日期,当然不能空手而去,届时一定要将准备好的报告交给他们参阅。”

没经过公开招标

也是教总师资培训主任的他表示,一般各源流小学的课程内容及课本,是由教育部课程组拟定课程大纲,交给课本局负责找人编写,通常会公开招标,最终会有数个不同版本,但不乖离相关课程大纲的课本面世。

“但这次历史课本没经过公开招标,直接由语文出版局出版,而华小的课本直接翻译印刷,校方无法选择其他的课本使用。”

他表示,教总想要瞭解语言出版局在印刷课本时所面对难题,包括翻译问题。

“如果是翻译问题,我们可以建议恢复以往的做法,统一纲要,但可以有数个几个不同的版本课本,让出版社有良好的竞争,也让他们参与编写。”

李金桦认为,教育部不太可能撤回已出版的课本,但根据以往的经验,部门可以针对课本内容作出修订,届时可以容纳教总所提出的意见。

“各源流小学五年级历史课本也要出炉了,希望部门针对目前的状况,修订出适合各小学的不同语言课本。”

华理会:内容偏差加深各族隔阂· “设历史研究组探讨”

大马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财强调,如果只有华小的历史课本做出更改,那么就等同于各族之间依然存在隔阂,不同的历史课本将造成他们对于历史存有不同的认知,而这是不对的。

他指出,该理事会已议决成立“历史研究组”,以处理目前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所出现的偏差,同时也会探讨明年五年级历史课本的问题,避免问题一再地重复。

为了探讨加速修订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内容偏差及避免华小在明年五年级的历史课本也重复相同的问题,华理会已于週一晚上召开紧急会议,探讨及监督华小历史课本编排的事宜。

他说,华理会非常关注华小历史课本内容出现偏差及倾向于单元种族的问题,因此才召开会议讨论。

据悉,有关会议进行了约2小时半,当晚约有15人出席该会议,包括教育部课程局的官员。而大马华文理事会的成员则包括教总、全国校长职工会、大马留华同学会等组织。

王鸿财说,这本课本所展现出的单元思想让人疑惑,究竟是课本作者对我国历史的不瞭解,还是背后有更深的议程?

“首相成立国民团结委员会的原意是为了促进国民团结,而小学历史课本所表现出来的单元意识却与首相的愿景相反,这是开倒车的做法。”

研究结果将呈教育部

询及今次历史研究组的成果将在何时呈交于教育部,他说,他们将赶在6月之前将研究结果作为备忘录呈交给教育部,希望他们将採纳更为多元的课本内容。

“据说五及六年级的课本已经编写了,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但是无论如何,如果教育部有心接纳并採用更多元的历史课本,即使迟了他们也能够做出最后改正的,这是胥视教育部改正历史课本的意愿。”

王鸿财呼吁仍存有60年代历史课本的公众联络该理事会,以还原三大民族于建国之初的历史面貌。

【编者的话】

—— 历史课本不应单元化

有人问:小学历史课本有那么重要吗?为甚么报章谈了又谈,华理会甚至大费周章出动专家团去研究,提出改良意见呢?

确实,在普罗大众的认知中,课本不就是考完试就抛诸脑后,有多少人还记得小学的课本内容说些甚么?

或许很多人难以理解,华小学生即将採用的四年级历史课本,没有反映各族对建国的贡献,并把国家历史单元化,是个怎样严重的课题。

林水檺教授解答了人们的疑问。他说:“当历史课本只记载单一族群的事件,日后有人指华人是`外来者’时,我们的孩子将不懂得如何应对,因为课本里根本没有记载我们在这片土地的历史。”

而全面理解我国的历史面貌,我们的后代才会学会珍惜各族的和谐关係及和平共处。

这也是为何专家团要和时间赛跑,赶在教育部印好另一批课本前,重新编撰历史科课本的内容。

感谢专家团高瞻远瞩的指引,亦希望教育部能吸纳专家的看法,避免把国民团结推向另一个死胡同。

(星洲日报报道:卢慧菁、许良波、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