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师资短缺 课本艰涩 华小校董教局受促解决



2014/4/21 (砂拉越)诗华日报/中砂新闻

(本报诗巫20日讯)诗巫与加帛省津贴华文小学董事联合会第十五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已于今日召开。主席张鹤岑在会上呼吁各校董事部关注各华小师资短缺、小学课本内容太过艰涩等现象,也希望有关当局可以尽速改善与解决相关问题。

张鹤岑在大会中表示,华小处境相关艰辛,包括教师不足问题。乡区微型华小老师不足现象还不算严重,就是语言科老师较缺乏。至于市区A型小学,大抵是有师资不足的现象,使得部份老师须代课,上课节数增加不少,造成老师的负担。

再者是在历史科目方面,当中的马来西亚史着注于单一民族的历史事迹,这对其他族群并不公平,因为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所以各族群历史文摘部份应当要平均分配。

学校方面,教育局若有分派友族及不谙华语的实习老师到校实习,学校方面应当问明实习老师是实习到何时,要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校长不足的问题也还没完全解决,有部份学校还是没有校长,而今年度华小据说有5位校长退休,所以更要关注该现象。 

200合格教师待分配

他也提到还有200多个合格老师有待分配,有关当局应该尽快分发这些老师到有师资缺乏的学校去。而英语和国语老师基本也是不足的,且学校的语言科课本,包括英文、马来文及华文的课本内容都编撰得太过艰涩,为此他呼吁有关当局要关注,他也会从各个关道向有关当局反应相关现象,以求改善与解决。

张鹤岑表示,华教的处境相当艰难,需要各造的全力配合与合作,才能把华教事业经营得更好。“华教背负的传承与发扬母语教育的责任,这是从先贤留下来的理念,也与发展民族精神有关。只是现在面对着国家施行单一教育政策,母语教育更显艰难。而每一任教长上位,又更换教育政策,更使得大家难以适从。”

为此,他希望作为华教工作者的大家,都能更关心华教发展事务,尤其是校董部。而华小董联会也会将相关问题呈交予教育部或州政府,以引起关注并解决之。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