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华文理事会:小四历史课本错漏多‧月内呈建议



2014-04-19 星洲日报/国内版

 
华文理事会成立“历史研究组",以期提供更好的
建议改正小学历史课本,右起为王鸿财、林水檺、
唐威杰及张晓威。(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9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唐威杰指出,针对小学四年级历史科课本涉及单元化及错误百出的课题,该理事会已经成立“历史研究组”以提出更有效的替代方式。

他认为,目前已有不少华团组织就此课题向有关当局反映意见,然而他们所提出的问题也许不够具体,同时也欠缺针对课程纲要提出的有效建议。

“因此,华文理事会邀请本会学术顾问林水檺教授作为历史研究组的总谘询,华理会副主席王鸿财担任该组主任,并组成了以张晓威博士为首的历史研究组专家团,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研究工作,并提呈给教育部。”

他透露,研究工作将加入更多元的课程元素,如各族领袖、文化、及宗教等,让小学生可以更全面理解我国的历史面貌,并从中学会珍惜各族和平共处的氛围。

“五年级的历史课本据说已准备就绪,而六年级的历史课本也即将进行编写,所以我们的研究工作是十分紧迫的,必须在6月前完成以呈交于有关当局。”

华理会学术顾问林水檺教授说,华人一向注重历史传承,中国历史详细完整的记载年份,事件与人物,而今小学四年级的历史课本却并非如此。

“课本除了年份记载模煳之外,更出现了单元化的现象,课本完全没有展示各族在马来西亚的历史。”

课本遣词用字生硬

“此外,课本虽然是以华文呈现,但是遣词用字却十分生硬,明显是从国文句子翻译而来,这会间接影响学生对华文语法的认识。”

华理会副主席王鸿财指出,由于这项研究工作是在“与时间赛跑”,他们将尽力针对四、五及六年级的历史课本作出改善,但是若时间上不允许,则将专注在五年级的历史课本上。

“单元化历史课本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当历史课本只记载单一族群的事件,日后有人指说华人是`外来者’,我们的孩子将不懂得如何应对,因为课本里没有记载我们在这片土地的历史。”

课程纲要须重新编写

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院长张晓威指出,历史研究组专家团将从两个方向去改变小四历史课本,即在现有的课程纲要内加入多元种族与文化元素,及对现有的课程纲要重新进行编写。

他透露,专家团的成员将包括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辉博士、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安焕然、华社研究中心主任詹缘瑞及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

“目前专家团有5名成员,我们可能再邀请一至两位学者加入,希望能针对小学历史课本提供更为完善的建议。”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