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学生恐难理解课文内容 华小单语教师多引隐忧



2014-04-25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怡保24日讯)霹州一些华小面对派遣单语教师入校执教,引起教学效率的隐忧,马华霹州教育局也极表关注。

马华霹州教育局主任胡伟豪向《南洋商报》说,该局上周六与马华各区的教育局代表开会后,都对此课题感到忧心。

他说,如果此课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未来25年,华小将普遍出现单语老师过盛的问题,影响华小生学习方面的素质下降。

他表示,单语教师意味着对方只懂一种语文,例如上国文课时,执教的教师只能以国语来解释课文内容,这将导致小学生无法清晰了解内容的含义。

系统训练派遣入华小 单语教师执教高年级

据了解,以往教育部是派遣过剩的国小巫裔教师前往华小执教国语科,不过如今却变成有系统地训练主修马来文的巫裔教师,派遣入华校,引起校方担忧。

根据教育局的政策,单语教师派遣到华小是执教四五六年级生,至于一至三年级还需谙双语的教师执教。

校方担心,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在升至四五六年级时,面对单语教师授课会听不懂马来文,也不了解课文内容,加上语言沟通问题而无法向教师讨教。

据悉,在微型华小中,情况更为普遍,由于各年级只有一班,单语教师往往也被编排执教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以填满一周需达到的授课时间,导致年幼的孩子更听不懂国语。

校方要求教育部正视问题,也呼吁该部前年首次展开的增加选修计划(PITO),今年应该继续开办,并开放给华小教师参加,让已授教国文课至少5年以上的华文受训专科教师申请,以便正式在校内教导国文科,此举也可以避免有经验的教师流失。

胡伟豪:确保教学素质 鼓励教师进修

胡伟豪指出,马华霹州教育局十分关注华小师职短缺问题,为了让华小学生可以得到良好的教学素质,鼓励教师参加增加选修计划课程,方便继续在华小教导国文课,并增加教学上的灵活性。

胡伟豪表示,华小也面对一项难题,即教师升级的意愿,普遍都不高。

“通常一名教师在知晓本身符合资格申请担任副校长或校长时,有者会不愿申请,主因是担心会调往别县,与家人需分开,有者的津贴或许反而会减低。”

他说,该局认为教育部需着重于县内提拔教职人员,而不沿用调派外坡的方式,以此方法吸引更加有经验的老师上任校长或副校长一职。

胡伟豪指出,目前该局正在收集马华各区教育局代表的所提出的各种案例,过后将带到马华全国教育发展委员会上探讨。

他欢迎各界以书面方式,提出对教育的建设性意见予该局,邮寄地址:马华霹雳州教育局联络处90-92,Jalan Sultan Idris Shah,30000 Ipoh,Perak

校长争取双语教导———全国校长职工会霹雳分会主席●曾庆安

过往教育部曾派遣单语教师来教导小一二生的国文及英文科,后来校长争取到由双语教师教导,解决了相关问题。

在一所学校内,单语教师也是必须有的,如果校方跟教育部提出意愿,教育部通常也会通融,不会派遣大量的单语教师来校执教。

我们欢迎教育部举办的增加选修计划,对教师来说也增加一项执教资格。

(南洋商报· 报道: 邹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