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叶新田:马中互访 冀解决学位互认问题



2014/4/27 中国报/国内版

(芙蓉26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披露,首相纳吉配合马中建交40週年暨马中友好年,將于5月访华,中国总理李克强隨后也將访马,希望藉此互访,有助解决互认大学学位所面对的问题。

他说,2011年,马中政府签署“关於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歷和学位的协定”,我国政府通过国家学术鑑定机构(MQA),在2012年宣佈全面承认中国820所高等学府的学位。

“这本是令人欣喜的好消息,但好景不常在,我国公共服务局只承认9所中国高等学府的某些课程学士学位,令人遗憾。”

叶新田今早在芙蓉中华中学,为董总主办的“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展”致开幕词时,如是指出。

他说,大马是中国第6大贸易伙伴,排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及澳洲之后,是中国在东盟最大伙伴,佔中国对东盟贸易总额的23%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大马最大贸易伙伴,2009年双边贸易总量518亿美元(1700亿令吉),2013年高达1061亿美元(3500亿令吉),比新加坡、泰国和印尼来得高。”

他说,这是马中两国政府、工商界和人民的长期努力和友好交往,所带来的积极成果,也说明马中合作关係的紧密度和重要性。

他说,过去,大马面对区域性经济风暴,中国亦伸出援手,帮助大马,令人铭记於心。

“祝愿马中的互信与合作关係,持续获得加强和巩固,在经济、教育、文化和科技等领域有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