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384 辑



不行动不行


2014-04-21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罗舜坚
 

在这个节骨眼上,董总诉求简单明瞭,政府却来拐弯抹角。

既然无意帮忙,第二教育部长依德里斯祖索大可直接明讲。

如果当即回绝,董总心中有谱,接下来的行动会干脆利落。

游花园,耍太极,徒然浪费大家的时间,耽误孩子的学业。

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明明有问题,面对董总一再提出修正的诉求,部长却自以为饶富哲理的回应说,当一件事情受到外界持有不同看法或反对时,大部份人会认为有关看法一定是对的,但这只是一种观念,不一定正确。

他更举例马共的陈年往事,说以前有人认为共产党是英雄,但这只是一种观念……

奇怪的是,当场怎么没有人提醒他:部长,您扯远了!

早已送到各校师生手中的历史课本,董总根本没有要为它加入马共的历史。

依德里斯祖索不只扯得太远,也完全离题,甚至可以说是不知所云。他口中的“教育部欢迎任何人提出看法和意见”,说穿了只是官腔;“教育部也必须依据历史学家的看法,才作出任何修改课本的措施”,事实上只在敷衍。

华社只是要告诉政府,马来西亚有一种中华传统技艺叫“舞狮”,不叫狮子舞。

华社仅想让当局瞭解,马六甲王朝正值中国明朝时期,官员不会穿着清朝服饰。

华社纯粹想官爷知道,国文里的Patik,华文有更准确的译法,叫“微臣”不叫“奴才”。

华社更盼当权者明白,这个国家里有花蒂玛,还有人叫王小明,更有拉占德兰。

号召杯葛四年级历史课本

我们不要随便用谷歌翻译器将国文版译成中文,就这样交给小朋友使用的历史课本,那是在误导。

我们要的是让真正懂得大马多元种族、文化、宗教的历史学者,来用心编撰教科书,这叫负责任。

教育部继续不当一回事,逼得董总主席叶新田宣佈,如果当局在5月学校假期前仍无法修正失误的内容,董总将展开“正确历史(正史)运动”,号召全国杯葛使用四年级历史课本。

华教这盘棋,若下这一着,董总必然会被有心人指责是在搞种族主义。但是,作为教育部的主事者,依德里斯祖索最近的这一个“答覆”即使欠缺诚意,却已清楚透露了两个讯息,一是没人下情上达;二是政府睬你都傻。

显然,当局不改就是不改。

看来,华社不行动已不行。(光明日报/好评文:罗舜坚)

 

国中华文班难产


2014-4-21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吴嘉豪
 

校方告知中四的华文班必须等到年中假期才能开办,因为新的老师还没报到,加上校方需要时间再修改老师教课的时间表,中四华文班何时能真正地开始上课,就显得遥遥无期了。

那些要学习母语的中四学生心急如焚,一直问我,他们何时能够开始上课。因为我校是国民中学,所以我心里明白,这是国家政策所致,才会导致这些人为因素,一直让华文班无法开得成功。可是,我面对学生的追问,我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自知,毕竟,他们也帮不上忙,也不懂国家有这样的一种不公平待遇。

我的第一个华文班,是在得知倘若没有老师愿意教导华文,今年中五的考生,校方就不会为他们报考华文。校方向中五的学生说明,我不是中文系毕业,又第一次教华文,加上华文科不易获得特优,吁请他们三思,因为校方不想华文科的成绩影响了学校的总体成绩。

从原本的二十五个考生,经过了上司的解说后,只剩下十六位考生。幸好已经过了规定一班十五个学生的教育部开办母语班的条例,总算保住了我校硕果仅存的一班中五华文班。我这才深深体会到,就算我愿意挺身而出教导华文班,也要学生的配合,才能完成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

中四的学生眼见中五的学生有机会学习华文,就纷纷过来问我到底他们什么时候才有老师教。我已经为他们寻找到一位华文老师,由于我人微言轻,校方迟迟不肯为他们安排上课时间,我也无可奈何。

经过了一番思量,我决定向尤努斯看齐,在国家的体制外,进行能够真正帮助人民的事。尤努斯可以创办穷人家的银行,我也可以创办母语班。征询了学生的意见后,我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地点,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已。

一个母语班在国民中学,竟然那么难产。这与我国首相所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更讽刺的是,我校每个周会都会要求学生高唱一个马来西亚的歌曲。在这种言行不一的环境下,试问学生如何能够相信校方所做出的承诺呢?

语言是民族的灵魂。我不能因为自己不能改变世界而放弃了那些要学习母语的学生。我只好改变自己,在有限的资源下,开办母语班,因为没有了灵魂的民族,是与死亡没有分别的!

 

勿忘母语


2014/4/20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邓倩惠
 

2013年大马教育文凭(SPM)上月公布,华文科成绩和报考人数一直是华社关注课题之一,而2013年也只有0.63%考生考获华文科A+

2013年只有550名考生报考华文,当中不到1%的考生考到A+的成绩,当然从报考人数来看,相信不少华裔考生早將华文课拋至后脑,放弃学会母语,以专心应付其他对自己更有利的科目。

据知,部分国中生若需要修华文课,必须私下留到放学后,导致一些学生不再有兴趣学习,而且国中生学习中文的时间与独中生相比,確实少得可怜。

也有人指华文科难以考得佳绩,反之不选择再修读该科目,让报考人数少之又少。

由此可见一般华裔子弟华文水平纷只有小学程度,相比其他语言如英文,有者强得多,如此情况引起眾人担心,日后报考华文科或学习华文科者將越来越少。

当然,与独中生相比当然继续拥有不少学习华文的机会,热爱华教人士数十年来不断捍卫华教,保护自己的母语,不让华裔子弟失去学习华文的机会,不应该就这样放弃学习华文的机会。

到底该项问题出现在哪一方,相信学生、家长、教育部和华教人士都必须思考甚至改善相关报考人数不踊跃的问题。

不管怎样,华裔子弟勿忘记自己的母语,也有责任捍卫华文,报读和学习华文一点都不难,因这是我们的根和语言。

 

卡巴星与华文班  


2014-4-20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吴嘉豪
 

网民形容卡巴星是一代伟人。他能够在国人心中留下伟人的形象,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为人民带来了希望。他突然离开了我们,除了让人错愕,也让人深深惋惜。然而,正如卡巴星所言,一个卡巴星倒了,会有许许多多的卡巴星出现。

对我而言,一个人孤军作战的滋味已经很难受,还要受到同僚的排挤、上司的压迫,或许可以说是性格有问题、智慧不高才会造成的结果。可是,社会的残酷、人间的无情,已经造成开办华文班的老师们哑口吃黄连,有苦只能往肚里吞。有些学校是由一个华文老师负责处理华文科事物,试问一个人怎么可能教导所有的华文班呢?因此,才会有聘请外校华文老师的事情发生。

华教的风雨路,与卡巴星的事迹,大致上都面对了政治上的压迫。因为学生认为华文科难考获特优,所以就放弃了报考华文。当越来越多学生对我说华文科难考,不愿报读母语班,再有学生说其它科目比华文较重要时,我会质疑当初我选择把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华文班工作扛下来,是否值得。教导多年华文的资深老师劝我,不要为了这些事而感到难过,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至少我付出了,所教导的学生会因为学习了华文而在未来获得好的发展也说不定。

每当上司以不屑的口吻告诉我,华文科不是主修科,校方没义务去开办华文班时,我会觉得,当学生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剥夺了学习母语的机会,这是何等悲哀。更悲哀的是,当我告诉学生,只有我们自力更生、不靠校方援助下开办母语班之后,原本有意报考的学生却说因为有其它科目的补习,而不得不放弃华文班时,我有点失望,到底学生口口声声说要报考华文科,是不是说说而已?

在城市的学生,接触的资讯会比郊区多,消费能力也比乡区强,可是要他们腾出时间上母语班,却有百般藉口。虽然倍感无奈,可是卡巴星让我明白,什么是坚持到底,什么是不畏强权,什么是不屈不饶。

卡巴星一生都在为人民请命,而我身为一个平凡的老师,会向他看齐。他那股充满正义的精神,让我明白,在捍卫母语学习权利的路上,就算我是无名小卒,我也能够为下一代献出一份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