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苏祖池: 政府应检讨 政策缺陷国民教育落后



2014-04-21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议长周福强(后方) 主持大会。前排左起曾生、巫润平、
苏祖池、张志开及陈致祥。
(芙蓉20日讯)森美兰华校董事会联合会原主席苏祖池说,教育是立人,也是立国之本,教育政策有缺陷及不公平,最终会把国民引入落后的行列。

他说,董教总这数十年来给政府许多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好好为全民前途检讨。但教育政策却令全民处在水深火热中,有不堪一击之势。

他认为教育政策在种族之间已很难体谅、包容,而且善解的基础亦相对薄弱,遇到的问题无法解决,这是大家极大的隐忧。

“我们必须塑造一个和谐、公平、合理与共存共荣的环境,国家才会进步,才能够实现先进国宏愿目标。”

苏祖池出席森州董联会2014年第32届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改选仪式上,这样表示。

出席者包括该会理事巫润平、张志开、曾生及张致祥等。报到的学校董事会有28所,代表及投票人数55人。大会及改选的法定学校董事部是15个。

他也说,成立迄今62年的森州董联会由82所华小、4所国民型中学和两所独中组成。

该会的宗旨焦点投放在教育课题上,更重要的是捍卫华小母语教育,国民型中学的特征和独中的发展。

“我们关心政治,但超越政党的同时也欢迎各政党与董联会交流教育课题。不过,我国独立以来仍然延续着拟落实单一源流教育政策。”

助华小解决问题 9县市成立发展委会

苏祖池说,森州董联会几年前在州内9个市、县成立发展华小工委会,志在协助华小解决问题与协助发展。

他说,虽然这几年来协助了几所华小搬迁,但他认为仍微不足道,甚至还有很多空间协助一些微型华小或资源不足的华小。

“华小得以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地方华团华社,通过热心人士注入生命力,共商共策和同心协力来完成工作与使命。”

他认为工委会要经常出席会议,想方设法帮助面临问题的华小,毕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达到守望相助的精神。

他表示,母会方面,会所筹建工作完成后即开展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让董家协参加的培训课程、交融计划、拜访与办教育讲座等等,收集各校近况资料、详情、校地、师资、要求拨款数额与硬软体设备报告,分文别类整理,尽快与教育局反映、交流,寻找解决方案。

单一源流政策违反国家宣言

苏祖池重申,单一源流教育政策违反国家独立宣言,以及宪法给予的学习母语权力。

他指出,虽然面对几十年来的华教发展刁难、师资不足、教育拨款少、固打制资源分配的不平衡情况下,可是森州的华小依然生存与蓬勃发展。

这一切功劳有赖于先贤和热爱教育者,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到今天。

“我们这些年来的煎熬,即使到了今天还是面对处处险境,包括落实单一源流与最终目标的教育大蓝图,令到华教面临惊涛骇浪,不知该如何面对。”

苏祖池透露,董总采取了无数次抗议大会,亦无法改变政府的立场。

这些不公平待遇的教育政策,并没有为国家带来好处,相反的造成种族紧张,经济蛋糕分配的不平衡,甚至教育体系的缺陷引致成绩优越生无法完成学业,以及面对人才流失,最终损失的是国家。

会所筹募不敷百万

苏祖池透露,该会洽购的会所,已完成70%的施工,希望在未来一个多月能够再筹获100万令吉。

他表示,除了获得慈善家拿督李典和捐助100万令吉之外,该会必须对外筹募150万令吉,包括内部装饰费。

“整栋会所价格是220万令吉,目前筹得4050万之间,仍欠约100万令吉,希望获得华社支持,一圆森州董联会62年来拥有自置会所之愿。”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