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正式职位‧ 2000年通令委华文科督学



2014-04-16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16日讯)本报探悉,全国各州华文科督学当年是透过正式的职位通令担任此职,因此,在没有其他通令取消原有通令的情况下,华文科督学一职须获得保留,而非透过其他科目的督学来兼顾华文科。

根据一封志期200048日,由时任教育总监拿督阿都苏古所签署的通令指出,各州教育局必须委任华文科助理主任(Penolong Pengarah Bahasa Cina,也俗称为华文科督学)。

通令中註明,所有州属必须委任华文科助理主任,至於淡米尔文科助理主任一职也同样必须获得委任(除了吉兰丹、登嘉楼、玻璃市、沙巴以及砂拉越)。

委任获时任教长同意

通令中也表明,有关的委任是获得时任教育部长丹斯里慕沙的同意,以协助策划及处理各源流中小学的华文科或淡米尔文科,以及华文班或淡米尔文班事务。

与此同时,追溯当年当局呈给国家会计师的公函中,也阐明华文科或淡米尔文科助理主任是州教育局的正式新职位。

檳州教育局首任华文科督学曾小平从41日起,正式调任为哈密甘中学第一副校长,而在填补其空缺过程中,本报探悉,有关职位是透过数理科督学的职位聘书进行委任,使得华文教师及校长们深感意外,同时担忧华文科督学一职从此变质。

数理科督学兼顾华文科· 檳教局已委人选

正当檳州华文科督学职位存留课题还在热议当中,州教育局日前已委任人选填补数理科督学空缺,同时兼顾华文科。据悉,这人选是丽泽B校原任第一副校长许秋凤。

根据本报进一步確定,许秋凤的职位聘书是“华小数理科督学”,而对方已在前天接获委任信,新职的生效日期为201441日。

据知,许秋凤拥有华文及科学的专业资格,不过,华教界所坚持的是,州教育局应该保留华文科督学的正式职位,而有关人选可以兼顾数理科,但绝非是本末倒置地透过数理科督学来兼顾华文。

一名华文老师告诉本报,州教育局內不只是有一名数理科督学,而是有数名的数学督学以及理科督学,为甚么却偏偏不能有一名华文科督学,反而要数理科督学来兼顾华文呢?

此外,另一名校长告诉本报,檳州今年负责筹办全国华语诗歌朗诵比赛,华文科督学扮演非常吃重的角色,檳州若是没了名正言顺的华文科督学,那要如何处理?

(星洲日报特別报道:陈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