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华小好风光 育本学子波浪声读书声交融 大自然中求学



2014-04-14 星洲日报/地方版

 
写着“育本学校”的牌楼有些许斑驳,却也象徵了该校悠久的历史。(图:星洲日报)

走入边佳兰四湾的育本华小,便是雨盖篮球场兼礼堂;一侧,歷史悠久的牌楼映入眼帘。两层楼的校舍后方即是大海,海潮上下波动,像是节拍器,为朗朗读书声和着拍子,顺道吹送阵阵海风。

沿海而建的育本华小共有228名学生,其中包括34名友族小朋友,在这里接受华文教育。19名教师中,还有一对印华夫妻档。他们在育本相识,从此结下良缘,就住在校园一隅的教师宿舍。

教师宿舍旁有个小花园,雕塑着迷你版的万里长城。校友会主席邱礼双骄傲地说:“这是育本校友的杰作!”

边佳兰的小学都没有校车服务,上学放学时间,家长开着一辆辆轿车、摩哆陆续到来,接送孩子;一些小朋友独自骑着脚车,背着书包上学堂。

属边佳兰最大型学校· 5校联办活动场所

边佳兰的孩子对育本华小並不陌生。这里除了是镇上孩子打篮球的好去处,也是边佳兰5所小学交流中心。大湾、六湾等其他小学的学生,都曾到育本华小参加激励营、小六评估考试研討会、5校运动会等活动。

育本华小属B型学校,是边佳兰最大型学校,校舍空间较为宽敞。校长黄笠臻表示,5校运动会时,大新华小、培正华小、高谷华小及培民华小的学生都会聚集育本的校园,是小朋友的一大盛事。

王国雄:5小学师生相处融洽

育本华小家教协会主席王国雄说,5所小学关係融洽,每年都会轮流举办联合庆祝活动,欢庆儿童节及教师节。他说,全镇的小朋友都齐聚一堂度过儿童节,人手一份礼物带回家,场面非常欢乐。

5校联合欢庆教师节,董家协也会准备抽奖游戏,慰劳所有教师。黄笠臻说,5校教师交流频密,有时其中一校校长到哥打丁宜县教育局,会顺便把其他学校文件带回来,方便其他校长领取。

8班级共用6精明教室生动教学法师生都爱

当教师在介绍某种动物的生態时,育本的小学生可以透过多媒体教学黑板,看到动物行走的样子、棲息地的环境,甚至听到动物的叫声。

“校內8个班级共用6间精明教学教学。”黄笠臻说,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

她解释,其中3个媒体教学黑板,是在当地发展的財团出资添购;而另外3个黑板,则是学校举行恳亲会时,筹募资金而购买的,“镇上的居民都有分出钱。”

黄笠臻表示,学校教师都会把教材储存在多媒体教学系统里,透过互动式的黑版教学。这个教学系统还能即时上网,让学生透过活泼的方式学习。

『以楼养校』计划曾歷经挫折· 旅店租金纳入福利基金

其实,在育本华小对面的小镇中心里还矗立着一栋“育本华小董事部大厦”。那是一栋拥有29客房的旅店,由一家旅店业者承租,租金收入纳入“育本福利基金”。

育本华小董事长沈建华披露,这栋大楼是该校於2006年开始筹款,筹集200万令吉后於2009年开始兴建,直到2011年才竣工。

他说,“以楼养校”是前董事部的前瞻计划,大楼註册在董事部名下,希望透过固定租金收入,为育本的建校基金开源。

沈建华表示,前董事部一开始提出“以楼养校”的概念时,其实遇到许多挫折,“当时边佳兰没有什么经济发展,人口也不多。”

然而,近年来,发展巨轮启动,边佳兰迎来了石油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在政府的转型计划下,边佳兰也成为附近旅游区游客的歇脚处,育本华小董事部大厦已有定量的旅客入住。

导师边学边教· 育本韵律操队摸索成长

去年,育本华小成立了韵律操队,也是哥打丁宜县里唯一一所设有韵律操队的华小。

目前,队里共有来自高、低年级各5名队员。虽然经验尚浅,她们都已穿上光鲜亮丽的韵律服,舞着彩带、拋耍皮球、呼啦圈,在竞技场上舞动。

韵律操服装、鞋子都需要特製,所以价格都比较昂贵。所幸校方得到校友会的鼎力赞助,圆了这些小朋友的梦。

获峇麻华小教练交流指导

黄笠臻说,韵律操队仍在摸索中成长,2名指导老师也边学边教,不断充实自己。

去年年的的学校假期,来自峇株巴辖及麻坡的两支华小韵律操队也来到育本,举行简单的交流会。

峇株巴辖及麻坡韵律操队是目前柔佛州表现最优秀队伍,他们的教练也义务指导所有学员,让育本的小朋友可以接受更专业的训练。

隨着石化工业进驻育本多了转校生

隨着小镇转型,石化工业进驻边佳兰,当地迁村、迁校、迁坟议题应运而生,边佳兰已引起全国观注。黄笠臻坦言,学校的学生人数也因而有些许波动。

一些家庭因石化工业进驻,选择全家搬离边佳兰;一些外地的工程师携家带眷搬到小镇上,让学校多了一些转校生。

黄笠臻说:“隨着小镇发展,相信未来的学生人数还会增加。”然而沈建华坦言,育本的校舍发展已达饱和,將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