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新华学校凝聚巴力双倪华裔 是学校也是家



2014-04-28  星洲日报/地方版

李慧婷 报道


巴力双倪新华学校全体师生及董家协成员就像一个大家庭,
也是凝聚当地华裔村民的华小。(图:星洲日报)

华小不仅是华社的根,也是华裔凝聚力最强大的聚集点,位於峇株巴辖市区通往圣模那的巴力双倪新华学校,就是这么一所凝聚当地华裔村民的学校。

距离峇株巴辖市区约16公里的巴力双倪新华学校佔地约1.2英亩,有着“我的学校,我的家”的亲切口號。

期盼借以这口號,鼓励学校师生一同打造一个快乐学习、快乐教学的校园生活。与此同时,学校的事,就是村民的事,万眾一心不分你我,尽力维护这所属於当地村民的华小。

教师年轻是特色之一

教师的平均年龄仅30岁,是该校的教学特色之一。年轻的教师很容易就和学生打成一片,师生之间的感情亦师亦友。

再加上为了学校发展不惜出钱出力的董家协成员,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不断传出阵阵畅怀的欢笑声。

走进这个校园,不难发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植物,从花盆的美化绘图,直到墙上鲜艳夺目的壁画,都是全体师生、董家协、村民及热心人士为学校註入的心血。

该校曾在90年代享有“最美丽校园”美誉,如今学校眾员都希望付出的努力,能让学校再度贏得这个美称。

初期借胶商熏房上课·黄怡恒押地契贷款建校

1937年,新华学校一群为数27人的学生在周培英老师教导下,借用瑞丰胶商的熏房上课。1939年林敬茂担任校长时,倡议购地建筑校舍並正式立名为新华学校,同时增聘教师教导学生。

当初创校人包括黄怡恒、周宗守、陈春夏、周宗庆、陈学统、钟顺隆、周德和等。当年建筑费不敷时,黄怡恒將自己的胶园地契抵押以贷款建筑费,使建筑工程能顺利完成,他热心办校的精神令人讚赏。

火炬行动后学生暴增

日军入侵时学校被迫停课,於1947年復办,当时学生仅有数10人;1953年火炬运动后,该校学生增至逾百人。

该校在195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半津贴学校,2年后改为国民型华文小学。2008年,在董家协及热爱华教热心人士出钱出力之下,增建了一座新行政室及篮球场。2012年及2013年,分別获得教育部拨款重建陈旧不堪的校门及篱笆,並整修陈旧的课室。

由於该校邻近不超过5公里范围內就有另两所华小,间接对学生来源造成影响,以致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学校各方面发展也受到限制。但该校在未来两年的新生仍有着落,也没有出现复级情况。

该校董事会顾问钟田畴、董事长陈木基、副董事长王瑞枝、家教协会主席陈协忠、副主席周金源所领导的眾董事及理事,对学校事务可谓尽心尽力,让校长及教师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教学。

此外,加上一批年轻及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的教师,促使该校各项发展十分顺利。

郭舒胜:关注课外学习·活泼教学更易吸收知识

掌校已有3年的校长郭舒胜说,巴力双倪新华学校的办学方针不仅是注重学术成绩,更关注学生在课外各方面的学习与成长,希望透过轻鬆活泼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容易吸收课堂上的宝贵知识。

他表示,虽然该校是一所仅拥有32名学生的微型华小,教职员有11人,但是透过该校已举办两届的制服团体及儿童节庆典露营会活动,师生所展现的创造力、才艺及团队精神,令人惊嘆不已。

惊嘆学生表演才艺

“当年刚接手掌校任务时,为了培养学生独立及课堂以外的技能,第一次举办了为期21夜的露营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暂时离开温暖的家,体验生活的不同面貌。”

他说,当时营会中的其中一项晚间表演活动,原以为学生会以普通的表演来呈献队伍节目,没想到教师们发挥巧思妙想,带领学生设计出具水准的演出。

“加上董家协理事的全力配合,找来音响系统甚至搭建舞台,使得原本普通的队伍呈献表演环节,摇身一变成为一场吸引约500人出席的盛大晚会表演。家长及村民的踊跃出席,使得晚会就犹如一个村民大聚会,这是一个意外的丰硕收穫。”

经过这一次美好经验后,这一年一度的晚会就成为了师生、董家协理事、家长及村民所期待的特別活动,不只是纯属学校的一项活动,更是村民齐聚一堂的联欢晚会。

校內举办的各项体育活动、竞技游戏、年度旅行团或庆典等,总少不了家长及村民的参与,充分体现这是一个属於巴力双倪村民的大家庭。

硬体设备趋完善·筹雨盖球场提升电脑室

新华学校创校至今已有77年,在各方努力下,学校的硬体设备已趋向完善,目前拥有2间精明教室、图书馆、电脑室、可作为多用途课室的辅导室、科学室及多间特別教室,可称麻雀虽小,五臟俱全。

该校近一、二年来完成了校舍粉刷,更换所有木门成铝製门防止白蚁问题,基本设施日渐完善,但尚欠缺一个雨盖篮球场作为学生可以进行集体活动的空间。

郭舒胜表示,或许有人会质疑为何该校还需要为篮球场筹建雨盖设施,但其实该校希望雨盖篮球场建成后,可以进一步成为村民进行太极运动、跳土风舞、年轻人打篮球,及让村民可在雨盖设施下举办喜宴或庆典等的地点。

“一旦增建雨盖设施后,这里就可以成为学校及村民进行活动的最佳场所,一举多得。”

“此外,我们也希望接下来能提升电脑室设备,为村民提供夜间学习电脑的机会,让他们也能与科技时代接轨。与此同时,图书馆若进一步获得提升,也希望能开放让校友使用,成为他们一同討论功课或温习的良好地点。”

他表示,校方希望通过提升校內各项设备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好的聚集点,但这些提升计划都需要一笔经费。因此,该校接下来计划举办义卖会,並於今年或明年举办恳亲晚会筹建雨盖篮球场。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