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檳华校团体反对理科督学兼任‧不要半个华文科督学



2014-04-16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16日讯)檳州华校团体向州教育局喊话,檳州不要“半个华文科督学”!

许海明:政策开倒车

檳威华校董联会主席许海明说,檳州教育局必须赶紧纠正所谓透过理科督学来兼顾华文科的做法,华校所需要的是“完整的华文科督学”,而非“半个”。

他形容这种“兼顾华文科”的做法並不正常。

他说,教育局的做法,难免让人將此事跟马大中文系最近闹出“降级”的风波联想在一起,甚至令人质疑政府是否有意削弱中文的学习?若政府真的有意这么做,那么,这种语文政策是开倒车的。

“不管喜欢或否,中文已是英文以外,另一个强势语文之一,若要有所作为,就得相应提昇中文的学习。”

许海明强调,华文科督学一职是很重要的,他不只负责华小及国民型中学的华文科,也包括国中的华文班。

“国中华文科面对不少问题,包括了华文母语班,一些国中校长並不热衷开班,即使已有15名家长提出要求,校方还是会以其他理由如师资问题来拒绝开班,或是安排在非正课时段內上课。”

他说,曾小平任职华文科督学时,对於国中开办华文班方面协助很多,推动国中华文班的进展,也常常跟民间联办活动,如师资培训、学生学术活动比赛等。

“而今,曾小平调去当国中副校长,这是政府行政上的调动,无可厚非,不过,当局有义务確保原有的职位获得延续,以便继续扮演曾小平就任时的角色。”

蔡亚汉:应以专业手法处理

檳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蔡亚汉则指出,州教育局透过理科督学来兼顾华文科,这是很莫名其妙的做法。

他认为,教育局不能够以语文科督学空缺已填满而隨便安排一人来兼顾华文科,这是说不过去的,州教育局应以专业的手法来处理。

他说,华文水准及素质有出现滑落的跡象,需要专人加以督促,教育局应该予以正视,继续委任华文科督学来对症下药。

华文教师:华社须保持警惕

一名关注檳州华文科督学课题的华文教师对本报说,华社必须对此课题保持警惕,毕竟,今天事情发生在檳州,谁敢担保日后不会发生在其他州属?

他认为,华文科督学需要处理的是中小学的华文科,同时也包括了国民小学的华文(BCSK),当局不能说可以把此任务交给华校或华小督学去处理,因为华校督学所掌管的事务是行政方面的工作,华文科则是隶属课程组的职责。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