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刘天亮吁保持团结 华社取决华教生亡



2014/4/16 (砂拉越)诗华日报/中砂

(本报古晋15日讯)晋汉省津贴华小董联会会长本曼查刘天亮呼吁华社在华教领域确切要保持团结,不要像在政治领域那样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以免华教变成无人管或管不了的局面,最终被边缘化或同化,甚至彻底侵蚀。

他强调,华教的生存和发展,除了有赖政府的政策,更多的取决于整个华社的支持,校董们的坚持和努力,因为华教不但传承中华文化,也反映出族人的国民单位和尊严,也是一种华族软实力的体现。

因此,他希望全国董总、教总及各地校董们精明实干,大公无私,携手奋斗,兴教助学,不愧前贤,不负后辈,继续努力为共同的美好目标团结奋进。

刘天亮是于今日在晋汉省华小董联会第十六届第一次常年代表大会上致词时,如是说道。

他表示,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内面对许多问题,校董们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校的管理、维修和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也欣慰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间属会学校建成了新校舍,其他的则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或计划中,这就是各校董努力的成果。

他说道,过去一年,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教育部所推行新的教育大蓝图在华社的反对声中实施,给予的拨款少了,马大的中文系也要降格,主政五十年的国阵秘书表示要把过去的成员党共识决策制改为简单多数决策制。

“这是否意味将会加速对华教的不利政策或措施的落实?这是我们不得不深切关注和谋求应对的挑战。”

他说,教育部为达到教育大蓝图的目标成立的督导团,负责督导数、理、国、英科的教学,然而对作为主要媒介语的华文科却毫不重视,这又是一个偏差。

他指出,四年级历史科的内容和编辑出现了许多争议性的问题,而这些都反映出教育部有欠专业和情理的一面。鉴于此,该会呼吁政府严肃处理和纠正。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