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母语教育是人权‧叶新田:董总不幸被標籤种族主义



2014-04-1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叶新田(左七)在2014年成功教育推展交流会上与董总中委及独中工委会成员合影。左起为董总副首席执行员孔婉莹、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主任丘琼润、独中工委会奖贷学金组委员林忠强、董总副秘书长陈纹达、副主席许海明、署理主席邹寿汉;右为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副主任黎海洲、董总中委张志开、中央常委庄俊隆、副秘书长苏祖池、財政林国才和秘书长傅振荃。(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13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联合国教科文组和各国相关国际会议发表的议决、公约和宣言,都阐明母语教育是一项人权;无论在国家宪法、法令、制度、政策及执行措施,都应明確保障与积极支持各族的母语教育、语文和文化的生存与发展,但不幸的,有人把董总这项合理要求,標籤为种族主义。

他点名称讚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校长拿督查卡利亚,指后者声称各源流学校没有分化种族,是好现象。

各源流学校加强各族瞭解

因此,他认为有责任让所有大学和各族瞭解各源流学校没有分化种族,反而是加强了各族之间的瞭解。

他今日在2014年成功教育推展交流会上致词时说,董总希望通过更多的跨种族活动,传达各源流学校没有分化种族及母语教育的重要性。

他说,令人不满的是教育部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课题上一意孤行,多次宣佈教育发展大蓝图势在必行,继续推行各种不利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因此,华文教育面对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的时刻,各界应眾志成城,挺身而出,发挥强大群眾的力量,反对当局实施的不利政策。

独中华小面对变质危机

“全国华小今年尚欠382位教师,尤是柔佛州最为严重,人数达259人,华小师资短缺拖延迄今数十年,政府及教育部仍无法解决,令人感到痛心、遗憾,这也让在华校上学的华人子弟及家长深感不满。

“大马华文教育包括独中、华小將在未来10年面对变质的危机,因此,华社应自强不息,继续应对更艰辛挑战,那是一场不进则灭亡的战役。

“华文教育,包括各源流母语教育在大马土地扎根和发展近200年;其实政府应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而非对华文教育实施不公平的政策,而董总不明白为何师资短缺拖延数十年,政府仍无法解决,难道这不是为难华小?为难母语教育吗?”

引进中国教改获关注· 23独中推行成功教育

叶新田说,20122013年,有20所独中同意推行成功教育,使参与的独中总共增至23所,即西马11所和砂拉越州12所,而董总也获得了中国有关方面,持续提供各种支援,特別是在製作教学的课件、教案、练习册及培训师资方面。

“为引进华文独中教育改革与发展,董总於2009年引进中国上海`成功教育’的教改模式,20106月,怡保3所独中进行了成功教育模式的课堂教学实验,一段时间后,其效果引起一些独中的兴趣与关注,纷到怡保及中国上海考察。

“成功教育是中国教育部向全中国基础教育推广的3个教改模式之一,现今美国、英国、日本、奥地利、新加坡等国都组团考察中国上海闸北第八中学及成功教育实验学校;2009年,上海在经济与发展合作组织举办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PISA)中排名世界第一,消息一传出,美国白宫特派教育顾问团,赴上海闸北第八中学考察。

“成功教育是闸北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及其团队,从1987年起至今经过27年持续研究、实践、反思和总结而发展起来,有很扎实的理论基础,操作性很强的实践方案,可供其他学校学习和採用,也让各校拓展本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並加以创新。参与实施成功教育的学校,其管理效能、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质量、学生的表现及品德,都获得提高,这是我国华文独中可借鑑和学习的。”

他说,今次交流会获得23所独中的97人参加。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