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小四历史课本错误百出‧董总要展开正史行动



 

2014-04-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加影14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董总將號召全国华团、爱护母语教育的团体,包括其他民族团体一起,全力以赴展开正確历史(正史)行动,冀教育部和课本局针对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作出修正。

若不修订將展杯葛行动

他说,董总不能坐视教育部与课本局这种不理不睬,不把民意和非政府组织心声放在眼里的自大与霸权形式与行事方式,因此,如果在5月学校假期前无法修订小四歷史课本,董总將展开正史行动,包括建议展开全国杯葛使用4年级历史课本运动等。

他今日主持董总60週年会庆新闻发佈会后说,多个团体已经向教育部提出华小4年级历史科严重错误的意见,也要求教育部和课本局修正,以免误导华小学生。

“可是,教育部至今还是无动於衷,没有作出任何修正行动,这是不可理喻,也是一种不专业、鄙视正確历史事实和种族歧视的行为。”

指打击母语教育发展

他认为,教育部这种藐视非政府组织的做法是不符合国情,也製造分裂,是一种分而治之的骯脏手段,是要打击母语教育的发展。

“华小历史科出现错误只是冰山一角,华社及其他社群必须醒觉,以应对一波又一波的威胁和打压。”

他强调,这是全国母语教育和多元种族平等方面所需面的严峻挑战。

他说,该课本如不马上纠正,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类似翻译课本或不適合华小的课本、参考书出现在华小,这会加速华小变质,华小危机是不能被忽略。

钟伟贤:“错误历史如错误资讯”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秘书长钟伟贤指出,在上个星期举行的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及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的会员大会上,他们在会上听取了各校董事及家协代表针对四年级歷史课本的意见。

他说,出席的家协代表认为,如果让学生继续学习错误的歷史,就是吸取错误的资讯,对学生的学习是不对的。

“他们认为,老师是公务员,是必须执行任务,但是否就要昧著良心继续教导学生错误的历史?”

历史课本5大错误——

董总认为历史课本所出现的问题:

1.內容偏向单一种族,这本课本是以马来族为主调,人物也以马来民族为主,包括每天祈祷的时段,这不適合多元民族的国情。

2.错误的历史等於洗脑,这种不当的灌输错误歷史的做法是令人心痛的。

3.从国小历史课本直接翻译,甚至使用谷歌翻译,翻译者的中文水平低劣,以致错误百出。

4.语法及语病也错误百出,严重误导学生。

5.中文本身有特定的用词和语法,在编写历史课本上,必须符合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情,也必须以中文编写,不能够使用翻译本,这些基本的条件该获得尊重。

【新闻背景】

各源流小学共用课程標准

教总副总务黄稳全曾指出,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的整个课程標准由各源流小学共用,以致由国家语文出版局所编写的国小、华小及淡小用的歷史课本皆以马来族群的生活环境、人文及名称来编写。

他在去年11月,即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一出版后,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说,这不像之前的地方研究课本,是分別由不同的出版社编写,让华小课文以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及土著的人文环境编写,让学生更加熟悉及容易理解。

他认为,书內的人物图像的形象和衣著及头饰,也应以我国各民族居民为主,以符合马来西亚国情,不应偏向单一种族的人文环境来编写。

他指出,书中马六甲王朝有3页(第8389111页)的华人图片显现的是清朝华人留长辫戴帽子的样子,但马六甲王朝(1402年至1511年)所处的时代是中国的明朝(1368年至1644年),而清朝在1644年统治中国时,马六甲王朝已经灭亡了。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