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正式与总校分家‧ 振华二校成新中学



2014-04-26 星洲日报/地方版

 
隨著振华二校正式“分家”后,振华中学將紓缓
长期人力资源与经费不足的困境。(图:星洲日报)

(森美兰芙蓉25日讯)芙蓉振华二校获教育部颁发行政独立权通令,振华二校正式与总校“分家”。

芙蓉振华中学董家教成员及2名法律顾问在董事长叶国强的带领下,一行13人於今天下午3时会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在逾一小时的面谈中,討论了振华二校的行政独立权的细节及振华总校所面对的问题,双方交流甚欢。

交流会上,叶娟呈除了颁佈振华二校行政独立权通令外,也口头上接受董事会所推荐的校长人选,並承诺將协助向森州教育局局长推荐委任现任振华二校代校长戴春光为二校校长。

振中董事长叶国强表示,通令上注明校名为芙蓉振华国民型中学二校(Sekolah Menengah JenisKebangsaan Chan Wa2),学校需有3名副校长、4名学科主任、72名教职员、5名书记、辅导教师等,与一般学校无异。

振中总校建4层楼校舍

他也在会上向叶娟呈表示,振中总校將建4层楼校

舍,以应付日后开设中六班。他说,一旦振中总校顺利开设中六班,將会增加大马高级学校文凭华文报考的人数,提高我国的华文教育素质。

他指出,目前暂不考虑在二校成立家教协会及董事会,一切有待振华二校平稳成长后,再做决定。

他表示,经二十多年爭取后,今天总获成果,心情十分的兴奋,也让华人社会多一所国民型中学,多一个学习华文的机会。

“振华二校的成立为华社增添多一所国民型中学,也让更多的华裔子弟能学习华文。”

--------------------------------------------------------------------------------

新闻背景

振华分校2005年在家丽城开课

芙蓉振华中学於1995年向教育部申请成立振华分校。

在多方多年努力下,振华分校於2005年在芙蓉家丽城建竣並正式开课;为了更好的管理学校,该校董家教於2007年向教育部申请分校为二校,批文於20134月由时任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移交给董事会。

2014425日,振中董事部获行政独立通令,振中二校正式分家。

目前振中二校共有1200名学生,隨著获得行政独立通令,我国將再增多一所国民型中学,是我国华教现代史的一项新突破。

6月料行政独立

虽然二校董事会於今天获得独立行政权的通令,但一些內部行政申请程序仍需要时间进行,如申请新户头等、遴选出3名副校长和学科主任,因此董事会预计將在6月,即第二学期开课时正式分家,各自为政。

当记者询问关於独立行政权通令的內容时,该校董家教成员表示刚接获通令,需要时间细读与瞭解,待开会商討后才对外公佈。

隨著获得独立行政权,振中二校与总校不再需共享政府的拨款及行政资源,减少负担。

在未分家前,振华中学行政人员需同时监管2间学校,且面对1份拨款2校分的窘境,长期拨款不足。

“多年努力终获成果”·邱亚来:保留国民型特徵

振中家教协会主席邱亚来表示,拿到正式“分家”的文件后感到很开心,多年的努力终获成果。

他指出,文件的內容与之前董家教成员呈上的內容相似,並表示教育部仍保留振华二校国民型中学的特征。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將进行內部的申请工作,如遴选副校长的人选等。

他说,遴选二校的行政人员时將会与总校校长一並套討论后提呈给森教育局,预计將在今年6月份开课日前正式行政独立。

“隨著振华二校获得正式分家的通令,董家教成员將忙於处理`分家’的细节,虽然忙,但是却是兴奋中忙碌。”

芙蓉振华校友会主席崔福盛表示,听到这则消息感到很开心,华裔子弟也多一所国民型中学。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