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南方大学复办马来文研究系 反应冷淡



 

2014-04-15 南洋商报/地方版
 
 

(新山14日讯)南方大学学院复办马来文研究学系但反应冷淡,5份全免及5份半免学额却未有独中推荐学生报读。

该校今日举办2014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喜迎450名各学系新生,同时正式启动马来文研究荣誉学位课程。

目前报读马来文系的学生仅有3人,但其主要课程也开放让全校学生选修,因此每项课程已有足够的学生修读。

该校董事长拿督张文强表示,该校自去年开始就提供了10份独中生报读马来文系的优惠,但至今并未受到全马任何一所独中所推荐的学生,停办了7年的马来语系,从原本的文凭课程提升为荣誉学士学位。

今日出席典礼的还包括该校理事长黄循积、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校长祝家华博士、资深副校长王润华教授及副校长何启良教授等人。

董理事无私助筹款

黄循积透露,该校董理事成员都是义务协助学校发展,更不计酬劳的到处去,甚至还要自费交通费用。

他劝告学生应该好好珍惜学校所提供的设备,不应该随意破坏,而先前有学生破坏宿舍设备是不对的。

他补充,顾及学生们的安全便利,近期该校已向兴业(RHB)银行申请了安装提款机,未来能方便学生们使用。

陈联顺:能从事政治工作 读马来文系有出路

老师,学生也能选择从事政治工作如议员助理或政治秘书等工作,目前不少政治人物助理都是该校马来文系校友。

“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来本地投资,也有企业向该校询问拥有华语及马来语双语能力的学生。”

他希望未来可以推广马来文系,因为目前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

他认为,该校之前仅向独中招生的作法错误,未来将会扩大向各领域招收学生,吸引更多学生。

王润华补充,虽马来文系仅有2门课,接下来还会成立其他课程,而课程也开放让各系学生选修,因此复办该系会让全新学生受惠,从而达到学生掌握3语能力。

五六月份继续招生

祝家华透露,马来文系在去年9月份开始招生,却因人数不足才延迟至今,目前虽然仅有3名学生,但接下来5月份及6月份还会陆续招收新学生,因此相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他也指出,本学期全校学生人数约2400名,在5月及6月的招生后,应该会再增加多300余名学生,预计到了今年底该校学生人数能达到2800人。

他表示,目前共有50名印裔学生,而今天刚加入的印裔学生就有10名,但巫裔学生则只有5名,其中2名学生也是刚入学。

目前完成20% 感恩大楼料年底建竣

陈联顺在会后也率领众董理事及记者前往勘察国际感恩大楼的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约20%的施工,预计今年底将建竣。

陈联顺表示,该大楼共有10层楼高,目前已完成了2层楼的地基工程,由于大楼建设采用组合式的建筑结构,相信能较快完工。

他说,一般地基工程最为耗时,目前工程是以每两个月完成3层楼的地基进度,因此在10月份就能完成地基做工开始加盖。

“预计今年底完成硬体建设之后,就能安装所需的软体设备,相信能如愿在2015年第二学期开学时启用。”

他也指出,由于学生人数增加,现有的宿舍已爆满,该校唯有让旧生搬离宿舍,优先让新生入住,所以该大楼必须尽快完工,以解决宿舍不足的问题。

他透露,所有建设需要2200万令吉的费用,目前筹款约达到60%,未来还要再筹集800万至1000万令吉,希望各界继续支持。

活到老学到老———市场行销经理●罗丽黛

我是南方大学前身马来文专科班1989年的毕业学生,丈夫是华裔,三个孩子也在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求学,同时我也身为该校理事,趁着这次复办马来语系,不但以行动支持,也把握活到老学到老的机会完成马来文的荣誉学士学位,而我也非常喜欢马来文。

对国文感兴趣———高级教育文凭考试(STPM)毕业生●萧美心

就因得知南方大学设有马来文系所以才会选择从森美兰州到此来求学,由于在小甘榜长大,所以对马来文很感兴趣,希望未来有机会教导华裔子弟马来文。

马来文是我国国语,若我们不学习,难道要让外国人前来学习,所以在毕业后也考虑到独中担任马来文老师。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