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南方大学马来文系 仅3新生



2014/4/15  东方日报/国内版

(新山14日讯)南方大学学院阔别7年复办马来文系,却面对招生挑战,目前只有3名新生,该院董事会感叹去年开始推出独中学生保送计划,提供5个全免和5个半免学费,却无人问津。

南方大学董事长拿督张文强表示,该校基于独中一直以来面对马来文师资短缺,因此为全国独中生提供学生保送计划,欢迎独中推荐有兴趣念马来文的学生前来就读,并提供全免或半免学费。「不过,这项优惠自去年发出后,反应非常冷澹,且令人失望。」

他指出,虽然成功复办马来文系,却面对没有学生申请问题,如今只有3名学生,其中一名为46岁的巫裔在职人士罗丽戴、来自森美兰的国中生萧美心及来自沙巴的女学生。

张文强是今日上午出席该校第2学期开学典礼,披露上述事件。

没学生想儅教师

他说,该校向各独中了解情况,发现学生没有意愿要当老师,更不想当马来文老师,他们嚮往其他科系,以致此科系无人问津。

「我们早期提供马来文凭科系,这是主要科系之一,但在之后因反应冷澹而停办。阔别7年,去年9月成功申请复办马来文系,并提供马来文研究(荣誉)学士学位。」

该校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表示,董事会相信过去招生用错策略,由于新山发展引来不少投资者入驻,该大学亦受到不少企业界询问,以寻找掌握马来文及华文的专才,显示此科系拥有市场需求。

「本校过去花太多时间在独中招生,但前来报名的学生却非来自独中,因此校方将转移视线到各个领域招生。」

南方大学学院今日迎来450名新生,计有10名印裔学生及2名巫裔学生,全校学生人数达到2400名。

该校预料今年6月将拥有总数600名新生,并在年杪学生人数达到2800名。该校目前共有50名印裔学生及6名巫裔学生。

董事回校继续升学

今日出现在南方大学学院开学典礼的罗丽戴,是1989年南院马来文科系毕业生,她目前持有市场学士学位,并在一家产业公司担任市场经理,育有3名孩子。

也是南方大学学院董事的她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母校开办学士课程后,继续升学。

萧美心心繫马来文,在网上发现南方大学学院提供马来文系后,立刻报名选修此课程,立志毕业后担任老师,不排除到独中任职。

她受访时以「马来文是我们的国语,如果我们不学,难道要外国人来学?」,表达个人对马来文的兴趣,更表示在身边华裔同学抗拒马来文时,她却认为这并不难学,而是很有趣的科系。

南方大学学院马来文科系将在5月份开课,欢迎有兴趣者报名。

感恩楼明年4月前启用

南方大学学院国际教育感恩大楼目前工程已完成20%,预料未来每个月可建起1层半建筑,今年尾可完成10层楼高建筑,明年4月新学期开课前,便可投入运作。

该校署理董事长兼发展委员会主席拿督陈联顺披露,此10层楼高,耗资逾2000万令吉的国际教育感恩大楼过去使用不少时间进行打地基工作,如今工程进度已完成20%,并已进入第一层楼的工程。

他说,由于工程建材事前已做好,因此工程进行时,将这些现成材料迭起,能让工程更快速进行。「我们相信2个月就能完成3层楼,就是每个月可完成1层半,到了今年10月就可以盖顶。」

陈联顺今日上午出席该校第2学期开学典礼后,率领大队巡视国际教育感恩大楼工程进展。

他指出,工程耗资超过2000万令吉,该校已积极展开筹款,目前已筹得逾60%。不过,该校依然需要8001000万令吉的资金来购买大楼设备。

10层楼的感恩大楼,其中6层楼将作为学生宿舍,可容纳500名学生,另外设有26所讲堂、媒体中心、美术馆等。」

他披露,目前学生宿舍不足,学校为了让新生可以入住,只好要求学长们出让宿舍。他相信,上述工程能顺利进行,并在今年杪完成后,明年正式竣工,并在4月新学期开课前,可以启用大楼。

较早前,南方大学学院理事长黄循积在开学典礼上,呼吁学生珍惜校方辛苦筹钱建校的努力,珍惜学校设施,同时树立学校好榜样,以期未来踏出社会后,让学校享有美誉。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