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凯尔:双语言及高度融入式课程‧符4条件华小可申请



2015-10-29 18:55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9日讯)教育总监拿督斯里凯尔指出,只要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符合教育部所规定的4项条件,他们也可以向教育部申请在学校落实双语言课程(DLP)及高度融入式课程(HIP)。

教育部已鑑定300所学校,谁明年落实DLPHIP,学校將使用双语,即马来文或英文来教科学、数学、资讯及通讯工艺、设计与工艺科。有关课程將从明年开始在一年级、四年级及中一在国小和国中推行。

一定要获家长同意

针对有兴趣的华小和国民型中学是否可以申请落实这两项课程时,他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这4项条件包括:

第一,学校要拥有充足的资源,並拥有足够师资教导数学、科学及科技科目。

第二,学校的教师一定要精通双语,即国语和英语。第三,家长的意愿一定要被考量,因此一定要获得家长的同意方可。

他说,第四点,因为这是“巩固国语、加强英语(MBMMBI)的政策,所以儘管是华小,你的国语也一定要好。

300国民学校先推行

他指出,因为这是双语课程,所以目前只允许300所的国民学校在明年先行落实。

他说,有意申请这两项课程的华小及国民型中学,可以致函向教育部提出申请,但必须確保符合以上的四项条件,教育部会做出鑑定。

无论如何他说,这也要胥视教育部的预算及学校的反应。

询及这是否意味,华小在落实这项课程时教师需要掌握3语,即华语、国语及英语时,他解释,他並不会说需要3语才能落实这个课程,但至少要掌握2种的语言,即国语和英语。

“华小的华语已经很流利,这对他们会是额外的优势。”

鑑定300学校先推行· 教长:无需再培训

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卡力指出,教育部所鑑定先行落实双语言课程(D L P)及高度融入式课程(HIP)的300所学校,是因为有关学校已准备好进行有关课程,教育部无需再进行任何培训工作。

“如果教师没有准备好,家长也没有准备好,那么教育部不会遴选有关学校进行上述课程。”

他说,在遴选这些学校进行上述课程时,是已经確保该学校的老师都已经准备好能够进行双语教学,而无需再送去培训。

他指出,教育部计划被遴选的300所学校在2016年时,就开始落实。

麦志坚:教部应一视同仁· 盼开放给华小参与

马来西亚家长个体教改期许协会(ASPIRES)副主席麦志坚希望教育部一视同仁,允许符合资格的所有学校,不仅是国小,皆可以落实双语言课程。

他对星洲日报说,这个机会也应该开放给华小,让华小生也有更多的机会掌握英文,以英文教数理科。

他也呼吁华小的家长,若认为英文教数理科很重要,希望学校以双语教学的家长,可以通过家协开会通过,再由校方向教育部提出申请。

他相信很多家长还不知道有这样的机会,如今,机会已经有了,就看家长是否愿意採取积极的行动了。

他说,如果家协没有採取行动,就会由教育部去筛选参与的学校。

他促请希望让孩子掌握英文的父母应该儘快採取行动。

4项申请条件

落实双语言课程及高度融入式课程的学校申请条件:

1.学校要拥有充足的资源,並拥有足够的师资教导数学、科学及科技科目。

2.学校的教师一定要精通双语,即国语和英语。

3.必须获得家长的同意。

4.国语一定要强(儘管是华小)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