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办学方针获友族青睞‧双溪乌浪华小75%非华裔



2015-10-13 17: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马六甲13日讯)认同华小的办学方针,尤其教师认真的工作態度,以及强调学生自律、自强不息的精神,双溪乌浪华小过去这么多年来,不断受到友族家长的青睞;目前该校超过75%的学生是非华裔。

这所华小目前有244名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当中华裔生只有66人,非华裔生超过75%,其中沙巴及砂拉越土著学生就有110人,巫裔55人,印裔7人及其他6人。

该校附近有德林达军营,也有不少国小,但是,近年来,友族家长纷纷將孩子送入该校,尤其是军人家庭,更爭相將孩子送到该校。

友族生能用华语沟通

该校第一副校长郑佩芬受访时表示,基本上该校的友族学生都能用华语沟通,但是,无可否认的,他们的华语掌握能力比一般科目差,华语科教师在教学上需要多费心力。

她说,该校每个班级的华裔生都比其他种族来得少,其中六年级只有一班,22名学生当中,华裔只佔10人。教师在教华文课时,都要以华语及国语授课,不然很多非华裔学难以吸收。

她表示,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成果,六年级的华文课会分开2班分別教授,將能力较差的学生安排在一起上课,另一班则是能力较好的学生,这样教师可以更有效地针对学生的能力对症下药,达到更好的教学成果。

她说,虽然该校绝大多数学生都是非华裔,但是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成绩並不差,除了华文理解及写作比较逊色之外,其他科目,例如国文、科学、数学等,都有不错的表现,及格率达7090%以上。

她说,或许是班上有不少友族学生的关係,该校华裔生的国语掌握能力都不错,有时更会以国语和友族同学沟通。

“不过,我们坚持上课时,除了国语及英语课之外,同学间都要以华语沟通。”

第二副校长佘雅淑表示,华小的办学方针,校风及纪律好,教师教学认真等等,是友族家长所认同及欣赏的,因此希望孩子在华小接受教育。

苏维拉:最喜爱华文

来自东马的伊班籍学生苏维拉目前就读双溪乌浪华小五年级,从入学时不諳华语,到现在非常热爱华语,一路走来,虽然付出比別人多,也比较辛苦,但是她非常享受,华文是她最喜爱的科目。

“我有一名6岁的妹妹,明年也会就读华小,所以,我现在开始在家里教她一些简单的中文,让她先有一点基础,明年上一年级时不会这么辛苦。”

雅媞嘉:自小接触华语

巫裔小妹妹雅媞嘉本身是当地人,哥哥姐姐也是双溪乌浪华小校友,所以自小就有机会接触到华语,上一年级时对以华语沟通的校园环境不会陌生。

她表示,每次上学都很开心,与同学沟通也不成问题,大家好像一家人,非常开心。

莫哈菲:观赏中文节目加强中文

六年级的莫哈菲为了学好华语,除了补习,也通过观赏中文电视节目或戏剧,加强中文能力。

他表示,父亲坚持送他入华小,就是想要他多掌握一种语文,特別是华语,而目前已经能掌握华语能力的他坦言,升上中学之后,只要环境许可,他还是会继续学习华文。

立志当一名医生的莫哈菲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和科学,直言將来成为一名医生后,可以用华语和病人沟通,增进彼此的关係。

(星洲日报报导:梁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