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玻华小友族学生逐年增‧教师坚持华语教学



2015-10-16 16:38 星洲日报/国内版

 


谢紫妮(站者)认为须“强迫”非华裔生讲华语,而且不能
配合他们,用华语以外的语言来教学。(图:星洲日报)
(玻璃市加央16日讯)玻璃市有10所华小,友族学生的入读率每年都颇显著,今年报读一年级的华小非华裔生,佔总数368人的40%

其中,以马打亚逸公益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是全玻之最;新学年入学日,一年级学生有19人,仅有一名无法说流利华语的华暹裔混血儿李禎卉,最终也转校了。

该校今年开学前教育班,共招收25名学生,唯一华印混血儿梁金宝也不諳华文。

公益华小全校有114名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华裔生只有19人,佔总人数16.67%,但校方曾作出统计,纯华人血统的学生,却不到10人。

教师教学挑战大

刚调往公益华小任职副校长的林金燕坦言,这种以非华裔生佔大多数的校园,对教师的教学无疑是很大的挑战,而且学生难免也会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不愿意用华语沟通,这也间接拖慢他们学华文的进度。

此前,她分別在新邦华小、巴东勿剎华小及群修华小教书,当地也有非华裔生,与公益华小不同的是,因华裔生佔多数,非华裔生自然而然地以华语学习、沟通。

“来到这所学校初期,同事特別提醒教学或与非华裔生沟通,需要用最浅白的华语,那时我才发现在非华裔生佔大多数的学校教书的难度。”

不过,林金燕坚信,华小教学须用华语,也必须推动中华文化,这样才能维持华小的特色,也能让非华裔生明白並学习华裔的语文及文化。

华文科教师谢紫妮:须“强迫”非华裔生讲华语

华文科教师谢紫妮在这所学校4年,也认同须“强迫”非华裔生讲华语,而且不能配合他们,来用华语以外的语言来教学。

“要不然,他们永远没办法掌握基本华文,也大大影响教学进度,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和家长的心態,如果不认真、用心去学习华文,即使坚持將孩子送来华小,也等於`零学习’。”

莎之琳:选择用华文考数理科

六年级的莎之琳刚入读公益华小时,非常抗拒,但今年应考可选择英文或华文作答的数理科时,她反而选择了华文出题的题目。

她笑言:“比较之下,我觉得比较能理解华文出题的题目。”,而且她还考虑升上中学后,报读及报考华文科。

她的2名弟弟海卡(10岁)及哈知(7岁)也在公益华小就读,父母也考虑给4岁的妹妹纱芝娃妮入读该校。

牙洒拉:与父亲妹妹用华语聊天

另一名暹裔生牙洒拉也回到其父亲的母校,即公益华小就读,父亲偶尔会用华语和她及妹妹阿丽瑕(9岁)谈天,妹妹甚至主动当起妈妈乌莱的小老师,教妈妈说华语。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