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预算案学校拨款风波.5千万砍逾半 教会学校还是分文未得




2015/10/30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 : 丘惠萍
 

(吉隆坡29日讯)除了1298所华小及81所国民型华文中学,仍未获得2015年度財政预算案的拨款,全马438所教会学校至今也是分文未得。

马来西亚教会学校理事会委员许鸿仁告诉《中国报》,根据2015年財政预算案,全马438所教会学校可获5000万令吉拨款,但至今所有教会学校仍分文未获。

“不但如此,我们还被告知,今年的学校拨款,会从5000万令吉减至2500万令吉。”

许鸿仁愤愤不平地说:“直至上两週,首相署部长拿督马袖强的政治秘书转告我们,2500万令吉拨款再度被削减,剩下2000万令吉。”

他说,这是政府承诺的拨款,怎么可以这样说减就减?

一句:內阁决定

询及他是否有追问削减拨款的原由,许鸿仁说,对方只说是內阁的决定,如此一来,教会学校也无话可说了。

“最离谱的是,2015年都快结束了,连2014年財政预算案批给教会学校的5000万令吉拨款,各州教会学校等至这个月起才陆续拿到钱。

“也不是所有教会学校陆续有钱拿,据我瞭解,目前只有柔佛、马六甲、森美兰、霹雳及檳城部分州属的教会学校拿到75%拨款,还有25%未拿到,唯有继续等。”

许鸿仁举例,一所教会学校获批10万令吉拨款,但至今只拿到75000令吉(相等于75%);换句话说,还有25000令吉未到手。

“其余沙巴、砂拉越及雪隆等州属的教会学校,2014年的拨款半分钱都未见影,究竟还要等多久?!”

许鸿仁指出,全马教会学校有分卫理公会、公教会、天主教及长老会等4类教会学校。

削减教会学校拨款理由· 教部官员含糊回应

首相署部长拿督马袖强的政治秘书艾文指出,教育部官员並没详细说明教会学校拨款减少的理由。

艾文接受《中国报》电访时回应,指本身曾多次向教育部官员追问拖欠教会学校拨款的理由,包括削减拨款的原因,但都没获得教育部官员正面回应,每次只推说是“基金”问题。

“既然教育部要这样做(削减拨款),人民也是没有办法,教会学校也唯有退而求其次,总好过没有(拨款)!

“拿督(马袖强)对此也感到很不满,因为这是首相宣佈的,政府必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拿督已打算把问题带到国会及內阁。”

许鸿仁:財政部没拖欠拨款

许鸿仁引述,教育部秘书长在今年8月会议时,已说明財政部已发出2015年財政预算案的学校拨款的行使状(Warrant)。

他说,这意味著,財政部已出钱,不是財政部拖欠学校拨款,问题应是出在教育部属下財务官员的责任。

许鸿仁也是教育部拨款委员会委员。他受访时说,他会定期出席由教育部秘书长主持的教育部拨款委员会会议。

他形容,以他认识的秘书长,工作態度十分积极,经常提醒下属跟进处理拨款事宜。

“问题是,上层有指示,下层却懒散,工作效率慢,也是没有办法,这是確实存在的问题。”

他强调,他將在来临会议,向委员会反映教会学校面对拖欠拨款及削减拨款的难题,要求解决及解答。

“已向教部提出建议”· 马袖强会持续关注

(吉隆坡29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马袖强说,华小未获2015年度財政预算案拨款的问题已存在一段时间,一些学校也曾向他反映与传达此问题,以寻求帮助。

他说,会持续关注学校尚未获得政府拨款的问题,並已向教育部提出建议。

不过,他强调,不曾就教育部减少,並未完全发放2015年对华小拨款的事件而对该部感到不满。

“这是什么时候的新闻(对教育部表示不满)?我没有发表过相关言论。”

马袖强也是民政党主席,他今日出席2015年大马革新研討会后,接受媒体询问时如是说。

他说,他会把这问题交由教育部和財政部去处理,且相信教育部会解决相关学校未接到拨款的问题。

“目前,我们尚未获得有关部门的回復。”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