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设奖学金助清贫学生 官有缘捐款霹华小独中



2015/10/1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梁爱然



 官有缘也赠送其撰写的“大马迈向2020宏愿之路”
Malaysia-Road Map For Achieving Vision 2020)书籍予
霹州採访主任梁爱然(左)及高级记者梁展维(右)。

(怡保14日讯)继以有条件方式捐献5000万令吉给檳城州政府,作为大学生宿舍建筑基金,退休殷商官有缘接下来即將透过中间人的筹策下,捐助霹雳州內的华小和独中学生!

最近因捐献檳州政府上述款项而备受关注的官有缘(82岁),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他將透过以奖学金方式,让清贫家庭的学生受惠。

他说,他交由现任育才小学董事长兼培南独中副董事长张明宣协助筹划一切,详细计划有待进一步敲定。

提及为何如此大手笔捐助檳州政府时,官有缘透露,自6年前马华拒绝他有条件捐助3000万令吉给拉曼大学,他便利用这3000万令吉投资股票,並从股票市场中获利,因此造就了这项支助计划。

檳大学宿舍3年后建成

询及为何不自行筹擬兴建宿舍计划,他说,这须涵盖很多方面的工作,而檳州政府的管理优秀,所以选择直接支助檳州政府的模式。

“檳州政府令我最信服的,便是行政透明、储备金充足,而且工作有效率,即时派出3名高级官员协助跟进,目前的兴建宿舍计划已如火如荼进行。”

他预计檳州的大学宿舍可在3年后建成,现阶段预计是可容纳2200名学生。

官有缘强调,此宿舍是公开给在檳城就读大学或私立大学的学生申请,虽该宿舍的地点是靠近理科大学(USM),但这並非只供理科大学的学生,凡是家境清贫的大学生都可申请租居。

他说,檳州首长林冠英与他洽谈此宿舍计划时,更承诺如果他捐献的5000万令吉不足以应付工程所需,檳州政府將拨款补充资金的不足,確保该计划可如期完成。

5年来助100中学毕业生深造

受委负责筹划支助华教计划的张明宣指出,官有缘在过去45年,先后支助了约100份奖学金予中学毕业生到拉曼大学深造。

“平均每名学生获约2万令吉的奖学金,慷慨热心支助教育的精神令人敬佩。”

张明宣曾任怡保圣母小学及中学董事长职长达20年,甫于今年730日荣休。

目前也是负责管理怡保育才小学、霹雳华小及霹雳女中的文教社董事主席的张明宣受访时透露,现阶段的资助华教计划尚在草擬阶段,详情有待进一步確定。

教育改变个人命运

教育才是希望! 

求学时期凭著优秀成绩获得政府奖学金,才得以完成为期4年土木工程课程的官有缘,一直坚信教育才是改变个人命运的根源。

这也是至今已赞助约300名学生奖学金的他,一直强调捐助与教育相关领域,因他认为,年轻人的教育便是一切希望的开始。

100年前,官有缘的父亲是在吉隆坡怡保路开设寿板店养活一家14口,在一个拥有12名孩子的大家庭,每当开饭时,只有抢,才得以吃得温饱,让他深刻体会到贫穷及饥饿的滋味。

官有缘当年完成土木工程文凭课程,在自修下于1962年取得特许土木工程师的资格,並于1967年,与3名伙伴合作自组了Mudajaya Construction Sdn.BhdGamuda Sdn.Bhd1980年初,他们更將IGBJurutamaMudajaya建筑私人有限公司合组成IJM CorporationBhd掛牌上市。

大马2020年不能成先进国

官有缘说,基于国阵的管理不当及涉嫌贪污,马来西亚在2020年不能达到先进国宏愿目標!

他举例,收费大道便是贪污的个案之一,因有关兴建大道的合约並没透过公开招標程序,如今汽油价下降,为何大道的收费还要调涨,电费也应调降。

提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课题时,他说,一切应以首相每月收入及家財等,作为首相一切支出的评鑑点,而最后的清白证明,便是出示银行的对账单。

谈及最近的种族课题,官有缘不禁提出內心的疑问说,巫裔已控制一个国家最主要的行政机构及权力机构,包括国会、武装部队三军及银行等,他们为何还要担心华人?

马幣跌买股票好时机

如今正是最好的入场时刻!

早已从工作岗位退下的官有缘,现在閒时便专注于投资股票,以及撰写点评时势的文章,並发布到其个人网页。

不曾间断紧跟进国家时事动態的他,累积多年的钻研及投资心得后与本报分享说,目前是马幣匯率在这17年来的新低,有不少外资及財团已离场,这可是入场购买股票的最好时机。

“不过,必须要选择性购买有潜质的股票,如以美元掛鉤的出口业。”

当中,他最看好制作电脑芯片供出口的公司及一些主攻出口家具的公司。

最爱大马不鼓励移民·“移民是最傻的!”

经常周游列国的官有缘,足跡遍佈世界各地,但他最爱居住的地方仍是大马,尤其怡保。

询及许多有经济能力的人士都倾向移民到先进国家,他说,回顾过去歷史,有多少位华人曾在先进国家如美国、英国及澳洲等地成功?

他坦言,一般在外国生活的都是薪水不错的上班族,但要在当地购买房子,也是不易的事,而且四季国家的冬天是非常寒冷,如置身在冰箱,並不利于健康。

官有缘早年毕业后,履行政府奖学金附带的5年工作合约后,受到大学时的同窗兼好友叶林生的邀请,便隨同叶氏到怡保做生意,並与3名伙伴合作以建筑业为主的生意,从此,他以怡保为家。

最爱怡保白咖啡的他提起怡保的好处时,便指除了空气好、有山有水及生活水平不高,地產也便宜,食物又非常对味。

种族政策不適合治国

“国家诚信党的崛起,说明现今的马来人已明白种族政策,並不是合適的治国方案,也让伊斯兰党不知该何去何从!”

官有缘认为,不管伊斯兰党接下来会投靠国阵,抑或是由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诚信党组成的“希望联盟”,伊斯兰党都会拖累其中一方。

“以宗教施政的模式不適用于任何时段,这可看看目前在西亚地区发生的战乱情况,便可得知以宗教管治国家的最终局面。”

他认为,任何施政或政策,都应以经济为基础,而非种族,这才是走向成功之道。

——新闻背景——

有条件捐檳5000万建宿舍

檳城州行政议会于今年915日,在有条件下接受官有缘的献捐。

【条件包括】:

 1.5000万令吉及从租金及其他方面获得的收入,供兴建学生宿舍及其他综合大楼,出租给在檳城求学的外国及本地学生。

 2.全部逾1万令吉的工程必需通过公开招標。

 3.须成立工委会全面管理各项筹款活动和负责监督宿舍的建筑事项。

 4.7人工委包括4名由州政府提名的人士,包括由首长为主导,其余3人则是由他本人及其他提名者委任。

 5.官有缘是工委会的顾问,所有成员更动或撤换需获得他或其不动產信託执行人的核准及同意。

 6.檳州政府需负责提供土地兴建宿舍及其他综合设施,如体育设施及泊车场、僱聘专业管理层以商业方式管理宿舍。

 7.宿舍租金需具竞爭性和带来盈利,但不能对住宿的学生构成经济负担。

 8.官有缘的遗產执行人有权授权州政府使用剩余的捐款成立“官有缘慈善基金会”,以贷学金方式协助州內贫穷学生攻读大学课程。

 9.宿舍的牌匾会刻上“奖学金受惠者和租户承诺一旦毕业及清还贷款后,愿意协助其他贫穷者”字眼。

 10.全座宿舍大楼命名为“官有缘宿舍大楼”,每间宿舍也需以人民基本权益字眼如廉洁、公正等字眼命名。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