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533



团结之路,多元並重

2015/10/31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胡逸山


近来自己在文章中,不时会提到一些国际上多元族群与多元文化共存共荣的社会,如加拿大、瑞士等。我的目的不敢说是借外国的成功例子来对本地现况说三道四,但我的確有点隱忧。

我曾是一名独中生,当然对中文教育有所坚持与执著,这是无可厚非的。我老家沙巴的独中与西马大多的独中,在教学媒介语方面,起码当年是有所不同。当年的沙巴独中,其实主要是以英语授课,只有华文与歷史是用华语来教,再加一课国语。不过,这些独中所栽培出来的学生,与彼等的西马同学一样,三语並重,事业上各有所成。

一些受国中教育的朋友,对母语教育可能有所误解,认为它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大家都应该进入同一种学校,接受以同一种媒介语为主的授课方式,而可能同时有上一些母语课为第二语文课。如此这般,他们认为各族之间就能更融洽交流了。

自由民主目標之一

首先我必须强调的是,我肯定不是独尊华语,更不是一位所谓的华文沙文主义者。如上所述,我年轻时所被传授的,实际上是英文教育,直到今日,虽然我常以华文来写作,但一些编辑友人与读者都曾经“雅正”过我,说我写的中文好像是由英文翻译过来似的。这一点我大方承认,因为我脑海中的確是以文字来思考的(有別于我太太是搞设计的,是以图像来思考的);而因为我在国外多年,这思考的文字又恰好是英文,所以写起中文来,自然而然是经过一段翻译的。

我在语言文化这方面所期待的,不外是我认为人类最基本的尊严,即能以自己认为最舒適、最能掌握的语文来表达自己思维,从而达至更高尚的文化造诣。能够齐放的百花、能够爭鸣的百家,这不是现代人类追求自由民主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標吗?为了所谓国民团结,难道就非得要牺牲各族得以继续发挥彼等各自灿烂的文化不可吗?

而且,独尊一种语文,难道就是確保国民得以更加团结的不二法门吗?我举出加拿大、瑞士等的例子,其实就是要告诉大家,即便是一国的国民,分別都用不同的语文来沟通,若这些语文皆受到官方尊重,国民都努力学习他族语文,那这个国家反而会更为团结、更为兴旺!

 

华淡小拨款乱象


2015-10-30 星洲日报/大柔佛

~文:巫程豪

 


政府在2015年財政预算案,拨款4亿5千万令吉于国小,而华小、淡小、教会学校、政府资助宗教学校、全寄宿中学以及玛拉初级理工学院一律各得5千万令吉的拨款,人民宗教学校和国民型中学各得2500万令吉的拨款。

如此不均匀的拨款,过重于国小的发展,不但忽略了非主流教育的发展,也在长期以来造成我国教育水平每况愈下。

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评估76个国家教育制度的素质报告中,新加坡甚至压倒其他进步西方国家而排名第一,紧接着香港、南韩、日本以及台湾排名第二至第四名,越南也排名第12,而也曾经堪称比美是亚洲四小龙的马来西亚,则排令人汗顏的第52名。

该组织相信“教育素质是决定国家未来財富的最有效预测標准”。国阵政府执政多年来,教育政策的偏差和土著优先的经济政策,无法选贤任能,挑选最好的人才担任大专研究院的掌门人,以及资源分配极度偏差。如今,我国教育水平不但比不上亚洲新兴工业国和西方进步国家,就如由后居上的东南亚邻国越南和泰国,我们都比不上了,谈何改革突飞猛进的希望呢?

2015年给予华小5千万令吉的拨款,也仅限于政府资助学校的水电费而已,就连水电费拨款也迟迟未发出,谈何提高教育水平呢?

我国教育除了数理教学水平不断滑落之外,英文水平也不断滑落。教育部已经鑑定300间学校,推行双语课程(DLP)以及高度融入式课程(HIP),意图模仿美国式的融入语言教学法。

过去一路来,我国的语言教学法和官僚主义,造成了我们无法达到种族融合,和提升教育以及语言的学习水平。

笔者曾提出互相交换各族学生到友族家里学习语言和文化,有人则认为这是同化政策。

笔者不以为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改革宪法,明文规定以母语作为学习媒介语的长远权利,实行多元化和多语言教育政策,才能解除各族之间的猜忌和忧虑,而放心的接受以融合教育方式学习互相的语文和文化。

有人说这是不可能的理想,那我们要问一问,美国作为经济和科技强国,为何能够接受以西班牙语、日语和华语作为教学媒介语呢?难道是白人的脑袋比我们好?(星洲日报大柔佛小巫又见大巫文:巫程豪士姑来区州议员)

 

让教师回归专业


2015-10-30 星洲日报/草根声音

~文:之康



朋友群中,有者是资深教师,他们常会在脸书上诉苦,投诉各种教育制度的频密变动,压弯了老师的腰。听了这些教师的申诉,深感同情,更为教师这专业工作,人类灵魂工程师却沦为“打杂”而悲哀。

其实,教师要兼顾书记工作,行政量不合理的问题早有所闻,教师面对沉重行政事务而无法专心教学,如今则为了满足上司的绩效,为了达標,教师的工作更是百上加斤,不止干扰教学,也让教师面对沉重压力。

试想,在这种恶劣情况之下,教师如何可以专心教学,传授知识呢?

遗憾的是,这些问题由来已久,儘管也被提出来,但高层们却漠视,甚至认为是教师本身的问题,要教师自行解决。

除此之外,自从实施校本评估后,教师的工作不但增加,必须兼任书记键入学生的成绩,加上我国的网速,还有伺服器在繁忙时间瘫痪,教师们必须在夜深人静时才可顺利进入相关网站和完成工作,这对专业的教师而言不仅浪费人力,更得牺牲睡眠,情何以堪!

倘若教育部高层依然採取鸵鸟政策,把头埋在沙堆中不予以正视,没让教师把时间、精力有用在对的事情上,这不仅对教师是一种折磨,更是学生的损失。

教育部高官们,理应明白只有让教师恢復到本身的专业,让每一位老师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摆在第一顺位,尽心尽力地成就每一个孩子,而不是为了满足高层荒谬要求,做出一些非专业的工作,我们的孩子和国家未来才有希望。 (星洲日报大都会草根声音文: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