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6小孩5人读华小 兄姐教导 学习没难题



2015/10/15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摄影:王凯莉


老街场华小的部分穆斯林学生。后排起左为赖劲华校长、
马欣苑、艾亚娜、阿丽莎、娜比拉和陈慈发副校长,
前排左起为依丽娜、娜佳杜儿及韩娜妮。
跟隨2名兄长和1名姐姐的求学路,巫裔姐妹依丽娜(9岁)和韩娜妮(8岁),在双溪大年老街场华小就读,显示她们的父母对华小教育的高度认同。

依丽娜和韩娜妮是汽车销售员伊德里斯(49岁)和太太万诺丽扎(43岁)的第5和第6个孩子,他们皆非华文教育出身,却深信华小教育是更好的选择。

夫妇俩共育有6名孩子,只有排行第二的女儿诺伊莉雅娜(18岁)就读国小,其余都是华校生。

伊德里斯说,其19岁长子阿菲德早年在住家附近,报读由华人创办的幼儿园,当时证明孩子可接受中文,才开启其孩子就读华小的因缘。

“我不会勉强孩子,我会看他们的学习和適应能力,才將他们送入华小,看来他们都能应付自如。”

他对老街场华小给予高度评价,值得一提是,长子阿菲德和15岁的儿子凯鲁安华,在小六检定考试中,皆考获5A2B的佳绩。

2孩子考好成绩

他说,2名孩子考获的2B都是华文,这个成绩对他们而言,算是很好。

万诺丽扎说,5个孩子一个接一个就读华小,这过程越走越平坦,因为弟妹功课上有疑问,还可找兄姐询问。 

另一方面,18岁的二女儿伊莉雅娜在学院也开始学习华语,而在玛拉工艺学院就读的阿菲德,因有华小的教育背景,在大专课程的中文学分应付自如,甚至还可当“教师”,教导同学。

功课多培养独立自律

万诺丽扎指出,华小的功课確实较多,而孩子也在过程中,培养出独立、自立和自律的性格。

“阿菲德是第一个读华小的孩子,当时他比较孤单,因为我们都不懂华语,无从辅助。”

她说,阿菲德当时还成了学校篮球队队长,也因篮球运动的杰出表现,获得特选学校依布拉欣国中录取(一般要求全科A),这些都是额外收穫。

她说,依丽娜和韩娜妮每天回家,会先主动完成作业,然后才玩耍。

“无可否认,读华小的孩子比国小生忙碌,也必须付出额外努力,作为家长,我们必须尽量配合,孩子才能进步。”

她也讚扬华小老师认真教学的態度,让孩子无论是学业、品行乃至个人管理,都表现优秀。

感激老师用心教· 安排单对单补习

就读小学三年级的依丽娜指出,今年初,其华语老师尤丽丝观察到她学习较吃力,特安排她单对单的补习。

她说,老师的用心安排,让她深深感动,下半年的成绩表现也进步了。

她说,在班上,大伙儿都是用华语沟通,除了宗教课,所有学习都是一样,马来学生也一样读“弟子规”。

她说,校方有为一、二年级的华语较差的学生,安排额外华语补习班。

“基于宗教差异,父母有告诉我们,要学习互相尊重。斋戒月时,我也跟其他穆斯林同学一起斋戒,宗教课也有老师教导。”

依丽娜和韩妮娜在老街场华小就读学前教育班,因此在一年级时,已有基本的中文能力。

如今,在伊德里斯家中,5个孩子都是以华语沟通,父母也学会听懂简单的华语。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