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今年90%学校未获拨款 钱去了哪?



2015/10/27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张晓真、徐健华
 

(吉隆坡26日讯)距离2016年仅剩2个多月,目前半岛却只有不超过10%的各源流学校,从2015年財政预算案中受益!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去年提呈今年度的財政预算案时宣佈,政府將拨出8亿令吉给国內各源流学校,其中华小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

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说,至今半岛甚少学校获得2015年的教育拨款;除了柔佛、马六甲和森州部分学校,其余州属都没获得拨款,学校董事部方面也经常就拨款事宜追问掌校者。

“这笔特別拨款主要用来扩建校舍,或校园维修工程,包括修理水喉管、油漆和水槽等。

“不过,在申请拨款时,校方必须说明即將展开的工程项目,工程大小则胥视各学校需要,因此各校申请的拨款数额不同。”

需定时呈报告交代工程

他说,一旦校方获得教育部拨款,就必须展开工程,且需定时呈报告交代工程进展。

王仕发针对教育部与財政部欠缺沟通,以致教育部未拿完今年拨款事宜,接受《中国报》电访时如是指出。

他说,多数学校因考量到延迟展开工程,未来的开销或提高,故而先动工,一旦校方获得拨款,届时再支付承包商。

“很多学校都在欠人钱(拖欠承包商),大家都希望教育部发放的拨款,能帮补校方各项工程开销。”

儘管如此,他说,教育部为了公平起见,会平均分配拨款给各所学校,即使校方为特定工程申请100万令吉,教育部也未必全数批准,固此各所学校將获得多少拨款,还是未知数。”

王仕发说,若教育部的拨款不足以应付相关扩建工程的费用,校方就需自己设法解决剩余账单。

王仕发透露,2014年也曾发生教育部延迟发放拨款的情况,即校方在11月期间才获得预算案中的拨款。

王仕发否认查家长收入

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否认,校方已启动调查学生家长每月收入的“民调”。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刚在上週五宣佈2016年財政预算案,隔日就是週六和週日,週一政府部门及公务员才上班,校方何来“天降”指示。

他强调,首相也只是宣佈,明年会拨款5亿令吉给各源流学校,至于该笔拨款如何分配给各源流学校的详情也未知,校方又怎么可能“未卜先知”,在未接到教育部指示前,就擅自行动,调查学生家长的收入呢?

王校长通过《中国报》,促家长不要无中生有,或想像力太丰富,他重申,校方至今未接到教育部指示调查学生家长的收入。

他也要求马华部长协助华小爭取更多政府拨款,因为过去2年的財政预算案,华小並未获得额外拨款。

他还补充,一些华小確实没钱,被迫向社会人士及家长募款,但不至于是每天或每月都向大家要钱的。

教部没承诺何时批拨款

王仕发说,校方申请特別拨款时,教育部並没有说明或承诺校方,何时给予答复或批准拨款,即没明文规定年头申请,不久后就会获得拨款。

他说,即使校方1月提出申请,教育部1231日才发放拨款,这依然是按照財政预算案的计划,同一年內挪用拨款。

“政府只要在同一年拨款给校方就是了,除非2015年的拨款,2016年才到手,校方就有道理批评教育部。

他也表明不方便进一步评论校方没获得拨款事宜,仅说:“我们不清楚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据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的说法,是教育部和財政部沟通出现状况。”

依学生人数发行政拨款

学校行政拨款(Bantuan Geran Per Kapita/简称:PCG)是按学生人数作为计算政府拨款的標准,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都享有一样的拨款。

此行政拨款分为科目组(PCG Mata Pelajaran)和非科目组(PCG Bukan Mata Pelajaran),每一个组別的拨款都有其特定的用途,例如科目组的行政拨款是用来购参考书和教材等,以作为教学上的用途。

非科目组的行政拨款有4项组別,即学校资源中心(Pusat Sumber Sekolah),辅导(Bimbingan & Kaunseling),常年杂费(Lain-Lain Perbelanjaan Berulang Tahun/Lain-Lain Perbelanjaan Khas LPBT/LPK)以及宿舍常年杂费(LPBT/LPK Asrama)。

张盛闻:收齐5000 一次过发放

(甘孟26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出,2015年財政预算案中的5000万令吉华小拨款,至今还没有发放,国內各华小目前还无法获得该笔拨款。

他说,教育部目前只收到2000万令吉拨款,该部將在收齐5000万令吉后,才一次过发放拨款。

张盛闻今日在甘孟与彭亨州董联会展开对话会后,在记者会上,受询及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指,大马半岛有不超过10%各源流学校从2015年的財政预算案中受惠时,如是指出。

他也说,2014年財政预算案的教育拨款还剩余的部分,將在这一两周內发放。

新闻背景:去年宣佈拨学校8亿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去年提呈的2015年度財政预算案中宣佈,政府將会拨出8亿令吉予国內各源流学校,其中华小与淡小各获5000万令吉,国民型中学则获2500万令吉的拨款。

这笔拨款中,国小获得4亿5000万令吉,其余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的各源流学校分別有全寄宿学校、政府全津宗教学校、伊斯兰教传教士学校(Mubaligh)、玛拉初级理科学院(MRSM)。另外,茅舍学校(Sekolah Pondok)获得2500万令吉。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周日(25日)说,去年公佈的2015年財政预算案共拨出给予各源流学校的8亿令吉教育拨款,由于教育部和財政部沟通出现一些问题,以致教育部尚未拿到部分拨款。

不过,他说,2015年还未结束,民眾勿太早定论这些学校不会获得拨款。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