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华教人士:避免教师压力大 冀全面检討教育制度



2015/10/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 : 蔡耀樑
 

 (安顺2日讯)华教界人士异口同声促请教育部全面检討教育制度,避免教师过度忙于文书工作,而无法专心教学,也避免教师“压力山大”。

三民国民型中学董事长陈鸿基今日告诉《中国报》,教育部不断推行新制度与系统,造成教师有太多报告与文书要处理,约半时间耗在非教学任务。

三民小学一校董事长拿督蔡金徠说,教育部的出发点是好,无非要提升教育水平,但理想在执行时必有差距,教育部必须全面检討,聆听教师心声与意见,做出实际改革。

三民小学二校董事长王立光说,小学考试制度“U转”及增加更多考卷,教师与学生都很压力,教育部需改革,让教育回归根本。

马华安顺区会署理主席江顺进认为,教育部需提升网络系统,避免网上写报告太慢及太难输入,导致许多教师清晨起身写报告。

培养小学副董事长廖为宪说,重点不在教师造假报告,是现有制度繁文縟节,若跟足去做势必无时间教学,本末倒置。

钟民小学董事长陈鸿清同情教师蒙受巨大压力,教育部需从源头解决问题。

三民小学一校董事陈明华说,教育部应聘请文员,协助教师写报告与文书工作,让教师专心教学。

我国珠心算公会会长纪曜贤披露,其担任教师的女儿,平均每週都要参加校外会议,影响教学进度。

“教育界造假报告是公开的秘密。”

家长陈健强说,考试制度一改再改,把学生当试验品,学生也感无所適从。

盼高层聆听“木可老师”苦言

“木可老师”的一封公开信虽引起爭论,但绝大部分內容都道出广大教师心声,他们希望教育部高层,认真听取这份“苦言相劝”。

“木可老师”週五受询时说,许多同行在面子书留言,指公开信道出许多教师心声。

 “尤其很多弊端,可说是公开秘密,也已有一段时间,但为何整个教育界却都埋了头做鸵鸟?”

有些人讚扬“木可老师”很勇敢;也有人担心他会遭官员调查与对付。

“木可老师”说,他並非逞强,而是整个教育界已积压很久,加上最近教育与华小课题风波不断,他只是据实发表心声;官员应去检討问题,不是本末倒置搞个人针对。

“木可老师”眼见教育制度越改越乱,令早在9年前就长期失眠的他,忍不住于週四清晨奋笔疾书,通过公开信道出教师心酸,包括道出教师为应付排山倒海的文书工作,被逼造假报告。

(中国报)
 

停聘母语班教师措施撤回.郑明成:一般年初申请教师 停聘措施影响不大


2015/10/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 : 欧玉萍
 

(吉隆坡2日讯)教育部同意撤回前日宣佈今年停止聘用母语班教师和代课教师的撙节措施,实际上这项措施在接近年尾时刻影响不大,大部分学校都不会再聘请相关教师。

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教专)署理主席郑明成指出,一般上学校都会在年头开始聘请母语班教师,现在距离年终假期还有约1个月半,而且大部分学校都已经有了母语班教师,因此即使停止聘用,对学校和学生的影响也不大。

“学校一般都是在年头才申请聘用母语班教师,这个时候学校不缺少教员。”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向《中国报》指出,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昨天在出席內阁会议匯报会上,主动提出有关该部撙节措施,並在两名副部长反对下,立刻签发撤回停止聘用母语班教师的措施。

他也认同,大部分学校在这个时刻,都不会再请母语班教师。

他解释,教育部每年年头都会发出撙节措施通函,以確保教育部开销预算足够。

询及教育部这个时刻再增撙节措施,是否意味著教育部钱不够用时,他笑言,其实其他部门也面对这种情况,各有各的撙节措施。

他提到,撤回停止聘用母语班教师措施后,如今剩下的新增措施都是属于行政性质,如果明年再有撙节运动,该部就会再发通函。

“明天的预算还不知道,要等首相宣佈。”

他指出,部门也討论过尽量避免在酒店开会和参加没有必要的国际赛事,但对于教学方面,是绝对不会节省,因为这是教育部的目標。

教部撙节措施已生效

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在誌期925日的通函,告知所有教育部、州和县官员,要遵守教育部2015年额外撙节措施,生效日期从101日起。

根据教育部官网所取得的通函显示,该部在9月召开的监督教育部管理开销会议议决,部门开销有必要持续受管制和监督,以应付部门財务拨款需求。

新增的撙节措施包括控制国外的访问或会议,以及学生参与国际赛事,將出坡公干人数减至最低及採用最节省的交通模式,管制新租用建筑物、影印机等。

该部也禁止所有在私人场所举办活动申请,以及精明使用水、电、和通讯服务。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