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即使董总沦陷,华教抗争旗帜仍将高高飘扬!



【读者来稿】


即使董总沦陷,

华教抗争旗帜仍将高高飘扬!



  杨阳 ~



今年“8·23”董总伪中央出炉,本来邪不胜正,但如今已是妖魔横行之世。因为有了执政党及当权势力的撑腰,以刘利民为头头的董总伪中央,轻而易举地把众望所归的叶新田的合法董总中央打下去,以拳头成功夺权。有鉴于此无法无天,弱肉强吃的血淋淋现实,不由得有华教同道要叹息,华教堡垒董总沦陷了,今后华教抗争的路在何方?旗帜何在?

众所周知,五六十年代,教总在华教抗争运动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接着执政当局在对付了站在前线的林连玉老师等的同时,大力推行教师“公务员化”,以捆绑广大教师队伍,致使教总失去了生机和奋斗力气。正如今天人们所诟病的,教总已经为特殊公务员即现任或退休的华校校长所把持,只能作为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应声虫!

教总沦陷了,董总站了出来,这是华社、华教的需要。华社、华教正是华教抗争运动的社会力量泉源。董总在捍卫华教方面以发展独中、独中统考的工作最为出色,也兼顾华小的建设,并带动改制华文中学的发展,使之不偏离华教发展方向。董总特出领导人于是成了单元主义者的必欲拔除的眼中钉,林晃昇受难坐牢于前,而今叶新田、邹寿汉也就在劫难逃!

其实,占领了教总、董总之后,还有为华社担负发展高等教育的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公司(简称“教育中心”),必将是单元主义者的下一个目标。

无可置疑,叶邹领导的董总是个势单力薄的民间团体,依靠的只能是社会的道义力量;可是统治集团中的单元主义者拥有政权、政治资源加上华社里一些利益集团扮演帮凶的欺骗与施压角色,致使叶邹领导的董总遭受内外围攻,形势岌岌可危。双方的“力量”对比悬殊,可说是一面倒。要是董总沦陷了,看来“教育中心”不保,也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社会的道义力量表面虽是弱小的,但它有着深厚的力量泉源。俗语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反抗之所以会烽火燎原,难道不就来之于社会道义的星星之火!

即使董总沦陷了,华教抗争运动虽受到了一定的挫折,但华教抗争的旗帜,仍将高高飘扬 ——


一、在马来西亚历史上,华族是较早而最坚决要联合其他各族共同建立新的独立国家的建国民族;华族不仅是个勇于保家卫国的民族,也是个热爱本身文化教育的民族。在过去漫长的外来殖民统治时期,殖民统治当局极力发展英文教育,但能够和英文教育相抗衡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它的,也只有华族民间推动的华文教育。显然,华教已经成为华族社会共同继承的财富,成为华族的特征。可是,独立及建国后,华族文化教育仍要继续面临被蚕食甚至被灭亡的问题,这是整个华社难于接受的。有压迫就有反抗,奋起抗争、救亡是理所当然的回应。

二、我国是个多元的国度,各族人民理应享有同为公民及纳税人应有的权益。教育多元化符合国情的需要,何况华族只是要求宪法赋予的权利,争取华文教育生存与发展空间,并没有损害其他民族的利益。多元既是世界当前主流,也是本地区的新兴力量,可以断言,多元浪潮也必然要在我国国内兴旺发展。 

三、作为华教抗争运动的领导人叶新田、邹寿汉仍旧坚持战斗,队伍既没有散去,并且不断扩大。我国发展华教的力量也没有动摇。发展华教的力量不是来自政治财团或官僚财团,而是来自大中小民族资本家、乡团、会馆及各阶层爱护母语教育的力量,以及最近兴起的网民大众。这是在反对《教育大蓝图》的百万签名运动锻炼成长的百万大军,是维护多元教育、捍卫华教的创造历史的力量。      

四、依循国际惯例,在多元民族国家,政府必须并有义务扶持母语教育发展。在我国,有需明确认清,“多元必须团结,但团结不是同化;多元必须统一,但统一不等于单一。”团结应该是建立在对各族群友好、公平与公正的统一施政政策上,单元主义政策不利于国家当前以及长远利益;多元团结、统一,发展的施政方针,才是合理的选择,方能得民心。


                                                                                                 (杨阳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