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国民型华文中学挑战与发展讲座‧陈德祥:从80%减至50% 华中老师华裔比友族少



2015/10/8 中国报/国内版
 
 

(亚罗士打7日讯)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指出,华中华裔老师逐年减少,从80%减至50%,部分华中甚至仅剩20%华裔老师。

他认为,目前友族老师数量比华裔老师多,因为政府录取的华裔老师並不多,导致要申请当教师的华裔面对难题。

陈德祥昨晚在吉打华人大会堂,举行第3站巡迴公开讲座“国民型华文中学的挑战与发展”时,这么指出。

华文老师不足

陈德祥指出,国內也面对华文老师不足问题,如今华中仍缺22位华文老师,其中执教的157名华文老师,都是非主修华文的老师。

“虽面对华文老师不足的问题,教育局却坚持国內的华文老师过剩,双方言论引起爭议,但当局始终未向我们透露数据。”

陈德祥也提及华中如今面对华裔行政人员不足的问题,包括校长、副校长与科主任。

他指出,教育部坚持行政人员须有“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NPQEL),才能胜任该职,但条件较高,包括需要拥有超过3年的服务期限。

他希望教育局,录取更多有兴趣和符合资格者,以解决问题。

出席者包括吉华华中校长尤水升、吉华华中(二)校校长刘春何、董事长拿督骆明贤、家协主席杨煜文、吉华堂总务彭发球、理事刘永发、青年团副会长叶伟盛、妇女组主席郑爱娣、署理主席郑美美,及理事张雪花等。

钟来福:无资助如弃婴

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廖国华认为,华中是华裔 后进生最后的希望,並促请华社共同包容与关心这些学生。

他说,政府曾经承诺给华中一令吉对一令吉拨款,但如今华中的財源,却有79%来自社区,仅16%来自中央政府,而5%来自州政府,这距离当初的协议远远不足。

廖国华指出,如今,华中需要极力爭取非华裔老师与华裔年轻老师的认同,让后者了解华社前辈建立华中的心血,以让他们愿意为华中尽一份力。

“其中方式包括设立华中资料库、为新生与新老师举办迎新日、为非华裔老师开设基本中文班。”

林荣华:將办大型活动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主席林荣华说,该会在未来3年,將与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配合,举行大型活动,並召集国內81所华中的董事部、家协、校友、家长与老师等成员参与。

“我们將召集来自全世界华中的校友,举办交流研討会,相信在各领域扮演不同角色的校友,可让我们更加了解,以 后该怎么继续走这条路。”

林荣华认为,办校最重要的,不仅是照顾表现优秀的学生,也要对表现中下的学生多加关注,因有部分学生因其他科目表现不佳而輟学。

他说,台湾侨委会一向招收独中生,如今也將邀请该会招收华中生,让表现欠佳的学生到台湾的科技大学,练就一技之长。

廖国华:政府拨款不足

吉打州华人大会堂会长拿督钟来福形容,国民型华文中学就像弃婴,过去遭受不公平对待,包括政府未提供全面资助;而华社比较重视资助独中。

他说,其实,华社与政府为华中提供的帮助有限,除非董事部愿意贡献,否则就会面对多种问题,包括软硬体设备。

钟来福讚扬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近年来针对华中的问题与挑战,寻找妥善的发展策略。

“作为华社,我国华教体系可说是比许多国家来得更完整,这都是热爱华教人士力保华教的结果。”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