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32学生仅2华裔‧呀吃18哩中华微小一家亲



2015-10-09 17: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呀吃18哩中华小学共有32名学生,只有两名华裔学生。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9日讯)呀吃有这么一所华小,全校有32名学生,只有2名华裔学生,同学和睦共处,亲如一家人。

说的正是雪州乌冷县的呀吃18哩中华小学。这一所只有32名学生的微型华小,其中巫裔学生佔29人、两名华裔学生及一名原住民学生。该校最为特別之处为来自不同种族的学生不分你我,在融洽愉快的气氛下学习。

该校师生及家长每逢欢庆各族佳节时,全校都会身穿传统服装及准备一些特色食物,欢庆彼此的佳节。

呀吃18哩中华小学董事长张耀汉表示,该校创於1930年,在1956年因学生人数增长搬至现址。

“不过,该校在90年代因当时政府声称要在呀吃18哩新村兴建巴士转换站,近百户新村村民逼迁至双溪马交(Sungai Makau)后,学生人数逐渐减少。”

他说,由於迁村后,面对人口流失问题而要求迁校,为当时教育部以呀吃十四哩有另一所华小,避免互相竞爭而拒绝。

“迁村后,呀吃18哩新村目前只剩下两间华人商店,加上附近都是马来甘榜,居民逾90%是巫裔,所以形成今日非华裔学生多於华裔学生的情况。”

他说,非华裔家长为华小的学生佔优势,能多学一种语言。而该校董事部肩负传承华文文化的使命,对非华裔学生一视同仁,所有学生都享有同等的福利。

大部份非华裔从零学起

“大部份的非华裔学生在入学就读一年级前並不会讲华语,入学后才从零学起。但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学生在沟通能力及掌握彼此之间的语言方面掌握得宜,並以双语交谈。”

他说,非华裔学生放学回家后,因环境缘故恢復使用母语交谈,加上其父母不懂中文的关係,无法协助孩子检查功课,学生进度较慢,因此老师要付出更大的耐心教导。

他说,该校也鼓励学生多以华语交谈,以掌握基本语言,更容易吸收老师教导的课业。他说,儘管呀吃18哩一带有约34所国小,但该华小的成绩是受到当地居民认同的。

“其中一名毕业於本校的巫裔学生在大学时期获得前往中国北京参与学生交换计划,乃是学校之光。”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