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邹寿汉:教长不回避问题 应争取各州逐一承认统考




2015-10-31 09:27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30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对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卡立发表该部以4大因素,维持不承认统考立场一事,不表惊讶,因为对方是采取不回避问题的方式直接发言。

他说,他当然不会对部长的有关谈话予以认同,只是认为马哈基尔卡立是历任教长当中,第一个不隐瞒和毫不含糊地回答统考问题的教长。

邹寿汉向《南洋商报》说,爱护华教人士现在应该做的,就是争取各州政府行使它们的政治权力,逐一承认统考,对中央政府形成巨大压力与影响,从而作岀让步与改变。

他说,他不会对部长的谈话感到惊奇,是因为他是依据教育法令而发言,大家都清楚知道,该法令里,统考并非为教育部所认同。

“纳吉于1995年是时任教育部长,当年818日在国会三读通过的新教育法令,说明统考只是60间华文独中的考试。纳吉于2010年担任首相时,指示当时的教育部长回函统考问题,指岀马华等国阵成员党一致同意统考维持现状。”

各州承认统考可逼中央让步

邹寿汉希望将有更多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对中央政府形成巨大压力与影响力,从而作岀改变和让步,继而最终提岀承认统考的方案,并指这是其中一项可行的办法。

他认为,尽管统考仍不受我国承认,而个别州属为遂本身的政治目的承认统考文凭,暂时也仍是改变不了国家的政策,但大多数的州政府这么做时,将可迫使中央政府作岀调整。

他说,虽然这是艰辛的路程,但大家仍应坚持奋斗,毕竟大马华教已走过200年的风雨路,自有统考40年以来也不受政府承认,可是它却茁壮发展成为国际品牌。

不过,邹寿汉强调,绝对不能盲目地追求政府承认而牺牲统考的价值,尤其是独中的课程,不可退让。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