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627人佔36% 马塞华小友族生全国最多



2015/10/4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吴振威
独家摄影:张来星



“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我爱我们的母校!”;
来自马塞华小的友族学生表明爱母校的心声。
(新山3日讯)拥有79年歷史的柔州吗哂马塞华小,虽隔邻是国小,但在每10名学生中,就有约3人是友族同学,过去已培育超过千名会说华语的友族学生。

该校校长林昌福说,该校目前总学生人数为1745人,按照种族比例,华裔学生1118人、巫裔学生363人、印裔学生83人及其他种族181人。

他说,非华裔学生总数为627人,佔全校学生人数约36%,比例非常高,可说是全国非华裔生最多报读的华文小学。

他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以今年一年级生为例,一年级共有9个班级,学生人数是307人,友族学生却佔140人,只比华裔学生167人略少。

友族学生逐年增

马塞华小位于吗哂学校路(Jalan Sekolah),该路段另有马塞国小和马塞淡小,三大源流学校皆座落在同一路段。

林昌福说,自2000年开始,该校的友族学生便逐年增加。

他说,该校原本只有十多名友族学生,之后逐年增加,今年的友族学生人数更是创下该校歷来新高。

他说,越来越多友族学生报读该校,是基于两项因素,包括吗哂近年已没有新住宅花园,加上华裔人口逐渐外流,导致报读的华裔学生人数减少。

他说,另一原因是,越来越友族家长將孩子送入该校就读,若按照如此趋势,多年后,友族学生人数不排除会超越华裔学生。

据该校的非华裔学生受访时说,当初因不諳华语,在学习上面对诸多阻挠,如今已逐渐適应。

他们说,报读华小,有机会学习多一种语言,加强本身的优势。若再给他们选择,他们还是会选择就读华小。

国文华文都重要

★王丽婷(11岁,5P班学生)

我的父亲是华人,母亲是马来人,因此我有中文名字。

在家,我和父亲说华语,和母亲说马来语,我喜欢学中文。

在华小学习,学习国文课的时间与中文课几乎一样多,两者一样重要。

小时候怕被欺负

★阿飞克(11岁,5P班学生)

刚开始时,不想到华小上课,因为担心会被欺负。

虽然我是马来人,但我很开心能学习中文。

为加强学习中文的进度,学校每週一及三都会安排我们留校补习中文。

老师建议读华小

★阿尔文(12岁,6P班学生)

我是卡达山族,父母都是来自沙巴,我从小就在柔佛新山长大。

在我就读幼稚园时,老师说我的中文成绩很好,建议父母將我送入华小就读,多学习一种语言。

刚入读感到紧张

★诺莎达(12岁,6P班学生)

最初到马塞华小就读时,感到紧张,因这里不是我的母语教学环境。

然而,时间证明我的忧虑是多余的,如今我也掌握了中文,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学习华文很开心

★何志鸿(11岁,5K班学生)

我的父亲是华裔,母亲是印裔,我能用华语和淡米尔语和父母交流。

父亲决定將我送入华小学习中文,如今我对学习中文感到十分开心。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