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巫裔生华文比华裔强‧加地启智华小引以为豪



2015-10-19 16:3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启智华小目前有28名学生,非华裔学生佔了11人。
左是张月蝉、右为黄振义。(图:星洲日报)
(霹雳江沙19日讯)让加地启智华小引以为豪的巫裔学生!  

11岁的娜达莎起初来到学校时连一个华文字都不认识,好学的她努力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现在已是班上7名学生当中成绩最好的一人,华文科表现还胜过同班的华裔同学。

爸爸的一句话“学好华语找工作有用”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身为华校生,也让她感到很快乐。

巫裔学生就读华小会面对困难,因当地没有华语教学的学前班,巫裔学生如就读启智华小,等同没有一个过渡期就直接进入一年级,面对完全陌生的华语环境,心里上会无所適从,以致一些巫裔学生读了两三年后因无法跟上学习进度,只好转到国小就读。

娜达莎的父亲在国能上班,母亲在江沙政府图书馆担任助理。当初父母决定送她到华小就读时,她对华文华语完全没有概念,只能靠手语及表情与同学打交道,但经过不断努力后,华语识字与阅读突飞猛进。

娜达莎靦腆的对星洲日报说,她非常喜欢华语,最近她还跟同学一起学唱小虎队《蝴蝶飞》,她现场还朗朗上口的唱了大半段,她也喜欢朗诵华语诗歌词句。

“我学华语並没有特別方法,主要是在班上专心听课,不懂的就问老师。我父母都不懂华语,回家做作业时遇到不会的地方,我会翻译给母亲听,然后母亲就教我。”

週末放假时,娜达莎会去找同班最好的朋友晓娟一起温习功课,两人非常要好。

全校28学生非华裔11

启智华小校长张月嬋表示,该校是微型华小,目前有28名学生,非华裔学生佔了11人。

她说,加地华裔人口只有数十人,近几年来都没有学生来源,当中的17名华裔生无一来自加地,他们都是从10公里外的江沙等地来到启智上课。

她说,非华裔家长到校为孩子报名时,她会讲述华小学习的利与弊,巫裔孩子因没有华语根基,因此必须比华裔生多付几倍的功夫才能追上同学的学习程度,否则会耽误孩子的学习。

加地只剩约30华裔

启智华小家教主席黄振义说,走过80多年岁月的启智华小,一路走来满佈荆棘。5年前因校舍残破,他扛起建新校舍的责任,筹款30多万令吉购买学校毗邻地皮及充建筑费用,当时幸获教育部及硝山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分別拨款10万令吉,董家教则向社会再筹尚欠的10多万令吉款项。

他表示,一些人说不如索性將启智华小迁到大城市去重新办校,但他认为无论多困难也要保住华文教育的根,加地虽是个小地方,也要为加地保住这所学校。

加地目前只剩下约30名华裔,但在眾志成城下,董家教不但完成建校的筹款目標,过后还为学校筹获一笔款项购买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强学校的软硬体设施,现在一些外地家长特地送孩子来启智学习。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