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毕业是另一个学习的开始”‧4951人高唱驪歌



2015-10-30 17:28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辛勤耕耘了6年,终於毕业了!(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29日讯)“毕业並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学习的开始”。宽柔中小学校联合毕业典礼,今日在新山宽柔中学校本部盛大举行,来自7校不同阶段的毕业生,从今日起將迈入人生的另一阶段。

宽柔中小学今届毕业的学生人数共有4951人,分別为校本部高中805人、初中1143人、古来分校高中部703人、初中838人,以及宽柔一小410、二小207、三小107、四小90及五小648人。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致词时,以美国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的名言,即“21世纪会成功的人,是懂得终身学习的人”来鼓励毕业生,在跨越生命长河的不同阶段时,都要抱著“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往更高开始”的態度。

他提醒,21世纪是变化莫测的科技时代,因此终身学习显得更重要,以便能与世界接轨。

5教师一守卫获颁退休金

在今届的毕业典礼,宽柔中学校本部也有6名老师荣休,他们分別是江常郡、廖丹萍、杨宝玲、张惜、庄美玉及莫秋玉。

其中,除了庄美玉,5名荣休的老师和一名在校服务20年的印裔守卫姍达,也获校方颁发服务10年以上的退休金。

在宽中校本部大礼堂举行的毕业典礼,也同时颁发了好几个奖项,其中“南大校友华文课书籍奖”是由高三理一的石欣颖夺得;“表现优异奖”的得主是高三文商四的黄译弘。

此外,高中部模范生为李烈宽、卢伊琳和马慧恩;初中部模范生是卢俊杰、蔡慧敏和高雨菏。

在毕业生献礼方面,新山宽中校本部和古来分校,个別捐助母校127052万令吉。

宽柔五校则各別捐助以下款项,即一小4100令吉;二小12420令吉;三小4800令吉;四小7240令吉及五小19320

马来西亚红新月会新山分会主席张亚伍,代表该会捐助宽中建校基金10万令吉。

童星存:学生须品行兼顾

童星存也提醒学习之外,学生应也要兼顾品行,特別是高中毕业的学生,因为不是所有大学仅根据学业成绩表现来录取学生。

“最近台湾大学来我国招生时,便是以有关学生在校內的成绩和课外活动表现作为遴选標准。”

他透露,宽中校本部和古来分校也各別推荐了5名学生,其中分校的2名学生和校本部的1名学生皆获挑选为享有学费全免的优秀生。

另外,童星存也指出,宽中两校也十分重视教师的素质,因此会更积极进行教师的培训。

郑美珍:奋斗闯出一片天地

较早前,宽柔中小学校长代表郑美珍致词时也提醒学生,“人生有许多事情不能重来,比如生命和回忆,因此,人要活在当下,生命才有价值”。

她提到,该校的毕业生一直以来保持了很高的升学率即介於9095%之间,因此,她希望毕业生洁身自爱、继续奋斗並闯出一片天地,並紧记一点即“今日我以宽柔为荣,他日宽柔以我为傲”。

陈慧芳:毕业生应加入校友会

新山宽柔校友会署理主席陈慧芳,希望毕业生能够加入校友会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

她透露,继新山、雪隆、新加坡以及6月甫成立的宽柔北美校友会;来临1129日,台湾校友会也將举行成立大典。

崔伟杰:学生要美化心灵

小学五校董事长崔伟杰致词时,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进平的一句话,提醒学生除了通过读书充实生命,也要美化心灵。

“习进平说过一句话,他说‘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而是道德和信仰的危机’。”

童星存:古来分校见成效·宽中单班制 势在必行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指出,宽中校本部明年起实行单班制的决定不会改变,而为了应对有关制度的实施,新建教学楼预计最快会在年底动工,並於2017年后启用。

他今日出席宽柔中小学校联合毕业礼后,受询及新山留台同学会反对宽中校本部兴建新教学楼及要求延缓实行单班制的问题后,如此回覆。

童星存解释,让宽中校本部实行单班制是刻不容缓的决策,因为目前全国61所独中基本都已是单班制,唯独校本部尚未开跑。

“先不提外面的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就以古来分校来说,这所开办只有10年的分校,於短短数年时间在学术和课外活动上都取得了很好的表现。”

他指出,古来分校在开办的头6年已有显著的表现,学生的升学率,从原来的80%以上提升为90%以上。

“就像今次的台大招生,古来分校的其中一名学生,学习成绩和表现还是全马独中之冠。”

校本部多年没办法突破

童星存说,校本部学生的成绩確是不错,而且已达到了巔峰,然而,多年以来却没有办法突破,因此,校本部必须向早已实行单班制的古来分校看齐。

“无可否认,古来分校的学习环境、文化和学习状况等都已经逼近校本部,所以校本部必须作出调整和改变。”

童星存认为,宽中在面临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挑战的此刻,绝不能自满,而是要办得更灵活、精彩,这样才能在这个“有比较”的社会,吸引小学生、家长等。

关於单班制,他说,校本部行政部已做好准备。

学生活动中心充作课室

针对新建的教学楼计划,童星存说,董事会並非“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根据校方行政部提出的建议而展开。

根据瞭解,明年宽中校本部实行单班制后,目前的学生活动中心將被“徵用”充作课室,至於各馆室的活动空间以及器材,校方则考虑暂以租借移动货柜厢来克服有关问题。

“学生活动中心被徵用后,课室的问题基本已获解决。”

他透露,校方已获政府批准兴建教学大楼,因此,若工程能在年底顺利动工,按照一般工程需18个月完成的时间表,新教学楼预计可在2017年年中以后启用。

早前,新山留台同学会也质疑宽中董事会“绕过”会员大会推行校本部单班制的决策,针对这点,童星存强调,董事会所作的任何决定都是依据宽柔中学非营利公司的条规来处理,况且,有关学校的事项,也如实的通过校务报告匯报给会员。

他也指出,早在前任董事长林俊民及陈伟雄的时期,已提过单班制的课题,但单班制的决定是迟至两年前才在董事会通过。

“当时董事会是议决於2016年推行,所以,我们在明年落实已算延迟了。”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