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小镇国民型中学闹华裔师荒



2015/10/8  东方日报/国内版
 
 

(亚罗士打7日讯)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说,小镇的国民型华文中学面对严重缺乏华裔教师,有些学校的华裔教师比例仅是20%而已。

他说,小镇的国民型华文中学不但面对华裔学生流失的问题,也缺乏华裔教师,有些学校的华裔教师比例从以前的80%降至50%,甚至仅达到20%而已。

陈德祥也是居林觉民国民型中学的校长,他昨晚出席「国民型华文中学挑战与发展」巡迴公开讲座当主讲人时说,国民型中学也面对缺乏主修华文的教师,目前还需要22名华文老师,可是国民型中学却拥有150多名非主修华文教师,是需要受到华社的关注。

冀提高华裔老师比例

他指出,虽然教师配额的权限是在于政府,不过他希望政府应该遵守承诺有义务帮助国民型中学,提高华裔当教师的申请比例来解决国民型学校所面对的问题。

此外,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廖国华说,由于国民型中学面对华裔老师减少的情况,他认为,该中学必须爭取友族老师的认同,维护国民型中学的存在。

「有些国民型中学为友族老师提供基本的华文教学班,是很好的方式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国民型中学发展理事会主席林荣华说,吉打州是他们巡迴讲座的第三站,发现吉打州三所国民型中学即吉华国民型中学、吉华国民型中学二校,以及双溪大年新民办校成功,硬体设备的发展超乎意料,非常完善。

他认为,三所中学的校友会非常强,校友依然可以回校回馈给母校是非常难得,希望其他的国民型中学可以把吉打州的三所国民型中学作为「模范学校」。

此巡迴讲座于昨晚730分在吉华堂举办,讲座的主持人为檳城恆毅中学前校长吴文宝,出席者包括吉打华人大会堂会长拿督钟来福、吉华国民型中学校长尤水升、吉华国民型中学二校董事长拿督骆明贤、该学校家教协会主席杨煜文及校长刘春何等人。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