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国民中学华文班——系列



(一):国民中学华教高低顺逆华文班破浪前行!


2015-10-27 12:29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正当大家在热议中学华文难不难考、为何越来越多学生不愿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一科时,有些学校、有些人,为华文的教学及未来,默默耕耘。

尤其是国民中学(SMK),在推行华文班及华文教学方面,相对地比起国民型中学(SMJK)面对更严峻的考验,华文教师也需要拿出更坚定及把不可能化为可能的精神,来应对种种挑战。

檳约50国民中学开华文班

全檳共有123所国民中学,其中约50所有开办华文班,包括了以母语班或有正式华文科教师在校授课的华文班。

以上在国民中学华文班就读的学生人数达17849人,共717班,其中43班(1128名学生)是属於母语班。

掌校人肯定华文班

《大北马》社区报这次走入州內一些国民中学,瞭解华文学习的情况,可以从掌校人对华文班的肯定、华文教师的坚定以及学生的认定中,感受他们对於华文的珍惜。

当然,我们也有被掌校人拒於门外的窘况,无法一探校內学习华文是否有面对哪一方面的阻碍与危机,只能默默祝福这些华文班源远流长地开办下去,保障学生学习华语的权益。

营造学华文风气·校长科主任角色吃重

根据《大北马》社区报观察及访谈后的整理,基本上,国民中学的华文学习环境可分为几个情况,其中一个是,大部份学生为华小毕业生,掌校人也是諳华语的校长,那么,学校学习华语的风气良好,偶尔还可办大型的中华文化活动。

另一种情况是大概半数为华小毕业生,只是,由於校长不諳华文,因此要营造学习华文的风气,华文科主任就扮演重要角色,让学生觉得学习华文是有趣且生动的,甚至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育局的活动及热爱阅读。

当然,也有一些情况是华小毕业生佔少数,华文班的推行也就更需要掌校人的主动配合、华文教师的坚持,而学生对於华文的学习意愿备受关注。

指慎防被换为母语班·费心说服续开华文班

一名不愿具名、在国民中学执教华文的教师对《大北马》社区报说,华文教师会慎防校方尝试把原本的华文班(拥有正式华文科教师)转换为母语班,因此,一旦面临这种“危机”时,会费尽唇舌地说服校长继续开办华文班。

家长不支持报考华文

“我们也面对家长不支持孩子报考华文的现象,在这情况下,华文教师会向校长举出必须让学生报考华文的理由,包括了有考试,孩子上课会比较专心,而且,目前中国崛起,孩子掌握好华文,对他们的前途是有所助益的。”

“我们不能让华文班越来越少,也不能让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少,这是我们的责任。”

由此可见,国中华文教师的责任之重大,除了是確保教学顺利进行,也积极为华文爭取应有的地位,让学生感受到华文与其他科目是同等地位的。

对未来有帮助·掌握华文增力量

国中华文教师常灌输学生,掌握华文,就是让自己多一分力量,对未来有所帮助,凡事要看远一点。

小学著重的是让学生掌握华文基础,中学华文教育则是要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中华文化精髓,也是延续下一代华文教育的重要阶段。

每名教师都身兼重任,而作为国中华文教师,除了教学,他们也尝试辅导学生的工作。

关心激励是重要一环

一名国中华文教师说,虽然辅导已超越了教学层次,而他们也欠缺辅导方面的知识,然而,关心与激励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每週3节华文课教学有限“每週只靠三节华文课,要达致教学成效是很有限的。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自学能力。”

“我们鼓励学生做阅读报告,然后在班上呈献报告。只要学生肯写,考试要及格並不难。”

曾小平:为师生安排培训· 多年来致力推动华文班

檳州教育局华文科督学曾小平过去多年来,全面配合华文教师,致力推动华文班与母语班的开办,包括为教师及学生安排培训课程及讲座,以提高华文的学习风气。

他感动於华文教师总是不放弃说服学生报考华文,甚至放胆地以一句:“只要你们来上我的课,你们一定可以过关。”

教师用尽方法推动学习

当然,教师嘴上是这么说,因为只要確保学生们来上课,教师就会用尽各种方法去推动学生的学习,鼓励学生只要肯书写,自然可应付考试。

曾小平说,由於校方要看到成绩,因此难免会劝告那些华文成绩比较不理想的学生放弃报考政府考试;而华文教师则努力说服学生一定要报考。

学生回校向教师致谢“曾经有名教师,坚持要学生报考华文,因为对於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拥有多一科华文的学术资格,日后的升学路也可多点选择。”

“结果,这孩子报考华文,也到了台湾海青班升学。返马时,母亲看到孩子的变化(懂事、有礼),激动得要孩子赶紧到学校向教师致谢。”

教师教学须稍微取巧· 掌握考试要求事半功倍

曾小平坦言,国民中学华文节数每週只有三节是不足的,尤其是语文科,需要更多的阅读时间,这方面,华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就得稍微取巧了。

吁当政府考试批改教师

他吁请华文教师,若有机会的话,成为政府考试如小六评估考试(UPSR)、初中三评估(PT3)及大马教育文凭(SPM)的批改教师,如此一来,华文教师就更能掌握及理解考试局的要求,那么,在教学时也就可起事半功倍之效。

深信教师懂得自我提昇

“我知道教师担心成为批改员之后,假期没了,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深信他们懂得自我提昇的重要性。”

曾小平也说,国中华文教师之间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因此,一旦有任何赛事,他会鼓励教师替学生报名参加,越多越好。

“赛事除了作为学生互相切磋的平台,更重要是各州教师可以交流,彼此从中学习,而且,是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

“也基於此,各州督学在筹办活动时,一定会开放一些名额让其他州的教师参与。”

根据《大北马》社区报收集的情况,国民中学华文班的隱忧包括了:

 ◆基於一些因素,校方把原有的华文班(有正式华文老师)转换为母语班,如此一来,节省师资人力,原有的华文教师也可教授其他科目;

 ◆从正式华文班转换为母语班的话,最大的隱忧是若找不到母语班老师,母语班隨时因长期缺乏老师而面临关闭的局面;

 ◆一些国中原本有开办华文班,最后基於没有学生就读华文而关闭了;

 ◆学生不肯用心学习华文,加上家长鲜少鼓励或激励孩子学习华文,使到华文教学的成效未臻理想;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无法在华文这科考获理想成绩,“玷污”了整体成绩表现,因此,不止支持孩子放弃报考华文,也要求校方別让孩子报考华文。

国民中学华文老师透过各种方式提昇学生学习华文兴趣:

 ◆老师透过本身曾阅读的书籍,与班上同学分享书籍內容及感想,以期引起学生共鸣,激发阅读兴趣;

◆老师身兼辅导工作,关注每个学生的表现;

 ◆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活动或比赛,其中一所中学安排学生参加诗歌营,激发及挖掘学生创作文学的潜能;

 ◆面对不爱看书的学生,老师授课时,就会以讲古代故事的方式来吸引学生。

明日预告:这所国中的华文班人数越来越少,但是,该校不諳华文的校长却越是坚持华文班的生命延续,不只设立了固定华文课室,还为华文迷你图书馆的中文书籍奔波。

(星洲日报大北马)

 

(二):校长力寻中文书惠学生沙玛牙牙国中有固定华文课室


2015-10-28 11:44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若非一篇新闻报道,笔者也许就错过了这所坐落在峇东埔沙玛牙牙路乡镇上的沙玛牙牙国民中学,也因此而错过一探华文班在该校的存在空间。

在有关新闻报道中,巫裔校长拉玛对於该校华文班越来越少学生的情况表示担忧,不断呼吁华裔家长把孩子送来,以確保华文班继续开办。

眼见她对学校华文班的关注,尤其是特別为进修华文的学生设立了固定使用的“华文课室”,相信这所国中的华文班,有其独特的故事。

就这样的,联络了校长拉玛,希望有机会到学校进行访问,以了解该校的华文班情况,而拉玛在了解《大北马》社区报的用意后,也欣然答应。

善用管道 丰富图书馆藏书

彼此联繫后的翌日,拉玛校长突来电,直率地问:“如果学校向贵报徵求献捐,不懂可行吗?因为我们有设立迷你华文图书馆,希望可以得到一些献捐,以丰富图书馆的藏书。”

她说,任何形式的捐献,包括了二手书都没有问题,最重要適合中学生阅读,以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接受任何形式捐献

在我回应会向报社负责人反映之后,她接着问:“那您到访那天,可否带一些旧报纸过来?华文教师有给学生进行剪报,学校有旧的马来报及英文报,就是缺乏华文报。”

这不是大问题,我跟拉玛校长就此说好了。

结束谈话后,其实我还没回过神来,因为没料到校长会主动提出要求;但很快的,我对校长的主动肃然起敬,她善用管道来为华文班尽其绵力,这並不是每个人都会自动自发去做的。

到访那天,看到了迷你华文图书馆,有个书橱,奈何资源不足,只有寥寥数本中文书,拉玛校长冀望有朝一日,书橱能摆满书籍,孩子每天愉快借阅,打造满室的书香味。

扩建新校舍 提升华文班课室

在还没有固定华文课室之前,沙玛牙牙国中学生准备上华文课时,师生须事先忙於找课室,以流动班的方式进行每日的华文课。

这过程是耗时的,在找到適合的课室后,华文节隨时仅剩那半节时间而已。

拉玛校长去年到沙玛牙牙国中掌校时,学校有语文课室,即充作马来文、英文、华文及阿拉伯文教学的语文课室。

她说,后来在学校新扩建的校舍,马来文及英文班已有本身特设的课室,因此,她当时就计划设立华文课室。

较后,该校在马华峇东埔区会的协助下,获得首相署执行协调单位(ICU1万令吉拨款,提升校內的华文班课室设施。

《大北马》社区报记者到访该校当天,也前往参观了华文课室。课室环境相当舒適、凉爽,同时有液晶投影机设备,让华文教学更生动、易学。

中一至中三华裔生·规定必修必考华文

沙玛牙牙国中全校有470人,华裔生则大约90人。该校规定,华文是中一至中三华裔生的必修必考科(包括PT3),至於中四及中五的华裔生,则可自由选择是否报读、报考。

该校只有一名华文老师,即李秀菁老师。她受访时说,虽然中四及中五华裔生可以自由选修华文,不过,她会鼓励中四学生不要放弃华文,继续进修。

“就看他们的中四华文成绩如何,再来决定是否继续中五的华文课。”

该校华文班是列入正课內的,中一至中三的华文课为每週三节,中四及中五则是每週四节。

李秀菁:提高学华文意愿挑战大

对於李秀菁来说,当前的挑战是提高学生对华文学习的意愿。当然,其中一个让高中生止步於继续进修华文的原因,是担心华文成绩会拖累本身的整体成绩表现。

一人负责执教5个年级的华文班,对李秀菁来说,真的不是简单任务,尤其是考试期间,必须准备5个级別的考卷,深具挑战。

此外,为了確保学生已做足应试准备,拉玛校长在会考之前,也会特別安排週末或晚间时,进行学生复习计划,由有关科目老师负责教导。

获家人教师鼓励·张可欣温思妤坚持选修华文

正当同龄同学因课业繁重而放弃华文时,张可欣与温思妤(中四生)坚持选修华文,加上家人及老师的鼓励,她们对於学习华文这条路,更加坚定了。

可欣说,由於本身修读理科,功课繁重真的不在话下,也因此曾有过放弃华文的念头,但是,在家人及教师的劝勉下,以及本身看到巫裔同学对於本身母语的坚持后,她,已有了决定。

平时喜爱阅读散文及小说的思妤,则打算中五毕业后,可到台湾或中国深造,因此,继续钻研中文,有助於她日后的升学路。

值得一提的是,她们俩也是初中三评估(PT3)的第一批考生,她们在去年的PT3笔试中,华文一科考获B等成绩,分数高达70多分,是不错的成绩。

访励侨华小·传达学生公平学习机会

为了確保学校华文班继续开办,拉玛校长今年曾联同校方行政人员、家协主席、家协华裔家长代表苏宗泉等访问邻近的励侨华小,同时邀请该校参观沙玛牙牙国中,以了解学校设备与华文班的教学情况。

拉玛说,她向励侨校方传达学校提供学生公平学习的机会,即使华裔生在该校属於少数,但是,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

“所以,我们最近也计划开办淡米尔文班,让印裔生也有机会学习母语。”

此外,拉玛说,考量到国小方面有推行“国小华文”(BCSK),因此也许在未来,校方会让那些拥有“国小华文”资格及有兴趣的学生选修华文。

“目前我们面对的限制是,由於穆斯林学生必须上宗教课,因此时间表方面必须先要有良好的规划,才能让以上的计划成行。”

(星洲日报大北马)

 

(三):老师用心为学生领航华都中学 学艺赛表现佳


2015-10-29 13:01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回想当年,接任报馆学生记者队负责人,那期间得批阅学生记者所撰写的校园报道,也因这机缘,对华都中学有初步的认识。

来自华都中学的学记,总让我留下一定的印象,除了活动参与率高,他们的写作能力也不错,至少没让我批改得头昏脑涨。

校长老师分享心得

这次,配合“国民中学华文班”系列,我不期然地想起了华都中学。《大北马》社区报向校方请准之后,来到华都中学,感受这所国中学习华文的气息。

华都中学校长李嘉庚、华文科主任赵善金卓越老师、华文老师张柳卿及杜文辉也分享了许多的心得与感想。

节数少 教学赶 师生课余时间交流

1990年落成启用的华都中学目前约有1580名学生,其中约85%是华小毕业生、11%淡小毕业生,余下的则是国小毕业生。

该校华小毕业生基本上有报读及报考华文,学校上午班共有8名华文教师,下午则有4名华文教师,另外有3名母语班教师(也是在职教师)。

华文班师生感情好

国中华文班每週只有三节课,对师生来说这节数是不足够的,课文教学很赶,师生之间少了针对课文上的討论空间。

鑑於此,师生唯有利用课余时间交流,这也使到学生与华文教师的感情特別好,有任何困难时,也选在华文课,向老师倾诉一番。

节数少不影响成绩·华文及格率表现佳

华文节数虽比国民型中学少,不过,华都中学的学生还是努力做到最好,在去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中,华文科的及格率达75%

该校在1995年及2001年时,SPM华文更是曾考获100%及格的佳绩,令全校师生雀跃不已。

张柳卿:灵活教学吸引学生

该校华文教师会依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进行教学,张柳卿说,面对那些不爱看书的学生,教师授课时,就会以讲古代故事的方式来吸引学生。

甚至是名句精华,可尝试编成歌曲,又或是把歌词当作写作题材也是可行的方式,最重要让学生在有趣、生动的教学中掌握文字知识。

她认为,身为教师,必须了解学生们的世界,如此才能融入他们的空间,了解他们的想法。

杜文辉:华文班问题多· 教师须坚守教学信念

一般上,国民中学华文班都会面对同样的一些问题,例如,学生不视华文为重要科目、家长不鼓励孩子报考华文等。

华都中学也不例外,杜文辉说,华文教学时间已相当有限,一些学生又不肯自动自发学习,仅依赖於华文老师的教导,这是不足够的。

向学生讲解华文重要性

“我们唯有不断向学生讲解华文的重要性,也鼓励他们勤做习题。”

华文教师坚守的那份信念,不一味是成绩单上的成就,他们深諳,唯有本身努力不懈、坚韧不拔、不离不弃,总有感动与影响孩子的那一天。

而今,华都中学不乏培育出华文教师,延续华文教学的使命,任重道远。

最早有华乐团国中·校方营造中华文化氛围

根据校方,华都中学应该是州內国民中学当中,最早有华乐团的国中,这也是校方致力於营造学习华文与中华文化氛围的努力之一。

惟,要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华乐团,並非易事,当中须付出许多的心力、人力、物力,还有时间。

而校方、团员、指导老师以及教练所付出的努力,也有收成的一天。今年年中,在“华总国油杯华乐合奏大赛”中,华都中学华乐团夺得2项荣誉金奖、4项金奖、3项银奖以及一项铜奖。

华语週活动丰富

此外,该校每年也办语文週,配合华语週,共有9项校內比赛在这期间进行,包括了戏剧、辩论、相声、书法、演讲、诗歌朗诵、歌唱、文学常识及即席演讲。

赵善金说,校方希望透过这些校內比赛,锻炼学生的胆量及吸取经验,日后参加校外比赛时,才不会怯场。

吴学远:临时改辩题考临场表现

在这次的访谈中,校方也特別安排了几名学生受访,他们在辩论、演讲、华乐、书法、戏剧方面,都有杰出的表现,是学艺方面的佼佼者。

访谈中,他们分享曾在比赛中遇过的“惊险”经歷,其中吴学远(中五生)在一项华语辩论赛中,到现场才获悉辩题已改,主办单位给了他们10分钟时间討论,以“力挽狂澜”。

当然,这场比赛是输掉了;不过,学远说,这次的“惊险”经歷反而让他上场辩论时,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可专注反攻敌手的论点,想像,其临场表现应该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林蒋嘉惠:不后悔参与华语辩论

一样热爱辩论的林蒋嘉惠去年曾为了校內华语辩论比赛而割捨了参加县级的国语辩论比赛。

她深諳可以从准备华语辩论比赛过程中,吸取更多知识。初试啼声的她虽然只成功进入四强,但是她没后悔做了这个选择。

皇天终究不负有心人,继续在辩论场上施展辩才的嘉惠,其辩论团队在今年的校內辩论比赛中,成功夺冠。

曾嘉进:书法赛验证自己功力

另外,写得一手好楷书的曾嘉进今年参加一项书法比赛时,捨弃拿手的楷书转写行书,希望验证自己刚学的行书功力去到哪程度了。

结果,出师不利,嘉进说当时是有点失望,不过,就当是一个过程。

虽然如此,嘉进是校內书法比赛的常胜军,去年更在全檳中学生中堂书法比赛中,夺下银奖。

学远、嘉惠与嘉进的这番经歷,无疑是丰富了自己人生比赛中的精华,应对突发状况、勇於尝试的精神,为他们的未来奠定更坚固的生活態度。

李依澐:自小就对华文有兴趣

就读中四的李依澐,自小就对华文有兴趣,热爱阅读小说。

而今,无论是诗歌朗诵还是戏剧表演,基本上都可以看到依澐那自信与自然的演出。

她是2015年全檳华语诗歌朗诵比赛国民中学高中组的冠军得主;另值得一提的,去年首次实行的初中三评估(PT3),依澐是全校唯一华文科考获A等的考生,凸显她掌握中文的实力。依澐和张虢袀可说是最佳拍档,他们俩热爱戏剧,在学校的华乐演奏会上,也首次携手合作担任司仪。

虢袀说,他们俩尝试用比较生动且活泼的主持方式,前所未有的主持手法,相当受落。

钻研中文之路不易行,这批孩子能在学习中文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与价值,校方与老师扮演重要角色,许了学生们更辽阔的未来。

华都中学学生代表近一两年在华语相关的赛事中所取得的成绩:

 -2015年全檳华语诗歌朗诵比赛国民中学高中组冠军(李依澐);

-2015年全檳华语诗歌朗诵比赛公开组安慰奖(李依澐);

-2015年华总国油杯华乐合奏大赛,华都中学华乐团在中学组中,夺得两项荣誉金奖、四项金奖、三项银奖、一项铜奖;

-日新校友会2015年拿督许李南常年杯全檳中小学华文作文比赛,高中组银奖黄银妃,初中组铜奖陈家莹;

-日新校友会“梁建荣常年杯2014年全檳中小学华文作文比赛”初中组银奖(黄银妃)

-2014年全檳中学生中堂书法比赛3个银奖(曾嘉进,黄银觉,黄银妃)。

(星洲日报大北马)

 

(四):英雄园国中巩固华文教学鼓励文学创作展


2015-10-30 17:28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当我们在谈国民中学华文班的前景时,其实,已有国中走得更远了,不再限於课堂上的框框。

就如英雄园国民中学,谈的是学校文学创作的氛围,以及华文老师积极寻策开启学生学习创作的平台。

该校华文科主任黄捷渱、华文老师黄秀珍及谢永茵向《大北马》社区报记者,畅谈学校的文学创作点滴,希望在创作路上,为学生策划另类的方式,激活创作火花。

诗歌营包括户外教学

该校去年在霹雳红土坎的憩园桑林民宿,举办首届的三天两夜“诗歌营”,获得30名学生响应,由大马诗人王涛指导及分享作诗的技巧。今年,诗歌营也经在六月间如期举办。

为了让学生投入在作诗的意境里,诗歌营的场地不仅限於室內,也包括了户外教学。

学生们赴渔港、参观手工麵线厂、参观海归保护中心等,之后,他们再透过诗作反映心中感想,实践文学创作的梦想。

学生须参加作文赛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园国中举办华文週时,所有上华文课的学生都得参加校內作文比赛,一石二鸟,是比赛,也是练习。

而校方鼓励学生写作的努力,也获得了当地社区组织的配合与肯定,即峇东丁宜德教会振圣阁在该校华文学会协办下,今年出版一本作文匯集,藉此提高学生的华文水平。

作文匯集收录了得奖作品

这本作文匯集收录了英雄园国中预备班至中五学生在全校华文作文比赛中,各年级首十名得奖学生的作品。

比赛题目为“道德教育”的作文匯集完成后,將分发给其他德教会友阁及获奖学生。

除了校內比赛,华文老师也鼓励学生们参加校外的写作或文学创作比赛,志在参与,偶尔也会出现令老师喜出望外的作品呢!

老师认真教学打动学生

除了谈文学创作,英雄园国中华文班的师生情谊也是令人触动的。今年就读中五的蓝嬡君,就因为华文老师的认真与亲切,渐渐爱上华文科。

“即使我们曾经不认真,老师们还是没放弃我们,结果,我们被老师的认真给打动了。”

摆脱皮肤敏感问题

她也透露了和华文老师谢永茵的小故事,因为老师的关怀与建议,使得她成功摆脱纠缠了她五年的皮肤敏感问题。

“那五年,我常因为皮肤很痒而辛苦不已,谢老师也曾面对同样的问题,因此建议我茹素,也开导我別被病魔所打倒,问题总会解决的。”

《大北马》社区报带你看看这几位英雄园国中学生,对於华文学习的热衷与想法:

热爱朗诵作诗

连蔚文:中五生,中一至中五都有参加诗歌朗诵比赛,不只热爱朗诵,也对作诗有兴趣。最开心的是参加了诗歌营,让自己投入在大自然意境里,感受当下作诗的触动。

劝同学別放弃

蓝嬡君:中五生,接受新挑战,今年首次参加华语辩论比赛。当身边出现因华文不及格而准备弃考华文的同窗时,她挺身劝告,向对方说:“已经学了那么多年的华文,来到中五的会考才来放弃,那多可惜啊!不要让自己最后有所遗憾!”

辩论学习发音

陈欣柔:中五生,看到学姐们在辩论场上的智勇表现,自己於中三也开始接触辩论。去年也报名参加“韩江学院校园偶像主播大比拼”,虽然只成功进入廿强,但是从中学习新闻的处理与正確发音。

看小说写小说

黄欣谊:喜欢看小说,中二开始写小说了,编制自己的小故事,有亲情的、友情的以及情感的故事。

热爱散文诗歌

陈伟贤:中四生,热爱创作散文与诗歌,可抒发情感。积极参加文学创作比赛,探探自己的创作能力已去到哪个程度。

喜欢朗诵诗歌

黄佳音:中四生,对於她来说,华文是很美的文化,本身也热爱辩论、朗诵诗歌及写诗。

努力尝试创作

黄莹倩:中四生,努力尝试创作,对於她来说,散文是比较细腻的,而写诗则需有想像力。

独特故事令人振奋令人忧

这一次国民中学华文班巡礼,仅来得及到访数所国中,加上也有被校方委婉拒绝的经歷,因此,这次的系列未必彻底反映檳州国中华文班的情况。

然而,成功走入一探华文班的国中,总有它本身独特的故事,有令人振奋的,也有令人担忧的。

振奋的,可继续激发人心去维持华文班的运作;担忧的,则能让人痛定思痛地执意把眼前困难解决,让华文班的未来更具保障。

这或许就是国中华文班的精神,有自己的坚持,努力守护孩子学习中文的那一片蔚蓝天。

(星洲日报大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