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今年华小拨款未到位?·教育部长:去问张盛闻



20151029日下午410 《当今大马》
 

部分华小迄今仍未获得《2015年财政预算案》的教育拨款,引起各界关注。对此,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卡立(Mahdzir Khalid)表示,他并不清楚详情。

马哈基尔表示,政府的教育拨款并不只是给一种源流的学校,而是所有源流学校。

他今天在吉隆坡探访辅导与关爱学校后的记者会上,否认未给华小拨款。

否认拨款没到位

“拨款不是给一个源流的学校,而是全部。够不够,还是少了,我想在这之前都已厘清了。”

“有些拨款已经到位,只是我不知道具体数字,但(若说)拨款没有到位,那是不对的,我只是不确定确实数字而已。”

去年的财政预算中,首相兼财长纳吉宣布,拨出8亿令吉给各源流学校,其中国民型华文中学获2500万令吉,而华小则获5000万令吉拨款。

3000万不见踪影

但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日前透露,华小5000万令吉拨款中,教育部仅从财政部收到2000万令吉,另外3000万令吉仍未见踪影。

根据《中国报》报道,张盛闻(见图)表示教育部将在收齐5000万拨款后,才发放拨款给予各校。

而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家长总会(家总)以及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也对此事表示高度关注,家总甚至扬言将在周六向警方报警,调查不见踪影的3000万拨款。

3000万令吉未到位一事,马哈基尔表示并不知情,更要求记者去问张盛闻。

“我不知道(其余3000万),我们会再去查证。我不知道这件事,你去问张盛闻。他是负责华校的部长。”

各源流校平分8亿

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拨款8亿令吉给各源流学校,各源流小学平分这笔款项,各获5000万令吉拨款。

根据《光明日报》报道,马华署理总会长兼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坦承,基于财政部及教育部之间的沟通问题,才会有学校没获拨款的状况。

他也要求二部门加速处理拨款,因许多学校要在来临的学校假期展开修复工作。

纳吉在上周五公布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学校拨款从8亿令吉减至5亿令吉。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