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532


*     *     *     *     *     *     *     *

承认统考 决定成败


2015/10/13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吴嘉豪

 


犀鸟之乡子民在其首长正式宣佈承认统考后,尽都欢呼不已。这不但是砂州华社的福音,也是阿德南向中央爭取教育自主权的第一步。阿德南的教育政策合情合理,连砂州在野党也表示支持。

人联党率先在阿德南宣佈前先告知全州子民,砂州政府將承认统考,可以被解读为阿德南欲协助人联党在来届州选举中东山再起之举。

2011年州选,人联党竞选19个州议席,却输剩6名州议员,其中仅两人是华裔,战绩惨不忍睹。可是隨著阿德南宣佈在砂州承认统考,人联党被看好可以取得比上一届更多的议席。

某党在其代表大会中,除了宣泄心中不满,就是向首相索取更多的官职。在第11届大选,某党参选44国和104州,贏得31国和76州。

口口声声谈转型

在战绩最辉煌的时候,该党似乎没有为华社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反而之后陷入没完没了的党爭,招致反对党揶揄是內斗內行,外斗外行的当家不当权政党。既然人联党在党史上最低潮的时刻,都可以率先在砂州宣佈承认统考,为何该党不能效仿人联党?

口口声声谈转型,人民不会假装看不见,因为只要关中的批文仍然不公开,选民就会认为,某党从派出一个爱哭的书生到一名看似年轻有为的后辈当负责华教事物的大官,仅在当官的人名上“转型”,却不见能在教育政策上做出任何转型。既然当时仅差一步中央政府就可承认统考,现在何不立刻上书首相,请首相重新考虑承认统考。

秦国吕不韦劝导人们,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某党不该与对手在华教课题上展开毫无建设性的口舌之战,反而应该自我警戒,高名令志惑,重利使心忧。

別一心一意想著官位而忘了从政初衷,因为中央政府愿不愿意承认统考,绝对能够决定该党成败。

*     *     *     *     *     *     *     *

培训独中老师


2015-10-14 0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小黑


上个星期六,新纪元学院和檳州华文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教育专业文凭课程毕业典礼,在我们的学校举行。也许,这一则新闻有一些报章没有突出报道,但是並不能埋没这个活动的真实意义,以及它对华文教育的深远影响。

有时候我们在处理孩子们的入学工作上,有些知识分子家长会很关心孩子们的老师是否有足够的条件。他们会提问,究竟我们(独中)的老师,是否聘用的是本科的老师。更重要的是,老师们是不是经过某种阶段的专业培训,才进入教室成为正式的老师?

家长的提问,正是我们在从事行政工作的关心所在。作为行政人员,我们也和家长一样,很渴望每一个老师都兼备丰富的知识,以及专业的精神。坦白说,这种要求是需要时间的累计,才能够储备充足的人才。即便是国內知名的各类型学校,也不一定有充足的人才如曹操的阵营。虽然如此,我们一直在朝向这一方面努力。

家长关心教导物理的老师,是不是物理本科毕业?美术老师是否艺术系回来?这个问题倒是好回答。这几年,也许是我们的董事会不断的提昇教职员的薪金,常常都会有適当的老师前来应徵。他们刚从大学毕业,怀抱热忱,想为华文教育尽一份力量。

需具本科知识懂教学法

作为老师,除了必须有丰富的本科知识之外,还要懂得如何將学问组织起来,有系统地传授给学生。这就谈到了老师的专业知识了。一位优秀的老师,他还需要懂得教学方法、学生的心理学、从学生的反应瞭解学生的强弱点等等技巧。如何储备良好的教员呢?当然是给予老师足够的基本训练,让他们对教学的技巧和知识,有一定的认知。

如何训练一位新进的老师呢?过去根本没有管道。幸好新纪元学院从1998年创校开始,就和董总配合,给予在职的新手老师恰当的两年教育专业培训课程。这17年来,已经在全国各地培训了1245名老师。这几年,有关的课程还和台湾师范大学以及彰化师范大学合作,来教导老师们的教授多为台湾的教授。

檳城的老师很幸运,有一个杜乾焕博士领导的檳州华文教育基金会在主导,以及五校董事会的配合,老师们只需要付出三分一的学费,就可以完成两年的教育专业课程。除了中文媒介语,新纪元也开办几次以国、英语为媒介语的课程。独中的师资也因此逐渐完善训练。当然,独中的发展势头强大,每年都有新开的班级,对新老师的需求是长年都有的。因此类似的课程肯定是年年举办的。

独中的成败直接影响民族教育的未来。作为老师,可要时常提醒自己,对本科的知识与专业的学问有永续性的追求。(光明日报/好评文:小黑)

*     *     *     *     *     *     *     *

捍卫母语教育


2015-10-11 星洲日报/东海岸

~作者:黄先炳博士

 

考试局的马来长官说:“我国华小的华文水平,不能以新加坡的水平作为基准,因为在新加坡,华文不过是学校里头的一个科目,我国华小却是以华语作为学习的媒介语。”

可见,教育部长官是很清楚华文在我国的地位。华文在马来西亚,早在独立前的马来亚联合邦协约就注明不是官方语文。国家独立后,虽然常有传言要实行单元主义教育,但基于多种因素,华文还是保留了下来。以上官员的说法,更印证官方同意华人把华文作为母语学习。

其实,我国官方是颇重视“母语教育”的。例如师范学院在今年增加了两门新课程——小学卡达山、杜顺语教育和伊班语教育。立卑师范学院更重点培训原住民师资,多方探討少数民族的母语频临消失的危机。

这或许与无边界的全球化概念有关。联合国一向倡导母语教学,认为利用母语学习,有助于更好地扫除文盲,提高教育质量。上述官员的说法,显示他知道华小不只是“学习华文的地方”,更应该是“用华文学习的地方”,华小是母语学习的场所。

反观华社,是否真懂“捍卫母语教育”的意义?上个世纪的教总、董总肯定非常懂。林连玉先生领导教总时旗帜鲜明的昭示两点:各民族教育以母语为媒介;各民族教育一律平等。

郭熙教授在2004年的一场研討会中说:马来西亚的华语作为母语学习正走向弱势。原因是老一代对母语有强烈感情,所以乐意倾全力支持母语教育。新一代已显然不同,他们的母语意识正在淡化,加上多语环境下的衝击,母语学习的生態正发生急剧变化。十年后的今天,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年轻一代的高官公然说我们的华文水平不必太高,不能媲美中台。

数十年来,华社歷经外在的种种考验,华文还是作为母语学习,那是因为我们的领导对母语教育有深刻的认识。然而“物必先腐而后生虫”,今天华社领导的焦点模糊,会不会让华文只作为一个用第二语言学习的科目?(星洲日报/东海岸当老师真好之十五作者:黄先炳博士)

*     *     *     *     *     *     *     *

培群宿舍成立愿景


2015-10-09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文:郑梅芳

 

早在好几年前,笨珍培群独立中学就有意在校园內建立学校宿舍,为住在远地的孩子们解决舟车劳顿之苦。看到孩子们因无法每日往返而在校外租房住宿,虽解决了舟车劳顿之苦,却衍生了其他问题。

每当校方看到这些没有家长照顾的孩子们,在放学后无所事事的四处游荡,都会心痛不已。因此更下定决心要办学校宿舍。本来要建宿舍並不是什么难事,可为何校方却要用几年的时间来完成呢?这就是校方用心良苦之所在了,培群独立中学要办的不只是一般的宿舍,必须着重在人本的素质教育,除了要免除孩子们舟车劳顿之苦,还必须给予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有鉴于现代的科技发展,使得大多的孩子都在网络世界中迷失了方向,思想开放、崇尚自由、无视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存在价值,不知孝亲遵师为何物,不懂得敬老尊贤,毫无感恩之心,视父母师长的付出为理所当然。所以,培群宿舍要做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品德修养,引导孩子將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在生活当中,启发孩子的孝心与感恩之心。

因此,校方拜访了无数的学校宿舍,去芜存菁;经过无数次的探討,寻找方案,达成共识;再通过无数次的面谈,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此外,校方还需要家长全力的配合,因为品德教育必需要家长与老师配合,缺一不可。为此,凡要为孩子申请住宿的家长,都必须经过面谈,以了解校方將如何管理宿舍及校方需要家长如何配合。

所谓人有善愿,天必从之,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培群宿舍终于在2015229日成立了。

在此,祈愿所有培群人能继续秉持初衷,不畏艰辛,同心协力把校方的期望实现,以人本的素质教育根本,成就每一个孩子,照亮每一个生命。

共勉之。(星洲日报大柔佛柔佛透视文:郑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