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教长:维持决定 政府不承认统考



2015-10-23 08:48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2日讯)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重申,政府维持决定,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他说,统考文凭是由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负责,它没有遵守1986年教育法令及国家教育政策。

他昨天在下议院书面回答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的提问时说,政府无法承认统考文凭的另一项原因,是统考课程标准与国家教育课程标准存有差异。

“统考的管制和标准与政府考试也有所不同,教育部并没有管制统考标准。”

马哈基尔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条例下,由于统考文凭并非教育部负责的考试,因此政府没有意愿承认该文凭。

(南洋商报)

附;【相关新闻】

“承认统考谈判近完成”陈大锦盼延续圆桌会议


2015-10-22 18:22 星洲日报。国内版

(柔佛居鑾22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陈大锦透露,董总与政府之间的承认统考谈判其实已经完成了8090%,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所成立的承认统考专案小组希望双方能够延续之前的圆桌会议谈判情况,儘快爭取统考受到承认。

他指出,针对被视为关键条件的大马教育文凭国文科必须考获优等,前任董总主席在2013年错过统考文凭受承认的千载难逢机会,而董总新团队认为,上述条件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在我国要申请公务员和大学,在该科目考获优等是基本条件。

陈大锦也是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他今早带领柔董联会一行人到居鑾中华中学巡视统考考场及为学生打气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董教总將持续跟进上述圆桌会议的进展,除了承认统考一事,他们也希望通过这项內部会议儘量为华校爭取权益,包括华小拨款不足的问题。

提到2005年的独中教改纲领陷入停顿,他表示,现在已有专家学者针对《2017-2018年独中教育大蓝图》进行研究,董总认为推动和策略极为重要,希望能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好。

爭取沙檳承认统考

另一方面,董总副秘书长兼柔董联会总务钟伟贤指出,目前统考文凭已获砂拉越州政府承认和雪兰莪州政府局部承认,而董总已访沙巴州政府,接下来还將向檳城州政府爭取承认统考文凭。

他也透露,隨著董总在数星期前拜会教育部,重新启动双方的协商,中央政府承认统考可说指日可待。

出席者包括柔董联会署理主席萧庆璋、副主席兼鑾中副董事长王成宗、財政林国才,以及鑾中董事长戴国光、副董事长陈鸿德和林吉泉、校长廖伟强等。

(星洲日报)
 

董总:爭取政府承认统考接受国文须优等条件


2015-10-23 08:2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沙巴亚庇22日讯)董总新任领导层在爭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上,將接受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马来文优等的附带条件,並將爭取让独中生参加SPM马来文单科考试。

董总主席拿督刘利民表示,董总可以接受SPM马来文优等的条件,这或许和之前的立场不同,但並非改变董总的原则。

他解释,董总在承认统考的课题上,主要的意义是让独中毕业生能当公务员,以及进入国立大学就读。因此,董总在这课题上,將视情况与政府配合。

当公僕须考SPM马来文

他称,目前,学生不能参加SPM马来文单科考试。若独中生能参加马来文单科考试,就可以获取马来文单科成绩,进而符合有关条件。

“不管是谁,欲成为公务员,都必须符合SPM马来文科的条件。”

他说,沙巴9所独中全部採取双轨制,学生皆参加SPM考试,因此有关条件不会打击独中学生。不过,国內一些独中採取单轨制,若为了符合有关条件而让学生参加SPM马来文单科考试,他认为可以接受。

较早前,砂拉越州政府已宣佈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並附带SPM马来文优等的条件。

刘利民是今日与董总首席执行长孔婉莹等巡视沙巴崇正中学及亚庇建国中学统考考场时,这样表示。

他表示,他是受到沙巴特別事务部长拿督张志刚的邀请,向他讲解统考的细节,而前来亚庇。他称,沙巴州政府也积极地探討及研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事宜。

张志刚是受到首长拿督慕沙的委託,针对承认独中统考的课题,收集详细的资料。

统考照跑· 25300人赴考

全国约25300名独中高初中统考考生不惧烟霾,各校皆按既定的时间表进行考试。

刘利民透露,董总密切关注烟霾对统考所造成的影响。

目前,全国各地独中没有因霾灾而取消统考。

今年的高中统考定於本月2127日(星期二)期间举行;初中统考则於23日(星期五)至27日期间举行。

他指出,今年的统考(第四十一届)考生人数是歷届最多的一次,当中,高中统考考生人数超过9千人。

统考考生人数增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今年的初三考生是肖龙者,华人传统上喜欢生养“龙子龙女”,所以初中统考考生人数特別多。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