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631


谈华小与“华中”的拨款


2017/01/12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上周三,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博士2人带着2大任务去内阁开会,第一个任务是追问华小2016年的拨款5000万在哪?第二是追问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国民型中学的拨款是多少。

结果是:华小拨款在2周内发出,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则尚无可奉告。

针对症结解决华小拨款

先说华小的拨款,即使在2周内补发,但却不是彻底的、一劳永逸的办法,如果只求把钱找回来就算圆满解决,却没有针对症结去解决,哪就难保以后不会历史重演,拨款仍会不知所终。

原有的20165000万拨款究竟去了哪?确实诡谲异常,如果不找出应负责的人,并加以处置,那么历史肯定会重演,因为胆大妄为,贪赃舞弊者食髓知味,依然会打华小拨款的主意,使到拨款一再不知所终。

关于去年的拨款,不耐烦受到追问的第二财政部长佐哈里在上个月已讲得很明显,他说财政部已把钱发出了,华小如果尚未到手,那就去问教育部长。

佐哈里更为华小打抱不平地说:没理由叫华小有多少拿多少,2015年给华小的拨款,(教育部)一直无法交代其去向,最后却说拿去赈灾了,今年没有天灾,难道教育部把钱用在“人祸”上了?

好一句“用在人祸上”,可谓神来之笔,有画龙点睛的功效,因为这话出自第二财政部长,因此我们若“怀疑”这笔拨款给人“干捞”了也不为神经过敏吧?前年“干捞”了,平安无事,去年再“干捞”,再平安无事,一切由政府补发了事,干捞者自然就食髓知味,故尔可预料华小以后的拨款必定会“照例”不知所终。

不过,由于我们有敦厚的为人为官之道,相信不会有人穷根究底去追究失责者,钱补回来就算了,以后有事以后再打算吧,此即所谓看一步走一步的做官哲学。

至于国民型中学的拨款,我曾说过在1996年教育法令中已取消了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SMJK)这个名称,教育大蓝图也没有列入SMJK这类型学校。这就是说,华文称为国民型中学的学校已不存在,教育法令中既然没有这类型学校,政府当然没有拨款给这类型学校的理由。

换言之,预算案一连好几年没有拨款给国民型中学并非是“遗漏了”,而是因为它们已不存在。这个改变确实不容小觑,我们不应顾左右而言他,以“遗漏了”来淡化这个严重的课题。

应让国民型中学“复活”

好几年前,董总和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已促请政府在教育法令中恢复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这个名称,让国民型中学在教育法令中有一席之地,名副其实地存在。

遗憾的是,政府没有采纳这建议,已不存在教育法令中的学校自然没有拨款。

因此,关心国民型中学的华社应支持董总和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的建议,群起促请政府在教育法令中恢复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这类型学校,唯有恢复这类型学校,政府就须拨款给国民型中学,因为按当年的协议,国民型中学属于全津贴学校,所以必让国民型中学“复活”才是彻底的解决办法。



苏北华族在风雨中成长(


2017/01/06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胡儿


棉兰抗日烈士纪念碑建立在丹绒勿拉哇地藏殿墓场内。由卢华汉君在新秩序政权期间发起聚资筹建。他也是九二〇抗日志士,曾被囚禁于先达政治犯监狱。

在丹绒勿拉哇小镇还有一座五名反荷义士纪念碑。义士芳名依次为;陈炳益、吴上升、李三弟、杨桂林、黄蜈蟆。

五名义士来自中国广东省潮州,是日里烟园苦力。他们不堪遭受荷兰农园主的凌辱、压迫与榨取,矢志报仇雪恨,集团手刃荷兰工头。

在荷人专为劳工设立的农园法庭上,他们大义凛然、截钉截铁地说:“手刃这万恶的荷兰工头者不是他人,是我们这五人集体!”虽然庭方一再表示,只要五人中的一人站出来自首,其他4人便可获释,但是英雄们还是置若罔闻,令贪生怕死之辈唏嘘不已!

庭方法官瞠目结舌,惊魂稍定后,遂举槌敲案,判处陈炳益等五名抗荷英雄以绞刑。

每年来到丹绒勿拉哇地藏殿九二〇抗日烈士纪念碑,心儿自然会飞向好几公里外的BANDAR LABUHAN坟场。在那里也威武地矗立着标志印华两族同甘苦共患难的五烈士冢墓。

1953316日。

手无寸铁的一名印农与四名华农在哒哒响的机关枪声中先后扑倒在鲜红的血泊里。

华农林根于身中五弹;喉部两枪、左右手腕各一枪、左腿一枪。

棉兰《苏门答腊民报》隔天报导,6辆卡车装载着60名武装警察“雄赳赳,气昂昂”团团围住停泊着一架拖拉机的芭园。所有通道都被切断,严禁农民出入。据说拖拉机刚从远处运载过来,负有铲平田间农作物的“使命”。

晴空霹雳,突然哒哒响起枪声,只见23名农民应声扑倒;五名当场毙命,重伤六名,轻伤十二名。

一周后,下列报道文字又出现在棉兰《苏门答腊民报》。

由于韦洛坡政府内政部长穆·罗姆(马斯友美党)企图夺取农民土地而在丹绒勿拉哇挑起了土地纠纷事件。这些土地原是外国农场的土地,但是自日本占领时期以来就已为农民自己耕种。根据穆·罗姆的命令,苏北省省长阿卜杜尔·哈金姆(同属马斯友美党)下令军警用拖拉机压毁农民的作物与房屋。

这一事件因造成死亡而取得“死亡拖拉机”的臭名。农民英勇地反抗这一一残暴措施,得到全国广大人民的支持。这一措施也促使韦洛坡内阁倒台并代之以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

阿里政府撤掉了阿卜杜尔·哈金姆的职务,并且颁布了1954年第8号紧急法令,以设法解决上述土地纠纷事件。

1953316日丹绒勿拉哇惨案以“死亡拖拉机”臭名远扬。事件发生后,苏岛华侨工农总会主席吴锡柳君仗义执言,向日里州长合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想不到得罪了印尼某些官员,又由于第三者挑拨离间,祸从天降,他和其他印尼工农总会几位领导人一起被捕入狱。



苏北华族在风雨中成长(下)


2017/01/1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胡儿  


随着被封闭接管的棉兰华校是棉华三小、棉华幼儿园、崇文中小学、榕桥幼儿园、养中学校、巴烟华侨学校、晋江学校、育才学校、侨民学校、工农学校、棉华夜校、育才夜校等。

棉华中学在20年辛勤耕耘中塑造了光芒四射的棉中精神——

和平/民主/人道/科学/进步/团结友爱/牢记五爱/与时俱进

在棉中精神的辉映下,在时代使命的催促下,在棉兰珊芭里路诞生了万灯印尼文学习小组,成员多来自棉华中学、崇文中学、育才夜中、棉华夜校等校之青年学生,他们如饥如渴认真学习,力争上游。

学习资料包括苏加诺著作,如《班查西拉之诞生》、《政治宣言》、《重建世界》、《克服困难的一年》等等。

加玛鲁汀、凯鲁汀、哈沙努汀、伊斯迈伊、水世元、刘结平等老师轮流讲课,胸怀远大的理想,促进印中文化交流,促进印华两族互相了解,加深印华两族兄弟般友谊,建设公正繁荣的印尼共和国。

学员陈君更把学习材料译成华文,并连载于棉兰《火炬革命日报》,其学习之神效令该报总编辑林君惊叹不已。

棉华中学被封闭接管后一段时间里,其长方形四层楼学生宿舍与平房大饭厅曾被辟为亚齐“九三〇”事件难侨收容所。就在这块萦绕着棉中精神的土地上,李竞华等数名棉中青年学生为反暴力而遭受射杀,卧倒在鲜红的血泊里,长眠在他们热爱的印尼共和国土地上。

受过棉中精神熏陶的李竞华等棉中青年学生被暴徒枪杀了,以人民血汗钱购买的保家卫国的子弹,鲜血染红了这块培育印尼共和国花朵的土地。

与此同时,在这片土地的上空随着荡起了悲壮的棉中校歌:

我们高唱前进的歌声活泼地表征新的生命我们是海外的好儿女棉华总会属校的学生爱护民主 爱护和平努力探求 努力前进我们跟着新潮流向前进我们跟着新潮流向前进要做时代儿女 要做社会主人

  促进民主 促进和平

  这时我们应付的使命

  我们建设新生美好的社会

  需要民主团结与和平

  大家奋起努力向前进

也被军人政权封闭接管的其他华侨团体大厦:昆仑剧艺社、新中国剧艺社、学艺社、苏北潮州公会、惠州会馆、客属同乡会、大埔同乡会、龙岩同乡会、福建会馆、兴安会馆、棉兰江夏公所、舞狮存益团等。

被封闭取缔的报刊:《民主日报》、《苏门答腊民报》、《华侨日报》、《火炬革命日报》等。

1965年“九三〇”事件造成数十万人不经法庭审判而锒铛入狱,其中数万人被监禁了51015年,更有近万名所谓政治犯被恣意妄为投入布鲁岛集中营。

据苏北第一军区前任司令称,苏北1965/1966年大清洗受害者数以万计,在全国范围内被杀者更是不计其数。

苏北华族像一艘帆船航行于浩瀚无垠、惊涛骇浪的汪洋大海里。1998520日,新秩序政权垮台前夕,又掀起排山倒海的反华恶浪,棉兰及其环近地区、火水山、吧敢、英德拉布拉、东蒙等小镇、丁宜市、先达市、亚沙汉市等地华族店屋住宅被抢劫和焚烧,财物损失无可计数。据有关当局统计:被捕的肇事者806人;严重毁损的店屋170间;被捣烂或被焚烧的汽车59辆。

(二)



拨款不明,明知故犯


2017/01/10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吴嘉豪


华小的新生没有增加,华小的拨款逐渐锐减,凸显了马华入阁以来最大的败笔。上一次华小拨款被挪用去赈灾,这一次华小拨款下落不明,纳税人要求财政部及教育部要一起将华小拨款的来龙去脉交待清楚,否则开了“拨款不明就算了吧”的先例,对华社而言是巨大的损失。

财政预算案是在国会以黑字白纸通过的。一切拨款皆有记录,马华岂能过了365天才来向华社表示会跟进?马华不能以不齐全的数据自欺欺人,因为纳税人有绝对的权利要知道,为官者如何使用财政部的拨款。为了避免华小拨款每一年都遭到“侵蚀”,马华一定要想尽办法将华小应该得到的拨款全数讨回来,因为政府对华小的拨款必须在透明化的程序下,顺利地下放到各校。

2016年财政预算案总教育拨款为5亿令吉,倘若按照学生比例分配,占全国学生人数21.2%的华小,理应得到1亿600万令吉,为何仅得杯水车薪的5000万令吉?既然这是公帑,政府务必加大华小拨款的公开力度,细化各个源流的教育拨款,确保华小与其它源流的拨款有清晰的拨款数据。马华重新入阁后在脸书贴上含糊不清的各个源流的笼统总拨款额,只能显示马华没有尽心尽力为华社服务。

教育部的拨款,不是国家机密,是培育下一代的预算。为了让普罗大众更加了解教育部的拨款流程,教育部有责任在官方网站设立预算案教育部拨款专页,汇集历年教育部各个源流所获得的预算,以方便民众查询及监督舞弊滥权行为。教育部网站的资料下载处,应该要放在网页比较显眼的地方,否则网民得花很久的时间才找到需要的教育部数据。

5000万令吉尚算是小数目,因为发展华小的真正意义在于,华文教育是华裔的根。华裔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华语闲话家常,更在中国崛起的今天,让华裔能够在马中两国良好关系中受惠,多一条出路。倘若华小拨款争议就这样不了了之,除了忽略了华教对大马长远发展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也让华社误会,华小拨款不明是无良政客明知故犯的政治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