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首长:华小拨款或去了荷兰 “中央政府连龟也不如”


2017/01/18 中国报/北马


槟州85所华小代表领取2017年槟州政府制度化拨款支票,
由林冠英(前排右8)移交模型支票。前排左5起许
海明、黄英福、刘子健及章瑛等。
(槟城17日讯) “我们是白兔,你连乌龟也不如!”

槟首长林冠英今日颁发2017年制度化拨款给85所华小仪式上,形容槟州政府派发制度化拨款的速度如“白兔”,很快就拨出;他揶揄中央政府却连“乌龟”也不如。

“乌龟至少慢慢走也能走完路程,你连这个路程也走不完,连乌龟也不如。走到一半不知道走去哪里,有可能被带去荷兰。”

他说,州政府今年共拨650万令吉给独中、国民型中学、教会学校、华小,但州政府收到的款项申请是8533万令吉,意味着这些学校还需要7883万令吉。

他指出,这些学校也向中央政府申请拨款,但如意料中,中央政府没有回应,因为中央连去年的5000万令吉拨款都拿不出来。

张盛闻今到槟城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明天会来槟城,希望他可以带来好消息公布一下拨款,如果他来到没雪中送炭给学校,他就是白来。”

他说,如果真的有心,别说一里路,一万里路也很快走完。

“我们最不喜欢听的话,就是有多少先拿多少。”

他提到,槟州政府在2017年第一个工作天就宣布发放200万令吉拨款给5所独中,今天发放4092000令吉给华小,接下来的两周分别发放1228000令吉给国民型中学及118万给教会学校,效率之快如火箭,是中央政府望尘莫及的。

出席者包括槟州议长拿督刘子健、行政议员彭文宝、槟州华校事务委员会主席章瑛、副主席黄汉伟、委员许海明及李添霖等。

3校获25万扩建校舍

林冠英指出,今年共3所学校获得25万令吉(6.1%)来扩建新校舍或建课室,即醒侨小学(10万令吉),公巴养正小学(12万令吉)及瓜拉慕达光育小学(3万令吉)。

“除了扩建校园,拨款中的833900令吉(20.4%)用在维修学校建筑结构方面,如屋顶,天花板泄漏,水槽破裂等;412489令吉(10.1%)用在维修构成安全威胁用途,如灭白蚁及维修电缆;

231000令吉(5.7%)用在装置遮阳板。”

他说,拨款中697600令吉(17%)维修学校设备,如维修厕所和沟渠排水系统;337000令吉(8.2%)维修篱笆及门墙等;81980令吉(19.8%)提升学校设备,如视听室,科学室,课室,食堂等;4100令吉(1%)购买用具如科学室用具,其他用途是478931令吉(11.7%)。”

3校没申请拨款

章瑛指出,3所没申请州政府年度制度化拨款的学校,是因为该校暂时不需要拨款。

“这3所华小包括慕义分校、直落巴巷育华小学,和培英华小。”

她也说,在该委员会共收到87份的2017年度制度化拨款申请,其中2所华小没获拨款。

“该2所华小分别是公民一校和大同学校,各申请拨款增建校舍计划,需待相关单位批准才能动工,因此今年该2所学校没获拨款。”

另外,明德正校小学在州政府年度制度化拨款,获拨15万令吉,是全槟获最高额拨款的学校。

其他3所获得10万令吉或更高额拨款的华小,包括养正小学(12万令吉)、菩提小学(10万令吉),及醒侨小学(10万令吉)。

章瑛:拨款须用在获批项目

槟州华校及教会学校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章瑛提醒各华小校方,审批的拨款需用在该委员会批准的项目,勿擅自篡改拨款用途。

“至于去年工程尚未竣工的学校,今年度拨款将在去年工程竣工后,才会拨入相关学校董事会户口。””

她说,全槟共有90所华小,有87间华小申请今年度制度化拨款,总额达7473万令吉,今年有85所华小符合资格。

她也说,该制度化拨款进入第9年,小部分学校没根据指南,在截止日期前交上相关文件。

“我呼吁有关学校尽快呈上完整资料,以便秘书处可在预定时间内处理拨款事宜。”

她希望,该制度化拨款能让全民看到,公平拨款华教事在人为。

“选了腐败没效率的政府,一里路好像永远走不完,5000万令吉拨款也拨不下来,这样的政府要让它早下台,才有希望。”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