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新中三语学校举行汉语周活动



2017/01/2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好,请同学们跟着老师读绕口令,比比看谁的舌头最灵巧,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元月16日上午,琅琅的读书声在新中三语学校四楼多功能大会议厅响起,该校新学期的第一次汉语周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次汉语周活动主要有“我爱汉语”、学习趣味绕口令、动画片大闯关、猜趣味谜语、动物成语竞赛以及学习中国春节风俗文化等内容。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汤老师先带领孩子们用中文大声地呼喊“我爱汉语”,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边呼口号,一边做出拥抱、举拳头、加油等动作,营造出浓厚的学汉语的气氛。

接下来,汤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趣味绕口令《标兵和炮兵》,汤老师先带着大家逐句朗读,再点学生上台表演读。孩子们踊跃举手朗读,有的孩子嘴皮子打搅结结巴巴的,下面笑声一片。也有的孩子口吐莲花,流畅利索,廖桂郁老师给那些能完整读出绕口令的学生都发了奖品——漂亮的铅笔。得到奖品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在学完老版本的《标兵和炮兵》后,大家又一起挑战了升级版的《标兵和炮兵》。孩子们见识了绕口令的魅力,一个个兴致高昂。

当活动进行到猜中国动画片名时,《喜羊羊和灰太狼》、《黑猫警长》、《西游记》、《熊出没》等动画片的好听歌曲一首首响起,动感视频一幕幕出现在大屏幕上,全场的气氛一下子火热起来,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虽然有许多孩子没有答对,但大家真正地感觉到了快乐。答对的孩子们也都得到了奖品。

紧接着,孩子们又饶有兴趣地猜起了谜语:“两撇小胡子,油嘴小牙齿,贼头又贼脑,喜欢偷油吃。”“名字叫小花,喜欢摇尾巴,夜晚睡门口,小偷最怕他。”…… “老鼠!”、“小狗!”,这些谜语都难不倒聪明的孩子们。

最有文化内涵和最精彩的项目要数趣味成语竞赛了。主持人设计了一大串填动物的成语:虎视眈眈、马到成功、画蛇添足、亡羊补牢、闻鸡起舞、小试牛刀、守株待兔、狗急跳墙、如鱼得水、井底之蛙……主持人将待填的动物名字用笑脸娃娃遮盖起来,孩子们猜对了,负责电脑操作的戴永福老师就点一下鼠标,笑脸娃娃就跑开了,对应的动物图片也活泼地跳出来。一个个成语,一个个关卡,一次次点燃孩子们求知的火把,一次次把孩子们推向快乐的高潮。   

除了这样的全校集中学习游戏活动之外,新中三语学校还安排了汉语周的阅读活动。学校将开学第一周和第二周的星期三和星期四的晨读用于汉语周专题阅读。本次汉语周的阅读材料是中国春节习俗文化系列,共有“贴春联”、“放鞭炮”、“拜年”、“吃饺子”四个专题。到了晨读时间,汉语老师们就按分工进班辅导学生阅读。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中国春节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是春联?春联是什么颜色的?有什么用意?鞭炮还有哪几种名称?人们为什么要放爆竹?拜年的目的是什么?压岁钱是什么意思?饺子的做法是怎样的?饺子有什么吉祥的含义?

汉语周是新中三语学校的传统活动,也是该校的一个品牌项目。元月16日上午,学校小学部一至六年级的全体师生参与了本学期第一次汉语周集中学习游戏活动。这次汉语周活动由汤敏飞和廖桂郁老师精心策划、设计、制作和组织实施。本次汉语周活动内容充实丰富,汉语文化氛围浓厚有趣,既彰显了汉语主题特色,又突出了中华文化精髓。像这样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新中三语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开展下去,并将它发扬光大。

(新中三语学校中国外派教师 汤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