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从家长开始


——记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家长班


2017/01/1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家长班课堂。
为了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每逢星期六早上9时至10时免费为学生的家长开设中文学习班。因为学校意识到,学生缺乏汉语言环境。除了在学校以外,很多学生在家里根本没有机会说汉语,这是因为家长对汉语一窍不通。

研究表明,儿童最初的语言活动是从家庭开始。家庭的语言环境不仅对子女掌握母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影响着子女的第二语言的学习。如果家长可以辅导孩子学汉语,可以和孩子用汉语沟通,相信,孩子的汉语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每个学期,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为家长开中文学习班,家长们自愿报名,每个学期约有二十位家长报名参加。家长只需付二十万盾印尼币和教材费,到了学期末如果家长的出勤率达到80%,二十万盾印尼币的报名费将退给家长。该班由郑金芳老师任教,使用教材是《当代中文》,学习内容主要是日常会话。

每逢星期六早上9时至10时,家长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一起学习汉语。他们一致认为学习汉语非常重要,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他们这个良机。在郑老师的指导下,每位家长都认真地学习汉语,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努力地为孩子营造两地的汉语言环境。

(郑金芳 /闻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