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担忧! 槟威微小新生无法破10


2017/01/04 中国报/北马

报导:陈日翔、吴湘怡

(槟城、北海3日讯)微型小学,新生少!

2017年新学年开课,槟威两地数间微型小学学生人数依旧不超过10名,而打破去年零新生记录的威北本那牙益侨小学,今天迎来8位新生,当中华裔占3名,另5名为友族。

《中国报》今日走访数所华小,了解新学年开课情况,当中槟岛浮罗双溪槟榔新民小学只有1名新生;槟岛市区三民小学有4名新生、时中学校有2名新生、益华小学6名新生、颍川小学9名新生;威北瓜拉姆拉光育小学,则迎来两名华裔新生就读。

这些微型华小皆因人口外流,而面对学生来源不足问题,当中一些学校董事部绞尽脑汁,也无法吸引更多的华裔就读。面对学校学生人数日益减少,校方也不知如何是好。

在槟岛市区,人口外迁,令三民小学即使好康福利大放送,提升校园基设,但一年级新生依旧无法突破10人大关。

开学第一天,该校新生柯淑慧(7岁)略显孤单,在全校汇报会,独自坐在一年级班排,等候另3名相信会在几天后,才来报到的转校生作伴。

该校董事长施清河接受《中国报》电访时说,该校不仅提供新生校服,甚至搭乘学生巴士上课的学生,将获学巴津贴。

“但是,学校附近的居民越来越少,以店屋居多。”

他说,惟有等待学校附近屋业竣工后,或许有望改善新生不足的情况。

柯淑慧母亲房美琴(33岁)受访时说,她家住三条路,其2名儿子也在三民小学各读五年级和四年级。

“微型华小教育不错,小班制让教师更能专注于学生学习进度,所以我为女儿报读该所华小。”

颍川9新生报到

据了解,颍川小学去年共有9名小六毕业生,新学年则有9名新生报到,对该校学生人数影响不大。

“今年,全校共有53名学生。”

消息说,该校校友会自2015年开始,提供全校学生1套新校服,也派发10令吉给每名学生,作为购买作业簿津贴。

值得一提,时中学校学生人数达34名,包括22名特殊教育学生,总学生人数比去年27名,增加7名学生。

益华迁校准证待批

在槟岛,益华小学目前等待中央政府核批迁校准证,一旦新校建竣,相信有望解决新生来源。

该校董事长拿督祝友明说,校方去年5月在州政府移交土地转让批准信,及获新校地后,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申请迁校准证,惟时至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消息。

他说,校方无法控制新学年新生人数,但校方不断强化教学方式,吸引新生报读。

“若要解决新生逐减问题,迁校或许是唯一方法。”

他说,该校目前尚无法进行对外,筹募建校基金。

“需等迁校准证核准后,方可进行下一个迁校计划。”

据报导,去年512日,槟州政府移交土地转让批准信给益华小学,祝友明预计坐落在湖内的新校舍,会在约4年后落成。

他说,随着拿到地契,董事会接着会向教育部提出迁校申请,估计需要1年,并在拿到迁校准证后,向槟州中元联合会申请筹款,以符合申请条件。

“我们是好朋友!”

“古马登,我们是好朋友!”

益华小学迎来6名一年级新生,包括印裔新生古马登,在记者要求全班拍合照时,班上同学告诉略显羞涩的古马登说,大家是好朋友。

另外,益华小学周二共有4名特殊学生,入读该校爱心班。据了解,他们是属于自闭和学习缓慢的特殊儿童。该校今年共有82名学生。

槟小一中一新生减

相比去年,今年全槟一年级和初中一新生人数,各下滑5.4%3.33%

槟州教育局主任沙阿里指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的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有20594名,比去年的21765名新生,下降5.4%

至于全槟各小学一年级教室数目,则从去年的784间,增至802间教室。

“这是因为一些地区学校有申请加班,也有学校因学生不足而减班。”

沙阿里周二受访时说,至于今年初中一新生人数,也从去年的22175人,减至21437名新生。

瓜拉姆拉光育2新生

(北海3日讯)面对人口外流窘境,威北瓜拉姆拉光育小学今天新学年开课,只迎来两位华裔新生就读。

校长吴月珠说,幸好其中一位学生赶在去年10月报读该校,今天开学才不至于让另一位同学孤零零独自上课。

她说,目前全校共有21位学生,华裔占14名、巫裔6名,以及一名印尼籍学生。

华裔人口往外流

“由于印尼籍学生不是大马公民,教育部归类我们为120名学生的微型小学组别。”

她说,正因如此,该校急需多一位学生就读,挤入2150位学生的学校组别,以争取更多拨款。

她举例,目前只要学校多加一位本地学生,图书馆拨款就可以多拿500令吉,差别很大。

她无奈地说,光育小学位于威北偏远的渔村,就业机会很少,当地许多年轻人尤其华裔人口都往外流,任董事部如何绞尽脑汁,也无法吸引更多华裔就读。

“不过不管怎样,我们只有尽力做到最好,借此吸引更多学生来这里唸书。”

她补充,明年新生人数还未有着落,加上6位六年级学生毕业后,学生人数会更少,让她也不知如何是好。

虽然光育小学是威北最微型的华小,但这无损学校的师资和素质,即使一班只有两个学生,但依然一个年级开一班,全校共有11位老师,绝不马虎。

“初中一教室也减至634间,比去年少了5间教室。”

益侨从08 - 今年终有新生

(北海3日讯)打破去年零新生记录,威北本那牙益侨小学今天迎来8位新生!

校长叶蕙钧对今年新生人数大增感到欣慰,同时希望来年能保持这个趋势。

全校共有43学生

她说,目前全校共有43位学生,其中22位是华裔、20位巫裔,和一位印裔。换言之,华裔和友族学生比例几乎是11

“据我观察,许多把孩子送来这里的巫裔父母,大部分都是受教育程度蛮高,也听闻这里的老师很照顾学生,所以选择把孩子送来。”

她向到访的记者说,自去年8月上任该校校长,她积极办活动邀请家长一同参与,增强家长对学校的参与感。

“如儿童节和毕业典礼我们会邀请家长,上周五(30日)我们也特别举办首次的迎新日,让父母带着孩子到学校认识环境,100%的出席率让我很欣慰。”

另一方面,威北峇东仙托新中小学,今日也迎来22位新生,其中16名华裔,6名巫裔。

校长胡素彬指出,过去,该校新生人数都是十余人左右,反而是近两年来,该校新生人数大跃进,表现不错。

她说,目前全校共有126位学生,其中包括24位学前教育班的小同学。

“前来就读本校的华裔学生,有些来自甲抛峇底和柏淡。巫裔家长则向我透露,他们是基于兴趣,以及想让孩子学习华语,所以送他们到这里就读。”

她说,巫裔家长也十分配合该校的政策,非常积极活跃参与学校的活动。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