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北马微小披荆斩棘 津贴新生只求保校


2017-01-04国内日报/北马  



直弄修身华小在新学年中迎来11名一年级新生,但
其中10人是巫裔学生,只有一名华裔新生。
(檳城、吉打、太平4日讯)隨著人口外迁,北马郊区一带华小新生人数逐年递减,各校董事部为了保校,以提供津贴等方式招生,非不得已不考虑迁校。

今年仅有1名一年级新生的双溪檳榔新民小学,在前年便开始著重学生福利,还联合社区力量,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奖励,提高校誉。

董事长黄顺添说,该校非常重视招生计划,所以近年都很注重该校的发展,除了完善硬体设施,也確保软体设施和奖励方面应有尽有。

“村內的玄天上帝神庙与我校协商后,在去年便开始推行新生报到的奖励,颁100令吉给报读本校的一年级新生,但协议上此项优惠宗教华团优惠,只於华裔子女。”

他说,这也意味今年的唯一新生许欣莉將会在农历新年前,领到由玄天上帝庙理事会颁发的奖励金。

此外,董事会也在每年115日,接受由当地睦邻计划原则中心与联邦乡委会共同颁发的优异生奖励金,予46年级的首3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及乐龄人士。

“新春期间,本校也举行新春活动,颁红包和派柑给学生们欢庆新春。”

他强调,该校接下来会大力招生,希望留住区內学生,也欢迎区外学生踊跃报到。

[班台亚齐振华]地方有发展才有生机

今年只有5名一年级新生的班台亚齐振华小学董事长骆万泉坦言,该村人口逐年下降,从早期的逾千人,到目前只有500多人,招生困难。

“对一个没有商机、没有就业机会,更没有新兴屋业发展的传统渔村而言,招生实在无计可施,除非地方上突然有发展、有旅游业崛起,吸引年轻人回村,华小才可能有生机,否则村人不断老化和年轻人不断外迁下去,华小前景堪虞。”

骆万泉曾与老村民们共商对策,但大家都对人口无法增加实况发愁,单是去年,去世的老人远超出新生儿。

骆万泉盼政府在该村或附近展开屋业发展计划,推动旅游业带来商机,才有望吸引年轻人回流,为华小增加人口添新生。

[浮罗勿洞华小]家长请別追求名校

浮罗勿洞华小今年只有5名新生,董事长邹俊扬说,经该校三机构努力招生,包括多收3名转校生,但一年级新生依然太少,未来不排除与附近较大型的华小商討让出一些新生给该校。

他说,该村村口目前有逾千单位的可负担房屋落成,一旦入伙,该校就不愁没新生来源,不过届时仍希望家长改变崇拜名校心態,给微型华小生机,否则该校看到的希望又將成泡影。

“现代学生过於娇生惯养,许多家长也忽略了先贤辛苦建造的华小前途。现代学生有免费交通都嫌学校太远,其实路程离浮罗市镇不过1015分钟路程,而且本校是实施全免教育,包括免费交通,学校宏伟壮观,师资充足,家长理应安心让子女报读本校。”

邹俊扬遗憾目前村里的华裔人口不到600人,但也期待该校能够吸纳村口的新生,所以已经做好准备要向当地新居民大事宣传推荐浮罗勿洞华小,如派传单和掛横幅大力招生。

[吉打瓜县]培英新生少好过无

在吉打方面,吉打华校董联会主席庄俊隆披露,瓜拉姆拉县內目前有2所少过10名学生的微型华小,除了成杰(Singkir)培才学校2年前已寻求迁校,另一所位於铅县多伟(Teroi)的培英小学,尚未有迁校打算。

庄俊隆今日受询时指出,目前培英全校只有9名学生,其中包括刚刚入学一年级的3学生名,惟该校董事部迄今並没有搬迁的意愿。

培英学校董事长张润財披露,由於该校董事会认为地方上尚有发展空间,相信学校暂且可以维持多年,故目前並没有迁校的打算。

“根据我们调查显示,来年还会有10多名儿童要入学,他们的家长都表示希望学校可以继续办学,以便让他们的孩子在住家附近上学。”

张润財强调,到目前为止,该校並没计划搬迁,至少这两三年来,还会有零零星星的报读生,至於以后是否会面对零学生的局面,则留到以后才打算。

成杰培才外迁寻曙光

成杰培才学校,去年新学年完全没有新生报到,陷入零学生状態,该校校长及7名教师都已派往其他华小执教。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日前宣佈成杰培才將迁往彭亨州关丹,因此,该校董事长陈鈿友说,这是另一道曙光,並乐见其成,惟目前只能静观其变,希望教育部早日落实。

[霹雳太平]友族学生是续命剂

对太平的微小来说,友族学生却成为续命剂!

太平近郊武干当区內7所微型华小目前皆成为友族家长的首选,今年到来报读的新生,几乎都是友族生,其中直弄修身华小在新学年中迎来11名一年级新生,但其中10人是巫裔学生,只有一名华裔新生。

该校今年共有39名学生,其中26名是巫裔、8名华裔及5名印裔。

直弄过去因有许多华裔居住,修身华小学生曾多达数百人,但在矿业成为夕阳工业后,年轻人纷纷外移,学校的华裔人数也每况愈下,至目前只有8名。

校长汤文彬今日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该校目前一年级有11名新生,只有1名华裔学生、二年级7名、三年级8名、四年级及五年级分別3名及六年级7名,其中二年级及四上级没有华裔学生。

他说,直弄华裔人口不断减少,是造成没有华裔新生来源的最大问题,相反的友族却因为要学习华语、该校成绩向来优良、加上小班只有数名学生,老师可以更专注教导学生,因此近年为纷纷將孩子送到该校就读。

他说,曾在以华语为教学媒介上过幼儿园的友族学生,上一年级时较容易跟上课程,六年级面对华文考试时都不是大问题。“没有上过华语教学幼儿园的友族学生需从基础教起,他们上到六年级时,只能写一些简单的作文而已。”

他认为,如果该校能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学生將会更容易学习及吸收,如此一来,友族学生所面对的语文问题將更容易克服。

汤文彬说,校方也计划申请开办幼儿园,让有意就读该校的学生打好华语基础,在上小学时便会跟得上教学。

另外,章吉遮令育群华小今年4名新生也清一色为巫裔。武吉干当区內共有11座新村,包括十八丁、峇东、新板、章吉遮令、直弄、阿育德润、双溪罗丹、巴东也牙、淡不落、双溪吉隆及大直弄,而各新村都设有华小,只有巴东牙也华小多年前已迁往新板波赖,其余的华小至今乃保持运作。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