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打造和普及三语学校成绩显著



——祝贺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15周年庆


2017/01/19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获悉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成立15周年庆,已经成功地在泗水哈里斯酒店举行。东爪各地三语学校,包括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任华三语国民学校、漳华三语国民学校、普华三语国民学校、达华三语国民学校等参加了这项活动。

我梁成泰,现年90岁,人家叫我梁老,作为居住在雅京的一名《千岛日报》之忠实读者,历来就主张兴办三语甚至四语学校。故对在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引领下,促使该地区三语学校获得蓬勃发展感到欣慰,感到高兴,也祝贺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在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记得在2015627日的《千岛日报》曾发表我的一篇题为《梁成泰老前辈4大理念》的文章,文中:笔者全力支持华文报的出版,对华文报刊的推行双语表示赞赏,但笔者认为华文报要国际化,要走向世界,一定要办成华文、印尼文和英文三语。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为当前青少年所接受。

印尼华文的断层是政局的演变所致。华裔深深体会海外孤儿和落地生根的意义。所以笔者特别推崇《千岛日报》率先推出印中对照的新闻版,使得能成为华裔青少年了解政治形势的平台,学习华语的入门,并其起着辅导语言及激发斗志的作用。

我热爱印尼,关心印尼的发展。但亦怀念祖籍国,尤其是家乡梅县松口的进展。如今笔者最大的期待是希望在2016年闽粤边区松口设立三语学校。笔者家乡有座学校,名称振兴,但已经关闭,甚为惋惜。

此外在祭祖寻根之际,由联合国倡议兴建的松口移民文化广场能吸引更多华裔游览参观。

我曾读过《千岛日报》2016519日与20日一连两天登载的巴塞罗那中文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麻卓民撰写的 《关于海外华文教育的再思考》长篇文章,令我感触良深,也希望借此谈谈自己的感想。

文中所列举已移居西班牙的华人,如86岁金光奎面对其下一代时感叹:“我的根已经断了!”“他们除了一副中国人面孔,一点也没有中国人味道!”等等的话语,作为印尼的华人的我,看后亦也黯然落泪。

我察觉到,我们印尼的年轻一代,也出现诸如西班牙的情况。这里虽然有了三语学校,但学生只是应付性地学,根本不认真。反而本地兄弟族有些学得比华人子弟更好,因为他们明白,如果要更好地谋生,就必须学会华语,要使印尼走向世界,必须懂得华语。

祖籍国不遗余力推行的孔子学院,涉及的范围很小,效果不大,我倒是认为中国应该将教育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国家,尤其是国内的闽粤边区,在这些侨乡地区推行三语或四语,即中、英、印文或中、英、印、泰文,随后派他们到世界各地,协助大力推行三语或四语教育,这样才能普及,才可以达到群众化的目的。

谨此,希望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雅加达 梁成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