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林冠英:“尽速”是几时?·促1周内解决华校拨款


2017/01/05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5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指首相答应会尽速处理华小5000万令吉及国民型中学20162017年的拨款,希望国阵及马华说话算话,不要一而再再而三成为不能兑诺的“臭脚”。

他发表文告说,就跟马华所说承认统考最后一里路如出一辙,“尽速”是什么时候,是一个星期吗?通常所谓尽速可定义为一星期内,因此民主行动党呼吁国阵联邦政府能明确一个星期内“尽速”解决此课题,让华社知道“尽速”到底是有多快,而不是模煳地以“尽速”带过。

“这种模煳的时间承诺,对于华教来说并不陌生,马华曾经针对承认统考说出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后一里路’等的不明确承诺,一次次让华社失望。”

他说,不像槟城州政府在2017开年第三天就已经尽速拨出200万令吉给州内5所独中,跟去年2016年开年第三天就拨出200万令吉一样快速。

他说,无论是2016年的华小5000万令吉拨款或者国民型中学20162017年应获多少的拨款,上述课题都必须在一个星期内尽速解决,让华社能安心过农曆新年。

张念群:疑採拖字诀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副宣传秘书张念群也不满内阁对华小特别拨款的处理方式,因为华社要知道的真相及华文教育需要解决的项目,并不只是5000万特别拨款终于有着落。

5000万拨款终于有眉目,华小能够获益,我们都感到开心。但廖中莱和魏家祥在内阁会议之后,仅仅发佈‘拨款获得首相正面回应’的门面话是不能够让人释疑的。”

她发文告指出,廖魏俩的汇报并没有明确声明何时发放全额拨款,这不禁令人怀疑是否又是一个拖字诀;第二,拨款延误一整年,导致舆论焦点都放在5000万拨款,其他更重要的教育议题反而被耽搁或忽略,因此内阁必须交代清楚拨款延误的原因。

“第三,被挪用至水灾赈灾的2015年华小特别拨款,应该随着2016年拨款一併发放给华小,根据财政预算桉,华小拨款仅佔各源流小学拨款的3%,不应该因为赈灾,而挪用这本来已经属于杯水车薪的拨款;第四,教育部和财政部的长官较早前针对拨款延误各执一词,互相推搪,明显玩忽职守,内阁不能就此了事,必须引咎问责。”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