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槟政府移交国民型中学制度化拨款】学校需缴消费税 林冠英:研究如何协助


2017/01/25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槟州政府移交2017年度国民型中学制度化拨款,前排左起协和中学董事财政杨明富、副财政沈裕合、槟岛市议员魏祥敬、许海明局绅、叶舒惠州议员、章瑛行政议员、槟首长林冠英、佳日星行政议员、黄汉伟州议员、罗兴强行政议员及李添霖。
(槟城24日讯)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透露,由于学校也需要缴交消费税(GST),所以槟州政府将研究如何给予协助,以及将在12个月作出宣布。

他也再次促请联邦政府尽快发放华小拨款,并也拨款给国民型中学,因为华小及国民型中学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的人才。他也希望槟州增加的2所国民型中学,即威南日新分校及槟岛西南区恒毅分校,能够获得联邦政府的承认及接受,并且在承认后不要反悔及玩手段。

他强调,槟州政府制度化拨款,也包括拨地给学校,因为在槟城,土地是比“钱”更宝贵,而槟州政府“尽本分”也给地,这才能让槟州增加2间国民型中学。他认为,教育应该开放及让家长做出选择,因此他不明白,为何联邦政府不能批准兴建淡米尔中学。

他续透露,槟州政府拨地计划兴建全马唯一的淡米尔中学,但二度遭联邦政府拒绝,因为联邦政府认为这已违反国家教育法令。他相信,教育开放及自由,将对国家有利,例如我国的独中生在全球都已做出贡献。他于周二在槟州政府移交2017年度国民型中学制度化拨款时,致词中如此指出。

他披露,槟州政府今年是第9年制度化拨款给州内的国民型中学,今年共有12所国民型中学获得合共1228000令吉的拨款,每间学校获得的款额不一样,批准选项是以急需为优先考量。

他指出,今年的拨款大部分,即644000令吉(52%)用于提升学校视听室、科学室、课室、食堂等,其余277000令吉(23%),用于维修学校建筑结构,如屋顶、天花板泄漏、水槽破裂等,93000令吉(8%)则用于维修可构成师生安全威胁工程上,如消灭白蚁及维修电缆等,159000令吉(13%)用于维修学校设备,如厕所及沟渠排水系统,55000令吉(4%)用于其它用途上。

吁联邦承认槟2国中地位

槟州华校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章瑛呼吁联邦政府承认槟州2所国民型中学的地位,并确保有关学校行政上的独立。

她透露,槟州政府今年共接获12所国民型中学,包括2所增加国民型中学申请合共456万令吉拨款,但它批准1228000令吉的拨款;由于锺灵中学今年正巧庆百年校庆,所以槟政府给予特别“一点点”,批准15万令吉以让该校提升科学室及维修水管。

她提醒获得拨款的学校,将拨款用于其它更紧急的事项,则必须通知州政府。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