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7年华文教育论坛感言


2017/01/25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作者:谢月云

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成立15周年震撼人心,动人心弦的论坛已拉下了帷幕。闭幕典礼后,整整一晚激动兴奋思潮起伏久久不能平息。过后,《千岛日报》一连两天报道了两天的活动,又连续几天登载了与会者的感言、报道等。皆大部分都是中国老师写的参与感受,篇篇写得精彩铿锵,给华文教育工作者打了一枚定心针,也给了莫大的鼓舞,加倍了信心。今天,就让我这个本土老师也既是筹委会成员工委述说一些感言吧!

那天,我遇见了顾景奇总领事,华大李善邦校长,雅加达蔡昌杰老师、郑洁珊老师,锡江罗荣钜老师,楠榜杨松老师,玛琅覃小禾老师,何文金先生,何敦明总编,林豪社长,符福金老师,南海漳曾庆友先生、陈荣宗先生,任抹陈万新老师、陈友明老师,胡建章先生,林胜源先生,吴萌暄女士,施柏松廖彩珍夫妇,黄朝保夫妇,陈金瑞先生,林嘉球先生,王盛本先生,黄如才夫妇,邓世智夫妇,吴永昌先生,吴秀吟老师,陈锦球老师,戴教奇先生,张兆恩夫妇,黄源振夫妇,俞华贞女士,彭则翔老师,李金昌夫妇,张兴仁夫妇,范忍英女士,吴开森先生,周沁,红梅女士,Nurul Jadid习经院校长,还有很多很多未能一一道名的人士亲切笑容。

借着震撼人心的开幕礼及扣人心弦的闭幕礼,感动之际,我笔尖一动,留下一时的感受:“华教犹如充满魅力的磁物,将所有热爱关怀华文教育的人士凝聚在一起,让无数智慧的心灵碰撞出耀眼灿烂的火花,创造出多么美好的境界!”

筹委会为策划论坛,曾开了无数次会议,其中包括小组会议。8个月前,筹委会成立,笔者被安排为统筹特刊,深知此项工作极为艰巨,本想推辞,考虑到工作的重要性意义重大,而且年轻一代还未真正理解统筹成立艰难历史路程及担负此项工作的能力。虽然自己是非专业人才,然李光迈主席说过,也算是土专家吧,推辞就是不负责任,遂大胆扛下此任。此权当培育引领年轻的一代吧!特刊编委由笔者、何美芝、韩江安、周璇花四位老中青老师,8个月的日日夜夜,战战兢兢、诚惶诚恐,从索稿、催稿、阅稿、修正、校对,收集2011-2016年活动,照片、贺词,设计封面、编目录、刊前语、编后语、请柬、纸袋、座历,还有广告等。 笔者有时会焦头烂额, 只得暂先放下原有职务,座上堆满资料,天天埋头伏案,老师们见状皆噤声不敢打搅笔者,回头想想,心存内疚,很对不起中中华语学习中心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的理解包容,也非常感谢中中校友会领导邓世智主席、陈玉和副主席的理解、支持、鼓励。

当特刊如期并提前印制完后,正如母亲怀胎十月婴儿顺产健康出生般,让人惊喜、欣慰、自豪。初见特刊,百种滋味涌上心头。厚厚的特刊,正如彭则翔老师寄语:“工委们辛苦了!这么大的一个活动,事无巨细,组织起来真不容易,特别专刊的编辑成书,堪称印尼(东爪哇)华教里程碑!由此由衷敬重与佩服您这样一批华文教育的前辈们!”

特刊出版让大家如释重负。紧接下来庆典重点——论坛工作,我被安排至汉语补习班组长。如所周知,近期论坛报道皆为三语学校、华社、大学、国民学校。今天我要简述补习班讨论状况。汉语补习班是属非正规学校,华教解禁初期,补习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有了补习班的发展才有今天的三语学校,华语补习班也属于华教主力。华教的发展,补习班功不可抹。补习班有其独特优势,补习班可以接受不同等级,不同年龄,从3岁至60多岁人士来学习,长期、短期都行。事实证明,目前被保送而回国当教师的年轻教师、汉语人才90%都是补习班的学生。 三语学校与汉语补习班必须两条腿走路,并驾齐驱,并行不悖。

A组补习班论坛进行时现场与会者积极发言,主讲主持人镇定、风趣,让全场不致冷场。老师们从教材该统一与否、师资及学生流失、年轻教师现状、汉语拼音教学法、怎样提高学生学习华语兴趣、幼儿教学、教学标准、行政管理、政府监管等提出问题,进行激烈的争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积极的表现,这样才有进步。当天何美芝老师主讲:教材;谢月云老师主讲:师资;丘瑜、杨景雯老师主讲:教学标准;叶联强老师主讲:教学理念;叶宏慧老师主讲:幼儿教学法;苏先源老师主讲:行政管理。主持人:梁姝绚、蒋慧丽、刘俊丰,记录员:徐小丽、杨墨、饶芬妮、许莹莹、叶慧卿。无论主讲、主持、记录、总结的工作,我认为他们都尽力,认真、负责,圆满地完成任务。期望今后华语补习班越办越好,逐步走向规范化、现代化、标准化,培育更多高素质汉语教师及人才。也祝愿三语学校、大学中文系、国民学校中文课——(华文教育)走向辉煌。

两天论坛现场洋溢着欢乐的笑语声,参与者如沐浴在欢乐的海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我每走到哪处,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中国与本地老师,不知是哪个单位的,我也不认识,他们很亲切的与我打招呼:“谢老师,你好!”有的还很天真的问:“谢老师,明年还举办吗?”我笑而不答,问:“累不累?”,“累!”,“开不开心?”,“开心!”霎那间,一股暖流涌向心底。8个月的辛苦,顷刻间,全抛向九霄云外了。

此次15周年庆典已画下圆满的句号。在赞誉掌声中,我们还得说:“人无完人,事无完美”我们还得总结成功原因,检讨错误。此次庆典无论特刊组、节目组、论坛组、联络组、筹款组、膳食组、交通组、接待组、总务组的工委们,都展现出了奉献忘我的工作精神。工委们来自不同单位的教师,但为了同一目标——华文教育,走在一起了。一句话:“众志成城,团结就是力量!”能跟统筹理事老中青工委一起工作、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加油,是我人生最精彩、最美丽、最温馨、最难忘的路程。

最后感谢所有来自国外、外岛、外地的代表、领导、工委、华社、华教、宗亲会、校友会、企业家、《千岛日报》、《国际日报》等单位及个人的参与和支持,谨代表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向各位致崇高的敬意与感谢!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