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慕尤丁:希盟若执政.依教育政策处理统考


2017.01.09 星洲日报/国内版

专访:许俊杰、陈孝仁

(吉隆坡9日讯)曾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长的土著团结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强调,不论反对党是否将在第14届大选后执政中央并组成新内阁,只要董教总不肯放软姿态,接受政府提出的数项修正建议如加入历史科,那就无法继续向政府争取承认统考文凭资格。

他在接受星洲日报等中文媒体联访时,针对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资格课题悬而未决,双方的协商工作陷入僵局的进展作出评论时说,希盟若能在来届大选后执政中央,在处理承认统考文凭资格时,也会持“不能与国家教育有所冲突”的立场来处理申请。

他强调,此事关系国家教育政策,即强调单一语言教学与考试模式,并指这已不是新课题,从拉萨报告书里就延用至今,没有改变。

“教育能团结国民(虽然目前尚未承认统考资格),但这其中也有宽容,我记得当我是教育部长时,已经容许独中生凭统考资格进入政府大学或师训学院,条件是必须有SPM资格。”

让统考资格符大马元素

他认为,董教总不能拥有太过强硬立场,必须中庸接受政府的献议,如纳入历史科,以让统考资格能符合大马元素精神。

“那时(当我还是教育部长),董教总也有提出要求,我们也召集他们过来讨论,并提出几个建议,以便修正与改善独中考试模式,但董教总坚持,不能修改。”

“因为,凡是与国家教育政策不同的,(就要)改正,这样才能让事件简单化,但他们拒绝,最后不了了之。”

立场不能太强硬

慕尤丁劝请董教总等争取统考文凭者,不能有太过坚硬立场,必须有所衡量。

“就我所知,董教总就是太过极端,所以你必须中庸,如果能这么做,接受修正建议,(那么),加入历史科,独中的考试还是统考,这样更能符合大马元素精神,因为现在看来(独中课程与统考)并没有反映国家价值观。”

他说,如果可以改正,或许独中课程与统考就能符合国家教育政策,这样也比较容易让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但如果一点都不退让,这样就很难了”。

“这事(承认统考文凭资格)要考量很多,一个标准的,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的考试与课程是重要的,如果那些单位想要争取认同,不妨去见现任教育部长,我想他会有同样立场,除非他愿意改变,但我想他会做同样的决定。”

“当然,我现在不在其职,没有权力了。”

土团党行将于本月14日举行正式推介礼,自去年9月获得社团注册局正式批准后,招收党员工作仍在进行中。这也是慕尤丁出任该党主席后,首度接受中文媒体联访。

须以教育政策为重

慕尤丁说,华社不断向政府争取承认统考文凭资格时,必须以国家教育政策为重,无论是现在未来,都不能有所冲突。

“当然,各族学习母语是没有问题的,教育部也支持。”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