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学校食堂吹涨风 校方协商不涨最好


 2017/01/22 中国报/雪隆

报导:林淑慧、黄富有

(吉隆坡20日讯)虽然百货通胀导致学校食堂业者有意调涨价格,但大部分校方还未接获业者正式的要求,并强调会积极与业者接洽,尽量维持现有价格。

《中国报》抽样电访巴生谷一带的华小,包括城市地区及郊外地区,虽认同百货通胀,但站在学校的立场,仍希望不会加价,以免增加家长的负担。

他们说,截至目前,都还未正式接获食堂业者提出调整价格的申请。

“食堂招标时已列明价格,不是随便可以调整,而是要符合县教育局的指南。”

他们说,调整价格必须要根据许多考量,包括现在的市场价格、学生的人数等,都要经过全面的探讨,才能做出决定。

涨幅须合理

“我们也明白业者是以商业角度才有涨价的想法,如果经过探讨,是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可以理解,但涨幅必须要十分合理。”

受访的家协和董事代表说,10%的涨幅并不过分,因食堂的食物价格并不贵,10%只介于10仙至20仙。

“前提是,食物的分量不能减少,也要确保卫生的问题。”

无论如何,他们强调学校的立场很明确,是不希望加价,加重家长的负担,因此一旦接获业者的调整价格申请,也会尽力协商。

黎明华小未接申请

黎明华小食堂价格维持不变,食堂业者也没提出涨价申请。

署理董事长黄隆生指出,至目前为止,校方并没有接获业者提出涨价的要求。

“我们的食堂一直都维持着目前的价格,没有涨价。”

家协主席欧宝光说,经济不景气也不只是业者面对的难题,家长们同样受到影响。

“我们听说一些华小食堂涨价,但我们向校长李致辉确认过,本校没有涨价。”

据了解该校食堂主食价格,介于1令吉至2令吉之间,视乎分量大小,只有数样食物价格为2令吉以上至3令吉,如杂菜饭、板面、云吞面、鸡饭之类。

明白业者苦处

★双溪威华小家协主席拿督叶奕良

目前还未正式收到业者申请,我们明白业者的苦处,尤其学生人数减少,但学校希望业者以回馈的方式去处理。

学校的立场是尽量保持原状,如果真的有申请,我们会尽量协商。

毕竟要调整价格不是随便的事,业者需要向校方提出申请,让我们探讨才可决定。

不能涨得离谱

★根登华小董事长云大栋

调整价格必须符合县教育局的指南,但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消息。

我认为百货通胀,业者要调整价格是合理的,但涨幅不能太离谱,介于10仙至20仙就好。

身为董事长,我以学生利益为前提,还是希望保持原状。

需要多方考量

★新古毛竞明华小家教协会主席李智明

暂时没有涨价,食堂要调整价格比需符合程序,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量。

目前经济放缓,加价对家长来说无疑是个负担,希望保持原状。

校方向来鼓励学生们在食堂用餐,可学习自立,如何交易。

除非是学生的健康需要特别照顾的,就另当别论。

(中国报)